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斥资30亿合肥造微车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10-13
分享到

自2009年11月兼并中航汽车之后,长安的高速扩张让人眼花缭乱。继两周前投资过百亿的北京中高端轿车基地开工之后,昨日,其投资30亿元、年产40万辆的合肥微车基地也正式破土。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表示,该基地将成为长安优化战略布局、抢滩中部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

合肥基地年产整车近40万辆

据介绍,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肥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项目用地约1500亩,年产整车近40万辆,预计2015年1月全部建成投产。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表示,2010年6月28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与合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合肥昌河公司建设成中国长安新的产业成长点和重要的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其一期工程建成后,继续保留生产昌河微车,后期将导入中国长安自主研发的优势车型。

高速扩张多项目同时启动

仅仅相隔一个国庆节假期,长安就启动了两大项目建设。9月30日,长安北京中高端自主品牌轿车基地启动,该基地总投资115亿元,规划总占地5000亩,将建成整车年产50万辆、发动机年产50万台的产能规模,产品涵盖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及中高档轿车,年产值将超过500亿。而昨日启动的合肥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10亿元。此外,初期投入就达85亿元(双方各投资约40亿)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深圳基地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按照徐留平的目标,今年长安的销量将超过220万辆,他预测十年后中国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4000万辆,所以长安汽车目前的产能扩张是在为未来的竞争做准备。

国内微车巨头拼抢市场

在中国的微车领域,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被称为“微车双寡头”,而同时,这两寡头也一直在上演超越与反超越的游戏。长安一路高速扩张,五菱当然不会没有行动,按照计划,五菱到2012年产能将扩充至150万辆,暂时领先于长安。而微车行业排名第三的重庆小康产业集团几个月前分别在重庆、十堰基地新增20万辆产能,小康产业集团老板张兴海表示,未来五年小康计划争取实现市场占有率30%,力争每年产销量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

微车产能现过剩风险

据了解,包括重庆力帆、北汽银翔、奇瑞、一汽、陕汽、海马、广汽等中国主要汽车企业都在涉足微车,统计显示,微型车企业已经由原来的5家增至12家,整个微车行业的产能到2012年将接近700万辆。而2009年中国微车总销量仅为195万辆,同比增幅83%。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2009年微车市场爆发式增长,最大的原因是受益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购置税政策,而不完全是由需求推动的,国内车企大举进入该领域,未来竞争格局定会十分残酷。

“从目前来看,已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新进入者风险更大。”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