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卡车变速器应用分析

作者:张海涛 文章来源: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齿轮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1-09
分享到


重型卡车10挡变速器

变速器是整车系统中极为重要的关键部件之一。变速器选型是否合适,布置形式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整车性能。从重型卡车应用的基本指标出发,解析变速器匹配的关键指标,分析在重型卡车匹配过程中需考虑的因素,从而优化整车匹配性能。

选型应考虑的指标

1. 最大传动扭矩

变速器最大传动扭矩是变速器在工作过程中所能承受的最大扭矩,该值选取是否恰当,将直接影响变速器的使用寿命和性能。一般要求变速器额定扭矩要大于发动机的额定扭矩。如此选取是为了保证发动机以最大扭矩输出时,变速器有一定的扭矩储备量,从而可以起到保护和延长变速器寿命的作用。

2. 爬坡能力

对于重型卡车而言,爬坡能力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它表示车辆能够克服一定的坡度而不会失速。爬坡能力是评估在发动机最大扭矩时,车辆所能运行的最大坡度,它也代表了车辆的满载行驶性能。重型卡车需要具有一定的爬坡能力,而具体的爬坡能力的大小则和整车的匹配设计和变速器性能有关。

3. 起步能力

起步能力是指在特殊的环境工况和整车参数下,移动车辆所需要的功率。它用以表示移动一辆静止中的满载车辆的能力,它和爬坡能力一样,是衡量车辆行驶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4. 发动机与变速器的最佳匹配

在车辆运转时,发动机在最大功率90%运行时,是变速器和发动机的最佳匹配形式。在这种匹配形式下,选取合适的变速器,可以大大降低车辆的运营成本,将整车的经济效益发挥到最佳。

5. 换挡能力

换挡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驾驶员的操作舒适性。对于整车而言,影响换挡性能的主要因素是整车杆系的调整。此外,影响换挡性能的主要因素则是变速器的换挡性能。在变速器匹配时,我们需要在选择合适的变速器换挡力的前提下,对整车系统的杆系做出适当的调整。

以上指标是在进行重型卡车变速器匹配时应该考虑的基本因素,在进行变速器选型和匹配时,应充分考虑以上因素,以提高整车的综合性能。

匹配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1. 离合器分离形式

离合器分离形式分为推式操纵和拉式操纵两种。选择什么样的离合器分离形式与整车的设计匹配有关系,对于重型卡车而言,输出扭矩相对较大时,采用拉式操纵;否则,一般采用推式操纵形式。推式操纵相对于拉式操纵成本较低。

2. 操纵形式

对于重型卡车变速器而言,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整车匹配要求,一般分为双H单杆左操纵、双H单杆右操纵、双H双杆左操纵、双H双杆右操纵、单H单杆左操纵、单H单杆右操纵、单H双杆左操纵、单H双杆右操纵以及直接操纵。以上各种操纵形式换挡性能均具有较好的舒适性能,形式不同旨在方便不同客户在整车匹配时的需要。

3. 输出法兰盘形式

输出法兰盘可以分为常规形式和端面齿形式。常规形式的法兰盘对螺栓的强度要求较高。端面齿法兰盘由于其可传递扭矩大、拆卸方便等诸多因素,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

4. 车速传感器

车速传感器可分为机械式和电子式两种。机械式车速传感器利用蜗轮蜗杆传动原理输出车速;电子式车速传感器利用电子脉冲信号记录车速,匹配方便,可靠性高,目前已经开始广泛匹配。

5. 取力器

由于重型卡车应用广泛,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重型卡车变速器为不同用户设计预留了各种取力器窗口和相应产品,用户可以根据自身要求,选择适合各种车型需要的取力器形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