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灯光品牌大师

奥迪照明技术部领导人Wolfgang Huhn先生谈LED车灯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utomobil Industrie》2010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0-10-18
分享到

 


图1 Wolfgang Huhn先生:由于LED几乎只把电能转换为光能,它将会占据车灯领域所有的市场

 

奥迪R8轿车配备了全功能LED(发光二极管)前灯后,可以说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了。奥迪照明部门用A8轿车的前大灯通过了大师级的设计考试。

AI:既然LED灯泡的光线远不如氙气大灯亮,为什么奥迪公司还会选择在前大灯中使用LED灯泡?

Wolfgang Huhn先生:LED的效率令我们很感兴趣。1W电力能够给人们带来多大的光通量呢?白炽灯为23W,氙气灯88W,这是很了不起的光通量了。而LED车灯开始可以达到60W,现在达到了100W,而未来的愿景是150W。我们预计:由于LED几乎只把电能转换为光能,它将会占据这一领域所有的市场。

AI:您所说的LED的高效率到底有多少照射在公路上呢?因为,奥迪R8的前大灯照射在公路地面上的光量明显小于氙灯。

Wolfgang Huhn先生:您所说的只是一开始的情况,而且也仅仅是在理论计算上,由于接近日光的光色补偿的光强度值多少小一些。以三个月为一周期计算产量,LED的产量在不断增加。在奥迪R8轿车中使用的LED发出的光量与氙气灯完全相同,而未来的发展趋势还将更好。

在奥迪A4中,我们使用了LED白日灯,其平均的光通量在400~500烛光之间,达到了美国市场的要求。同时,我们也遇到一个相反的问题:我们还需抑制不断提高的光量需求,以保证不突破美国1 000~1 500烛光的规定。

AI:奥迪A8和奥迪R8轿车前大灯的技术有什么区别?

Wolfgang Huhn先生:在R8中,奥迪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创新性地把近光灯、远光灯和带停车灯的白日灯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了。在奥迪A8轿车中,我们也有很多方面的改进提高,比如在车灯基本功能之外还研发成功了恶劣天气照明以及全天候照明,甚至能够对灯光的发布进行控制,包括静态随动转向灯和靠左行驶转换开关。

AI:新的奥迪A8轿车车灯冷却是主动式的,您打算推出被动式的吗?

Wolfgang Huhn先生:是的。当LED车灯真的在实际中实现了预期的150光通量时,我们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在这一前提条件下,我们不必让各个LED发光二极管都全力以赴地工作,可以让它们发挥60%~70%的功率,从而也明显地降低发热。但这还需要几年时间。

AI:好的近光灯中到底需要多少个LED?远光灯呢?

Wolfgang Huhn先生:在R8的近光灯中,我们用了14个LED:6个用于有效距离,8个用于车前区照明。在A8中多了2个LED。它有10个透镜;其中的4个透镜各有1个LED,另外6个透镜各有2个LED。这样,我们就得到了非常好的近光灯效果。


图2 基于光纤技术的、带有2mm2芯片的高性能白日灯LED发光二极管



R8的远光灯每侧有2个LED灯区、4个芯片,每辆车共16的LED芯片。

AI:在今后的十年内,您认为LED车灯、氙气灯和氦气灯在车灯技术领域中各占多少比例?

Wolfgang Huhn先生:十年内,LED车灯也会出现在低档轿车中。它将成为标准解决方案;也许不够漂亮,但非常高效。这样,LED车灯的产量就会很高,我估计将会出现三足鼎立的情况:即LED灯、氙气灯和氦气灯各占三分之一。

AI:为什么氦气灯还有一定的市场?

Wolfgang Huhn先生:这主要是因为氦气灯的价格低廉。氦气灯最适合那些几乎不在夜间行驶的车辆,例如所谓的超级城市交通工具。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氙气灯和LED是有优势的。

AI:由于LED车灯消耗的电力较少,使它适合于在电力轿车中使用吗?

Wolfgang Huhn先生:首先我要排除氦气灯的可能性。在12V的启动电网中,H7型氦气灯消耗的电力达65W,只用于近光灯;在氙气灯中,消耗的电力为35W,外加控制器消耗的7W,共计42W;在奥迪A8中,LED车灯只需40W电功率。从发展趋势来讲,只要不降低氙气灯的功率,它所消耗的电力不会降低。而LED的发展潜力就更大了。

AI:奥迪eTron电力轿车也将使用LED全功能车灯吗?

Wolfgang Huhn先生:其他方案我无法理解。

AI:您讲到了氙气车灯。说到用25W的代替35W的氙气车灯。为什么?

Wolfgang Huhn先生:这样我们就可以把35W的光通量从3 000降低到25W瓦时的2 000。从光通量2 000以上开始,法律法规的制定者要求有价格昂贵的远光调节装置和车灯清洁装置。

AI:为什么随着功率的下降价格也下降了?

Wolfgang Huhn先生:清洁设备不算是最昂贵的,但我不想舍去远光调节装置。因为它在交通安全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25W的前大灯给我们提供了例如把整个控制器集成到灯泡中的可能性。随之而来的附带效果是降低费用,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省略了中压电缆。

AI:将来会出现哪些新的光源技术(如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

Wolfgang Huhn先生:迄今为止,总是光源在促进技术的进步,然后是系统元器件,例如塑料板、多级反光罩或者反光罩的计算技术在推动着技术的进步。我希望在LED车灯中也是如此。我们在汽车制造中使用了LED,并促进、推动这一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中的发展,包括冷却直至光学系统的发展和进步。

AI:从一些车灯供应商那里,例如Automotive Lighting和Hella公司那里常常听到:LED车灯的研发投入太大,有可能得不偿失。在奥迪也是这样吗?

Wolfgang Huhn先生:目前我们还在继续投入资金。我们学着掌握这门技术,并检验一下:哪些地方可以实现标准化,例如在LED本身、在冷却装置方面或者在电子技术以及控制器方面。但最早是在第二代或者第三代车型中才能实现。然后才能谈到降低费用。这也同样适用于设计:奥迪已经成为一个灯光技术大师了。这在我们的车型与其他公司车型的区别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一方面,我们也在一代代的车型中学到了不少的东西。

AI:未来的车灯设计将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Wolfgang Huhn先生:当您看到后视镜中有LED发出的行驶灯光时,那肯定是非常安全的奥迪轿车。现在,我们在所有的氙气前大灯中都配备了LED白日灯。我们也在奥迪A1中采用了这一方案,使得奥迪A1首次用上了光线的白日灯。这有可能带来很大的变化:因为我们利用LED技术不仅仅能够实现点状发光,而且也能够实现面状发光。所有的一切都在符合电气功率大小的要求。但我们却能够组成其他的形状、大小和几何图形。在我们之前还没有人能够做到这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