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再度实现“百万千亿”目标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10-08
分享到

北汽成首都经济重要支柱

2009年,北汽共销售汽车124.3万辆,销售收入1166亿元,成功实现“百万千亿”的目标。与此同时,北汽的利润也实现了超过两倍的增长,北汽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年以来,北汽产销依旧保持了强劲增势,各项指标均居行业领先水平。在北京市属国企中,北汽的主要经营指标均居榜首,已成为拉动首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2007年以来,北汽提出“集团化”战略,打造整车制造、零部件、服务贸易、自主研发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全面整合旗下各分公司的资源,实现集约化经营。而今,以福田汽车、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有限为代表的4大整车厂全面赢利,以海纳川为代表的零部件业务今年可望实现销售收入百亿元,以北汽研究总院为代表的研发业务稳步推进,北汽产业链日臻完善。集团化战略的实施,使北汽实力显著提升。而“百万千亿”目标的实现,巩固了北汽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二集团”领头羊地位,为北汽进入“第一集团”打下了基础。

4大产业基地布局完成

植根于京城,却不囿于京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现在,市场竞争已趋于白热化,为降低生产成本,汽车业也开始贴近市场,减少运输半径。眼下,北汽已初步实现在全国主要市场的战略布局。

今年8月,北汽与重庆银翔汽车签约合作,落子重庆;紧接着,北汽又宣布收购宝龙汽车,挺进广州;再加上今年年底即可出车的湖南株洲基地及北汽的北京大本营,北汽在我国西南、华南、中南、华北已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战略布局。北汽负责人多次表示,除做好现有产业外,北汽仍将不放过任何一个兼并、收购及重组机会。据透露,北汽很快就将 “东进”,建设第五个生产基地。

北汽的国际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其商用车业务板块——福田汽车充当了北汽“走出去”的先锋。今年7月,福田宣布在俄罗斯设立分公司,标志着福田的海外战略正式启动。在未来三五年间,北汽福田还计划在东南亚、南美、东欧设厂。福田汽车还计划在全球汽车工业的发祥地——德国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北汽方面透露,其目标不仅是要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还力争在2015年进入全球汽车行业前15名。

自主品牌乘用车形成9大平台

自主品牌乘用车是北汽的短板,直到2002年,北汽才通过与现代汽车的合资进入轿车产业。与国内其他汽车集团相比,北汽轿车技术的积累晚了10到 20年。北汽副总经理韩永贵说:“我们比别人晚,固然是一种不足,但正因为如此,我们不会重复别人的错误。”北汽要把劣势变成后发优势。

自2008年北汽发布自主轿车品牌——“北京”牌之后,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业务奋起直追。2009年,北汽以两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萨博的全套技术体系,不仅为自主品牌轿车的开发缩短了时间,还为其赢得了高起点。今年年底,北汽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就将下线;明年,北汽的 B40越野车和C301轿车也将面世。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即将进入收获期。

据介绍,目前北汽共规划了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型乘用车平台,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按计划,在未来5年内,北汽将会陆续推出20余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全面覆盖从A0级车到C级轿车、轿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汽车系列产品线,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