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整个汽车后市场的服务者”

访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业务全球总裁Tanvir Arfi先生

作者:蔡文波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1-09
分享到


Tanvir Arfi先生:我们已经在美国市场全面推出了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全套仪器设备,电动汽车的相关产品还在开发之中

美国斯必克公司(SPX)旗下的汽车服务方案业务与元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强强合作可谓近期中国汽车后市场的一大热门事件。为此,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业务全球总裁Tanvir Arfi先生接受了几家专业媒体的专访。

美国斯必克公司是财富500强的跨行业工业生产领导者企业,其旗下的汽车服务方案业务更是在汽车售后诊断与维修市场大名鼎鼎。他们的主要业务是为汽车经销商,包括4S店还有独立维修店,提供所需要的维修/诊断工具、仪器、设备、培训以及诊断方案,为终端服务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业务全球总裁Tanvir Arfi先生告诉记者:“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业务已经有近100年的历史,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在销售我们的产品,自从这块业务开始做到现在,已经在全球销售了近20亿件的产品。斯必克为汽车维修点安装了斯必克汽车诊断设备,并且与全球95%以上的汽车制造商开展了合作。可以说,我们是一个全球性的业务单元,2009年所在的检测与测量事业部45%的市场销售份额来自北美以外的市场。”

与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业务强强合作的元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征”),也是国内汽车后市场诊断工具的重要一员。元征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最早致力于汽车诊断、检测、养护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元征的诊断、检测和机械产品在全球市场拥有相当高的占有率。

谈到与元征的合作,Tanvir Arfi先生激动地说:“和元征有这样的合作关系令我们感到非常激动,我们认为双方可以协同增效。两家公司在全球都有非常完备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以互相利用对方的基础设施平台,在全球市场取得更大的增长。另外,我们可以通过产品的互补性,增强各自产品的组合或者种类,这样使我们在世界上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与顾客的青睐。”

其实,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在中国市场的动作早已开始。在与元征合作之前,斯必克于2008年9月就完成了对深圳车博仕的收购项目,车博仕的主打产品是汽车解码器和四轮定位仪。斯必克在汽车后市场的一系列收购和合作项目的完成,将其产品线从高端扩大到中低端,而中低端产品占有国内汽车后市场的重要份额,此举必将进一步巩固其市场领先地位。对此,Tanvir Arfi先生抱有一种十分谦虚的态度。他说:“斯必克有一个核心价值观,从董事长一直到下面的基层,都有一种谦卑感,我们将自己定位于整个市场的服务者。我们会做好所有能做到的一切,而不是要做到垄断或者主导的地位。”

Tanvir Arfi先生再次向记者强调斯必克的服务理念:“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给汽车经销商(4S店)提供非常周全的产品和服务,即使顾客的新车第一天就出了问题,当他把车开到4S店时,4S店就已经全副武装了,可以随时为顾客服务。” 在为汽车OEM服务方面,斯必克还会通过对汽车的整体拆卸和重安装,代表OEM确定整个维修的流程,帮助OEM制定维修手册或者说明书,确定某一个部件维修和保养所需要的标准时间。

汽车维修与诊断技术是紧密跟随汽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当前,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的发展趋势,国内将陆续在5个试点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而推广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车的最大问题是充电设备。据Tanvir Arfi先生介绍,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可以提供比较完整的充电设备,充电电压从110V到440V,适用于交流电和直流电,因此可以确保电动车上市之前就有很完整的充电设备的补充。在美国,斯必克还在住宅小区提供了340个家用充电站。

Tanvir Arfi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在美国市场全面推出了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的全套仪器设备,包括工具、电池、诊断设备、测试的设备以及电力机械的工具。而电动汽车的相关产品还在开发当中,我们也希望尽早向市场提供全套完整的产品。”斯必克正在和国内的整车厂及政府机构进行大规模地磋商,希望为他们提供完整的基础设施平台,进一步推进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推广使用。“我们在中国确定了一个目标,即希望成为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主要维修产品提供商。”他表示。

除了要应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现代汽车上安装的电子/电气部件越来越多,使得汽车维修变得更加复杂。对此,Tanvir Arfi先生也非常认同。他认为未来5~10年,汽车维修技工的工作内容将会变得与以往完全不同,只有熟悉电子程序的维修,才能真正地修好车。“斯必克汽车服务方案在诊断技术、诊断设备开发方面会不遗余力地做很多相关的投资,包括研发和工程设计。我们正在做下一代诊断工具的框架软件,整个软件框架的编写用了很多提升效率的软件,就是软件上面还有一个软件帮助提升效率,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省编写时间,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编写软件的质量,而技工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未来,中国注定成为全球汽车售后市场的需求大国。斯必克当然不会错过良机。Tanvir Arfi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斯必克已经成为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的诊断产品提供商。他们为奇瑞汽车开发了部分诊断硬件,还为吉利汽车开发了全套的诊断设备,帮助其拓展海外市场业务。此外,斯必克和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集团的合作也在一直进行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