德国25米牵引车实验遭反对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10-08
分享到

欧洲的发达物流业一直很吸引众人的目光,这得益于欧盟国家高效的车辆运作模式,在安全及法规的约束下车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搭配车辆的运输方式。而近来在德国,随着2011年的临近,一项运输车辆的实验计划却遭到了部分人士的反对,那就是著名的Gigaliner(字面翻译为千兆航班,比喻车辆装载量大)长车,这种25.25米的长车也被称为EuroCombi(欧洲连接)。

德国25米长牵引车实验计划遭到反对

据悉,联邦德国政府打算在2011年选择一些地区用来实验Gigaliner长车。而在目前的德国公路上,为了减少超长车辆对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危险,普通运输车辆长度受法律限制为18.75米,载重量则在40吨左右,(超出该规定的大件车辆需报请主管部门才能上路)。由于Gigaliner长达25米,额定载重量会达到60吨左右,无论是长度及载重量都大大高于目前法规最高限定值,反对人士认为实验是非法行为,担心这种长车行驶在德国公路上会增加发生意外事件的风险,以及对道路造成巨大的破坏。绿党的Anton Hofreiter先生抱怨说:“这些卡车一旦过多,就会危害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特别是增加对桥梁的负担。”

一直支持推广Gigaliner的德国联邦运输部认为反对人士批评的声音有意夸大了大型卡车的危害,并且谴责这种“危言耸听”的行为,位于柏林的联邦运输部在9月15日为Gigaliner在德国试验的计划而辩护,毕竟Gigaliner并不会出现在市区的道路上。此前时间在德国实验Gigaliner长车的计划公布后,约有400家货运代理公司已表示有兴趣在该领域参加实验,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德国政府不会放弃,并正在推动的Gigaliner使用进一步的计划。不过由于出现了批评的声音,开始越发慎重考虑这个实验计划的可行性,如果没有太大的出入,2011年的Gigaliner长车实验计划应该会按时实行。

Gigaliner实验对基础设施有一定的影响,在这些设施上需要加大投入,例如要加宽部分高速公路匝道宽度,而此费用当然需要使用纳税人的资金,例如在丹麦,资金原用于自行车车道,却被转移到了扩大卡车需要的道路 。

Gigaliner计划表明,实验是通过考察后选定适合运行的路线,此外实验的大型卡车驾驶员也是经过了专门的训练。大型卡车的支持者则认为Gigaliner拥有众多安全辅助设施能够保证本车与其它车辆的安全,最重要的是可以依靠Gigaliner强大的道路运输能力可以实现物流效率大幅度提高。

什么是Gigaliner

Gigaliner是一种25.25米长的公路牵引车,限定的最大载重量为60吨左右,有多种挂车的搭配形式可以达到Gigaliner的标准。根据下图可以很明显的看出Gigaliner长车与普通40吨标准牵引车以及轿车的长度差别。有人也许会联想到澳洲的公路列车,其实两者比较类似,但由于欧洲面积有限,挂车长度永远不可能想澳洲公路列车那样长。

在欧洲,人们普遍对于卡车装载能力的认识并不是能装多少吨,而是能装多少个标志尺寸的欧洲托盘,散货大多数都是装在托盘上再装上卡车,所以最能反映车辆装载容量的单位就是立方米,这也是一些挂车将车厢容积和长度标在软蓬上的原因。

欧洲灵活的运输手段可以让卡车与挂车有多种组合的方式达到25.25米的长度限制,在某网站上,介绍了25.25米长车多达7种卡车与挂车的搭配方式。

1:普通卡车+全挂车

这是在欧洲最常见的组合方式,一台大马力单车通过特殊的牵引鞍座挂车可以连接一台全尺寸挂车。

用于牵引后面挂车的专用牵引鞍座全挂车。

通过安装在主车底盘下方的联结装置挂上这个特殊的牵引鞍座挂车。

2:半挂车+全挂车

这种搭配方式也相当常见,一台普通长度的半挂车通过安装在挂车底盘下方的联接机构牵引一台中置轴全挂车。

3:普通卡车+2台全挂车

这种形式在欧洲比较少,在澳洲的公路列车上倒是比较常见。

4:特殊形式的半挂车+全挂

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常见的车型,主车是一台半挂牵引车,不过挂车经过了特殊改造,第一节挂车后桥是就安装有第二节全挂车的牵引鞍座。

