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为布加迪威龙超级跑车提供聚碳酸酯全景天窗材料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0-19
分享到

全新的布加迪威龙16.4 Grand Sport跑车融合了敞篷跑车的外观与全封闭车型的动力和安全性能。该车的顶篷采用透明全景天窗,通过简单的步骤,即可快速切换至敞篷驾驶模式。对此,布加迪外表面工程部玻璃项目经理Daniel Starmann解释说:“为了提高天窗的易操作性和显著减轻其重量,我们在设计时选用了模克隆材料。此种聚碳酸酯材料由拜耳材料科技(以下简称“拜耳”)研发,是一种适用于轻质汽车玻璃的成熟优质材料。另外,拜耳在聚碳酸酯汽车玻璃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各个生产环节都一应俱全,我们也期望能够从中受益。”

该车型的透明全景天窗采用了拜耳研发的红外线(IR)吸收颜色,这是红外线吸收颜色首次应用于可拆卸全景天窗顶篷系列车型。灰色遮光物能够有效过滤阳光中的红外线,至少与用于玻璃的相应红外线颜色同样有效,从而避免因阳光长时间照射而造成车内温度过高。

这一全景天窗由德国KRD Sicherheitstechnik GmbH公司生产。KRD公司在生产制造车用聚碳酸酯轻质安全玻璃方面拥有多年的丰富经验,服务范围覆盖了整个工艺链。该天窗由模克隆GP grey 722硬质聚碳酸酯板材制成,厚度为5mm。拜耳板材欧洲有限公司采用拜耳研制的模克隆AG2677汽车玻璃专用聚碳酸酯材料生产了上述硬质板材。为了有效发挥出此种高科技透明材料的性能,拜耳板材欧洲有限公司改进了挤出工艺,使得产出的板材表面无条痕、无瑕疵、无杂质且不会变形,达到了极高的玻璃应用光学质量标准。

据KRD公司总经理Korinna Brammer介绍,在对聚碳酸酯板材进行热成型前,KRD公司先给板材印刷黑色边线,之后再用德国Momentive Performance Materials GmbH公司的AS4000聚硅氧烷湿涂体系进行涂层加工,此种工艺使全景天窗具备了优异的耐刮擦性和耐候性。然后进行下一道工序,即铣削边缘,最后运用德国BBG GmbH公司的模具进行聚氨酯边饰喷涂。Brammer说:“对于我们而言, 难度在于如何在节省材料用量的前提下,经过多道工序快速生产出满足汽车制造商严格测试标准要求且偏差极小的部件。”

该全景天窗长1230mm,宽1050mm,但包括聚氨酯边饰在内的重量却仅约5.6kg,进而使得整个全景天窗顶篷的重量仅为13.5kg,从而提高了天窗的易操作性。拜耳汽车玻璃大客户经理Sven Gestermann博士强调:“相对于同等厚度的玻璃,采用模克隆能将重量减轻高达50%。事实证明,我们的聚碳酸酯材料在汽车玻璃减重方面拥有巨大潜能。”

拜耳开发的新型红外线吸收颜色的色彩丰富多样,可以扩大用户的选择空间。由模克隆AG2677制成的玻璃经适当加工,即便是深色外观亦可具有极低的能量传递率,如布加迪天窗所用颜色的太阳光的直接透过率仅约5%。此外,聚碳酸酯玻璃亦可有效抵抗紫外线辐射,而紫外线辐射恰是造成老化而影响汽车内饰部件的元凶。

拜耳在汽车玻璃方面的专业技术和知识使KRD、BBG和布加迪公司在全景天窗的开发过程中受益颇深。来自拜耳汽车玻璃团队的专家们利用CAE技术模拟分析了全景天窗的热膨胀性及其在风荷载条件下的性能,从而准确定位了粘合聚碳酸酯玻璃和碳纤维框架的位置。该工作十分重要,原因在于高速行驶中全景天窗的特定部件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变形。布加迪威龙16.4 Grand Sport跑车最高时速达407km/h,是目前公路允许行驶的最快速超级跑车,模克隆?全景天窗也因此成为迄今为止同类产品中应用于最快车速的品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