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

访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先生

作者:王 峰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0-18
分享到

 

 

2009年12月12日,北汽签约收购萨博核心技术,标志着北汽在自主品牌开发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在收购全套技术之后,北汽面临的是如何快速有效地消化、吸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挑战。新成立的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正在以快速吸收、扎实推进的工作成效,实践着“北汽腾飞,动力先行”的诺言。

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中,中国汽车工业励精图治,产销量一举跃入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步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北汽集团在过去的十年中,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成功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转变。2009年,北汽集团首次突破产销百万辆大关,成为我国第五个年产量超过百万的汽车企业集团。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2010年,北汽集团依然延续了迅猛的发展势头。数据表明,1~6月份,北汽集团整车销售、营业收入和利润率等各项指标增速均列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打造北汽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及世界水平“引擎”

为快速提升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核心竞争能力,北汽集团迅速组建了集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总成研发、设计及制造为一体的专业化动力总成平台——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动力总成公司”),统一筹划、实施和管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动力总成业务。在谈及成立专业化动力总成平台对于北汽的重要意义时,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先生明确指出:“动力总成公司的成立是北汽跨越式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举措、明智之举。” 他认为,动力总成是北汽实施模块化布局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北汽自主品牌建设强有力的支撑点。它避免了某些合资汽车品牌核心零部件空白、“汽车空壳化”的问题。动力总成公司的任务就是要通过消化、吸收外方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北汽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一流的动力总成部件。


图1  T-POWER系列直列4缸增压汽油机



动力总成公司快速有序的组建成立,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对于自主品牌动力总成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马童立先生成竹在胸,他表示:“为了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全体北汽人对我们的期望,动力总成要坚持做到‘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一流’,具体说就是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确保按原计划投产为全部工作的中心;坚持新产品开发与新基地建设两条工作主线同时进行;努力打造‘三个一流’,即‘一流产品、一流队伍、一流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精心打造‘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全力以赴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自主品牌动力总成研制基地,为北汽自主发展和培育民族汽车品牌提供重要保证。”

近几年,各大跨国汽车集团纷纷加大在华投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面对如此复杂、激烈的市场形势,马童立先生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他强调:“动力总成公司在立足北京市场,优先满足北汽自主品牌需求的同时,必须辐射全国市场;另外,要全力培育核心优势产品,力争形成产业效益,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发动机、变速器两翼齐飞,铸就核心动力总成精品

动力总成公司充分抓住北汽当前快速发展的契机,立足北汽自主品牌发展,利用好各种优惠政策,积极争取适合北汽的发动机和变速器项目。根据北汽集团化发展的整体部署,公司把握难得机遇,先后获得了与博世共同开发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CVT项目和拥有国际领先涡轮增压技术的萨博发动机项目。


图2  T-POWER230



在获得项目以后,动力总成公司加速技术消化吸收,建立自主创新通道。通过与国际跨国公司的合作开发,培养自己的技术力量,熟悉产品开发流程,积累产品开发经验,逐步掌握核心的产品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形成自身的产品研发流程,为自主品牌动力总成的发展积累经验,建立自主创新通道,切实推动北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那么怎样才能确保将北汽重金引入的先进技术最终转化成优质的成品呢?马童立先生信心满满地说道:“目前,我们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效率,同时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我们要在规范运作的前提下,采取超常规的手段,迅速推进工作,切实做到宁往前走,不往后缩。”

萨博发动机项目和CVT项目意义重大,动力总成公司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整体部署,按照项目组分工,指定专人负责,落实责任到人,层层传递压力,增强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对于已经确定的项目,严格按照工作进度推进,确保工作质量,全力做好北汽自主品牌动力总成的开发与合作。

1.积极推进发动机项目

2009年12月14日,北汽与萨博完成了相关核心技术资产的收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器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此次收购,北汽得到了先进的核心技术,获得了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为加快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该项收购被誉为“2009年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萨博拥有国际领先的涡轮增压技术,是世界上最早将源于航空领域的涡轮增压技术应用到民用轿车领域的汽车制造商。萨博汽油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技术多年来一直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发动机的低速大扭矩,大大提升了汽车的动力性能,符合小型化和节能环保的要求。萨博的发动机具备欧Ⅴ排放能力,同时可实现纵向布置,在发动机领域中屈指可数。

本次北汽成功收购萨博知识产权,从萨博买到了具备完整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系列——Fam.III 2.0~2.3L汽油发动机,包括四款涡轮增压机型、两款生物燃料机型和两款自然吸气机型,可用于中级和中高级轿车、中级和中高级SUV等车型。

在谈及公司质量战略时,马童立先生信心十足地指出:“此次收购,北汽不仅得到了先进的产品技术,还收获了至关重要的全套产品开发流程及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这是了不起的实质性胜利,它将保证北汽未来能够达到与欧洲同样的质量和安全标准,提升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动力总成公司正积极全力做好萨博汽油机项目。根据北汽集团的整体部署,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安排好图纸、设备的移交,抓好图纸的转化吸收及工艺安排,获得技术先进的成熟产品研发和制造技术,并积极进行供货商调研,认真比较选择,确定本土化零部件供应商,为保证自主品牌整车如期下线提供必要条件。


