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珠折边胶在车身门盖包边中的应用

作者:樊 勇 文章来源: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分司 发布时间:2010-10-18
分享到

 


折边胶试验方法

 

由于含玻璃珠的折边胶与一般折边胶相比能够有效减少溢胶缺陷、增强内外板的连接强度,上海汽车各车型的门盖均使用玻璃珠折边胶,解决了因折边胶带来的溢胶、零件变形等问题。

车身零件经过焊接组装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白车身,在这个过程中,胶的作用不可小视,它可能影响到车身的强度、密封和降噪等功能。所以,现在的白车身使用胶的地方愈来愈多。车身用胶主要分为:点焊结构胶、点焊密封胶、减震胶和折边胶。本文主要分析了折边胶的应用。

车身结构中的车门、发动机罩盖和行李箱盖板,简称为门盖。为了保证车身的外观质量,门盖内外板的连接主要由包边形式实现。为了保证门盖有一致的外形,要求包边后内外板之间有一定的连接强度。折边胶作为一种车用结构胶,主要用于门盖的内外板折边部位的粘接,取代原有的点焊结构,实现内外板之间的连接强度。折边胶主要品种有环氧树脂类、聚氯乙烯类和聚丙烯酸酯类3种类型。环氧树脂类折边胶粘接强度高,受热分解时无腐蚀性气体放出,综合性能好,是目前国内外汽车厂家应用最多,也是人们对其进行性能改进研究最多的一类结构胶。在一般的折边胶中均匀加入一定数量的小玻璃珠就形成了具有特殊功能的玻璃珠折边胶。

玻璃珠折边胶的作用机理及实验分析

1.含玻璃珠折边胶的作用机理


在包边的过程中,一般的折边胶在包边压力作用下极易被钢板挤出,使钢板之间存留的胶量减少,在包边后钢板总有一定量的回弹,使内外板之间形成缝隙,降低了粘接强度并造成严重的溢胶缺陷。含玻璃珠折边胶因其含有一定量直径为0.3~0.4mm的玻璃珠,在钢板之间有了胶存留的空间,从而保证了包边之后两钢板间胶的存留量,保证了油漆烘干加热固化后折边胶的连接强度,并减少了溢胶的缺陷。

同时,含玻璃珠折边胶中的玻璃珠在压力的作用下镶嵌在包边部位的内外板上,具有铆钉的作用,提高了内外板的连接强度,尤其是提高了内外板之间的剪切强度。

2.含玻璃珠折边胶与一般折边胶在钢板间的存留性能的比较试验

本试验使用的折边胶为上海众盛汽车用胶有限公司生产的ZS-9520A折边胶和ZS-9520AG折边胶(含玻璃珠),两种胶均为环氧树脂类折边胶。

将两种胶等量、均匀地涂在相同的试板上,1号试板为含玻璃珠折边胶,2号试板为一般折边胶(见图1)。



经过压合包边后,1号试样基本上没有溢胶,2号试样有明显的溢胶。试验说明,包边后含玻璃珠折边胶全部留存于钢板之间,能够有效降低溢胶缺陷,从而减少溢胶造成的返修工时和后续涂PVC密封胶的气泡缺陷。

3.含玻璃珠折边胶中玻璃珠的铆钉作用试验

本试验研究了以下三点:

(1)寻找合适的压强,得到较高的强度。

(2)论证含玻璃珠折边胶中玻璃珠的铆钉作用。

(3)含玻璃珠折边胶与一般折边胶未固化前的强度比较。

用图所示的试验方法,得出表1中的试验数据。试验结果表明:

(1)当包边压强大于22.4MPa时含玻璃珠胶能够起到很好的铆钉作用。

(2)在胶未固化前,与一般折边胶相比,含玻璃珠折边胶的剪切强度高出很多。内外板剪切强度的增加,可有效防止内外板在胶固化前错动,保证门盖尺寸和外观稳定。

4.现场试验含玻璃珠折边胶和一般折边胶对前盖包边后变形的影响

试验方法说明:使用含玻璃珠折边胶和一般折边胶按相同的包边工艺各做5个前盖,放在测量平台上,前盖四脚中两脚与平台贴合,一脚用固定高度支撑,测量另一脚与平台面的高度A值。A值越大说明前盖包边后的变形越小,A值越小说明前盖包边后的变形越大。

表2所示数据是在上海汽车某款车前盖的试验数据,含玻璃珠折边胶前盖的A值平均比一般折边胶前盖A值大15mm左右。含玻璃珠折边胶可以提高前盖包边后的抗变形能力。也就是说玻璃珠的铆钉作用提高了内外板之间的连接强度,与机理分析以及铆钉作用试验结果一致。

试验结果说明:使用含玻璃珠折边胶可以大大提高内外板之间的连接强度,减少在固化前内外板之间的错位缺陷,可以有效地保证门盖零件在运输、装配过程中的尺寸和外观的稳定性。

结语

与一般折边胶相比,玻璃珠折边胶具有以下优势:能够有效地控制包边后的溢胶;增强内外板之间的连接强度,避免固化前在运输、装配过程中造成的错位;用于门盖包边可提高包边质量,生产中具有较好的稳定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