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RIM技术生产的光稳定性装饰表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拜耳材料科技 发布时间:2010-10-19
分享到

 

 

目前,利用反应注射成型 (RIM)工艺,即可一步成型出色彩亮丽、光稳定性好的聚氨酯装饰性表皮——这是拜耳材料科技与Faurecia公司密切合作的一项成果。

Faurecia公司是一家专为中高端汽车提供大型装饰性表皮的供应商。该公司通过与拜耳材料科技的密切合作,对其原有的表皮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从而在一个试制模具中,采用脂肪族的聚氨酯材料系统,生产出了高品质的装饰性表皮。“这一新的技术是聚氨酯喷涂表皮技术和‘模内漆(IMC)+RIM’技术的低成本替代方案。我们已经预计到了该技术在装饰性表皮生产中的巨大应用潜力,特别是在轿车和商用车内饰部件的应用方面,如仪表板、扶手、中央控制台和门内装饰条等。” 拜耳材料科技聚氨酯业务部门的聚氨酯表皮专家Gregor Murlowski介绍说。该公司还为这一新的生产技术量身订制了光稳定型的BayflexLS聚氨酯材料。

由于可一步成型,使得该脂肪族的RIM表皮比“模内漆(IMC)+RIM”技术生产的表皮更具成本优势。“模内漆(IMC)+RIM”技术的特点是,首先将装饰性涂料喷涂到模腔中,然后在第二个工艺流程中,利用RIM技术将芳香族的聚氨酯材料系统注入到模具中。尽管这种方法生产出的聚氨酯表皮质量较高,但这种两步法工艺较长的成型周期,以及较大的模具和设备投资成本,也是加工商不可忽视的因素。而采用开模法生产聚氨酯喷涂表皮时,常常会造成材料的堆积,从而使表面产生不规则的触感。

“相比之下,RIM工艺的优点是,它可精确控制表皮的厚度,即使在材料不易到达的边角处,以及喷头无法准确定位的复杂几何形状处,也同样如此。因此,新技术消除了材料的堆积问题。”Murlowski解释说,如此精确的表皮厚度为安全气囊爆破撕裂线的加工带来了便利。此外,RIM工艺还极大地降低了成本。据Murlowski介绍,新的加工工艺比聚氨酯喷涂表皮技术快50%。

与其他材料相比,Bayflex LS以抗紫外线的脂肪族多异氰酸酯为原料,因此可着以明亮的色彩。作为彩色RIM表皮的材料,BayflexLS的流动性、断裂伸长率、触感和耐刮擦性等均得到了优化。此外,Bayflex LS还可用于生产视觉效果极佳的亚光表皮。

目前,拜耳材料科技为加工商采用新的RIM工艺生产聚氨酯装饰性表皮提供多种经优化的材料。该公司可按照OEM的技术要求,提供广泛的表面材料性能检验项目,如热老化性、光老化性、挥发性以及抗张强度。除此之外,其服务还包括:模具设计及工艺制定,以及优化流动性能的模拟分析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