5:特殊的半挂车

接下来的三种形式25.25米长车都非常少见,这种半挂车的牵引车头拥有超长的轴距,完全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台长轴距箱式卡车在底盘后部加装了第五轮用来牵引后面的挂车。

6:长轴距全挂车这两种全挂车都是依靠主车的超长轴距达到长度,全挂车有普通全挂车与中置轴全挂车之分。

Gigaliner这种长车的搭配方式的最初来源应该来自北欧国家瑞典与芬兰,多年来这两个北欧国家一直依赖加长卡车从广袤的森林运输木材。在瑞典,运输木材的长车重量可能达到90吨,它们的经验表明允许25.25米的长车上路不但减少了路面上卡车的数量,并且缓解了交通堵塞。瑞典运输研究院指出,将卡车长度从18.75米增加至25.25米,能将每辆卡车的运能提高40%左右,将国际卡车运输的行程平均减少32.7%。这一机构的一项研究表明采用25.25米长车运输货物,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14.3%。

而在西欧国家方面,截至2006年11月测试完成,荷兰经过6年的道路实验证实了Gigaliner长车在环境与安全各方面都令人满意,如今25.25米的长车已经能够合法行驶在荷兰的道路上。在荷兰驾驶Gigaliner长车必须遵守下列条件:在所有道路上禁止超车,禁止在恶劣天气下行驶,车辆必须在后面标示长度,反光条齐全,车辆盲点处需搭配微型摄像机帮助驾驶员观察,将危险降到最低程度。驾驶员必须持有5年以上卡车驾照,并且在3年内无任何事故记录,且必须经过Gigaliner长车的驾驶训练,不允许驶出国境。

在已经允许25.25长车上路的荷兰,运输业经营者对这种长车很是喜欢,在实验初期,对于驾驶员来说,驾驶这么长的卡车让他们稍微有点紧张,但适应过后就完全不成问题了。尽管如此,他们对于60吨的最高限度颇有微词,这些人认为凭借车辆的组合配置,装载90吨完全不称问题,这样也不会超出最大轴负荷,但如果能够将限度提高到70到75吨,那么他们就已经很满意了。在荷兰实验长车的时候,比利时最初对于这种形式的卡车并不感兴趣,它们甚至不愿意去了解Gigaliner,但见到荷兰的实验相当成功,比利时也改变了对于25.25米长车的立场,他们派人去荷兰学习并了解长车如何运作。

当然,任何东西的推广并不会都是一帆风顺,欧洲也有对25.25米长车亮起红灯的国家,奥地利就是其中之一。要求反对欧盟国家共同批准Gigaliner的提案并进行投票表决。奥地利交通俱乐部(VCO)认为过长的卡车在欧盟都是不允许的,如果在奥地利运行Gigaliner长车,需要数十亿欧元来对奥地利公路进行修补及重建,这对国家来说是一种不必要的负担,而且VCO的人员认为Gigaliner会增加其它车辆的危险。

实际是对长车的安全性有所顾虑实际上是多余的,这些卡车用高科技将自己武装到了牙齿,除了盘式制动桥,缓速器等,Gigaliner车辆配有先进的电子辅助安全系统,例如制动辅助系统,电子稳定程序以及巡航控制等。

德国要求驾驶Gigaliner卡车的要求是5年经验的卡车驾驶员,无事故记录,车辆须登记注册,在高速公路是不得超车,不偏离车道。

在中国这个缺乏相关法规的国家,连单车都可以通过加长大梁的变态手段达到比牵引车都还长的效果,更别说那些长达30余米让人叹为观止的轿运车了,Gigaliner长车这种25.25米的长度在国内也只能算是小巫了,如果在国内出现这种半挂加全挂的组合方式,一定会被强大的路政人员罚得体无完肤。

在德国著名挂车制造商Krone的图片库里,小编发现了这张图片,一台斯堪尼亚R系列的Gigaliner长车停在柏林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下面,而勃兰登堡门正是纪念普鲁士在七年战争取得胜利的标志,这是否也意味着Gigaliner长车在德国的实验也能取得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