图3  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兼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和博世CVT业务部总裁Dr. Detlef Classe签订合作协议



在2010年北京国际汽车展中,动力总成公司展示了最新的T-POWER系列直列4缸增压汽油机。该系列发动机基于萨博FAMIII系列发动机,由动力总成公司开发,其优良的动力性能如图1、2所示。该系列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中冷、双顶置凸轮轴(DOHC)、双平衡轴和每缸4气门,2.0L在1800r/min时最大扭矩达300Nm,2.3L在1900r/min时最大扭矩达350Nm;2.0L在5500r/min时,最大功率达153kW,2.3L在5300r/min时,最大功率达194kW。超强的动力和中低速范围的扭矩表现,将成为它们立足发动机市场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坚实基础。为了适应日益提高的节能和环保要求,T-POWER系列发动机可根据车型要求,标定欧Ⅳ或欧Ⅴ排放。与同功率发动机相比,油耗和CO2排放较低。T-power系列发动机将为北汽自主品牌汽车提供动力。

随着能源及环境问题的日益加剧,高性能、小排量的发动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对此,马童立先生表示:“如今,发动机行业呈现出小排量、轻量化和高强度的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国情及北汽实际情况,动力总成必须在小排量高端发动机上做文章。”他指出,为了顺应“节能减排”的低碳经济潮流,动力总成公司将秉承“传统发动机优化为主,新能源技术开发为先”。一方面,以引进吸收再创新、联合开发等为手段,以小型化和轻量化为途径,积极研究、吸收和利用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及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采用轻量化材料,不断提高传统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减少CO2排放;另一方面,同步推进纯电动、混合动力及生物燃料动力系统的研发试制工作,最终实现零排放。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动力总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排量先进汽油机T-POWER150也赫然在列。该机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连续可变进、排气正时和BSG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为一身,其卓越的动力性可以充分满足中级轿车的动力需求,是一款能够满足未来排放法规要求和燃油消耗法规要求的小型高效绿色环保汽油机。

2.全面落实变速器项目

2009年8月28日,北汽与博世在北京饭店签订无级变速器CVT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见图3)。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北汽依托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博世CVT技术,自主研发迈出实质性的一步。项目开发完毕后,动力总成公司将掌握CVT开发技术资源,具备自行开发新一代拥有自主产权的CVT的技术实力,跻身于国内掌握先进自动变速器开发技术的行列。

博世集团作为压力钢带式CVT技术的发明者,为世人所熟悉。博世的CVT自动变速器技术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应用于全球70多款车型,超过1300多万辆车,且适用于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等发动机。北汽这次与博世联合开发中高级轿车用CVT自动变速器,融合了博世的节能减排理念,2011年底将搭载在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上。与传统的变速器系统相比,CVT具有无穷多的速比选择,使得发动机可以始终保持在最有效的区域工作,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由于CVT在改变传动比的同时还能不间断地输出动力,因而可以为人们提供100%的顺滑驾驶体验。这款联合开发的CVT将采用博世先进而成熟的开发技术和最新一代的压力钢带技术,在提高传递扭矩的同时,减小变速器重量及成本、提高传递效率。这次动力总成公司与博世紧密合作,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CVT产品,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在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放方面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利益。

马童立先生介绍说:“我们现在采用的是超常规融入的方式来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过去国内有些企业也曾与外方有过技术合作,但那是简单的交换方式,就如同一手交钱一手交现成的样机一样,没有真正融入到设计当中,也就无法学到关键技术,无法实现自我提升。如今,我们的做法是在花钱购买的同时真正学到技术,即通过与外方人员共同参与设计全过程,掌握先进产品开发流程的同时,同步锻炼和提升我方人员的研发能力,可谓一举多得,物超所值。我们的CVT项目研发完全是这样一种融入合作方式。”同时,动力总成公司也在积极进行其他变速器产品技术储备工作,密切关注DCT、AT和AMT等自动变速器技术发展动态,寻求机会,适时引入新的产品及技术。

2009年12月22日,北汽和通州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和动力总成项目入驻协议,北汽动力总成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通州。北汽动力总成基地总占地面积1559亩(1亩=666.7m2),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基地由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和变速器工厂构成,建成后,到2015年将形成年产40万台先进汽油机、30万台CVT变速器和30万台MT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结语

在马童立先生看来,任何一条走向成功的道路都是荆棘丛生的,“面对困难,要永远以我们已经尽力了来安慰自己,一辈子也拿不了冠军,因此,我们要勇于吃螃蟹,善于吃螃蟹。”展望未来,他目光坚毅,“我们一定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全力铸就‘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