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市场将带来巨大商机

作者:仲思亦 文章来源:美国ARC顾问集团中国代表处 发布时间:2010-11-15
分享到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战略的加速形成,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主要战略取向的电动汽车(EV)市场,将在政府、制造商和消费者需求的三重推动下,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概述

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的高速发展表现出强大的实力与信心,一系列政府刺激计划与远景规划的出台,表明了中国领军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决心。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战略的加速形成,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主要战略取向的电动汽车EV(包括纯电动汽车PEV、混合动力汽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EV)市场,将在政府、制造商和消费者需求的三重推动下,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本文将对EV整体市场状况,EV内外部配套市场商业机遇机会做一个概览,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EV行业的发展态势及其为技术供应商带来的机遇。

中国EV市场逐步迈入高速发展期

中国新能源产业始于21世纪初,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则在2001年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十一五”以来,中国提出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政府开始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随后的几年间,中国自主研制的EV产品相继问世,国内的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和哈飞等汽车企业,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频频亮相,其中比亚迪在2009年北美国际汽车展展示了其PHEV F3DM/F6DM与PEV E6,成为了当时的亮点。经过10年的研发积累,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三纵三横”的格局。“三纵”就是HEV(PHEV)、PEV、FCEV;“三横”就是动力控制系统(PCU)、驱动电机和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BMS)。


图2 新能源汽车年销售占比结构预测

中国政府在20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表示,到2011年中国将形成年产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为达到这一目标,政府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PHEV与PEV成为补贴主要目标,按动力电池容量确定补贴3000元/kWh,PHEV每辆最高5 万元, PEV每辆最高6 万元。而HEV被列为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ARC顾问(中国)集团认为5%的新车年销售占比目标与当前全球平均的1.21%相比略高,要在2011年实现这个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份发表于2009年经济危机时期的规划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于在将来领跑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补贴导向显示了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上,已将PEV作为未来推广的主要方向,包括驱动设备、电机、电池和充电装置等相关产业也将成为政策鼓励的重要方向。

近日,由中国工信部牵头草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内容显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要达到全球第一,其中,PEV、PHEV和FCEV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HEV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新能源汽车要以PEV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除了中央政府,各地方政府也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推广投入资金,此外,各汽车企业也投入巨资加大自身研发承担重大科研专项。

据此推测,中国汽车年销量将在2020年达到4 000万辆,其中PEV,PHEV及FCEV的新车年销售占比达到10%,HEV的新车年销售占比达到25%。

EV相关技术供应商将取得高速增长机会

包括比亚迪、奇瑞、吉利等在内的10余家国内汽车制造商将在今年推出多达20款EV。包括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驱动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在内的EV三大核心系统,必将在EV市场的高速增长带动下取得飞速发展。而作为这些系统关键组成部分的电动机、机械传动、功率转换器、控制器、检测传感器、电池等的技术和需求量也必将随其高速增长。

以EV驱动电机为例,由于未来的EV将会有相当一部分使用两轮甚至四轮驱动,这就意味着EV驱动电机市场将多倍于EV市场的增长。驱动电机是EV的核心部件,与一般电机相比,具有工作速域宽、系统效率高、系统适应环境能力强、电磁兼容性好的特点。因此,技术供应商研发或完善能同时满足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各项性能要求,并具有坚固耐用、造价低和效能高等特点的电动机驱动方式显得极其重要。目前市场上驱动电机市场技术供应商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传统整车制造汽车企业,例如比亚迪通过收购宁波中纬完成后向一体化拥有了EV驱动电机的规模化生产能力;第二类是传统汽车行业零配件企业,例如三菱和博世;第三类是新兴进入EV行业的自动化供应商,例如西门子与LSIS。

我国EV驱动电机生产企业全国有30 多家,这些企业大多实力较弱,生产能力不强。但政府的新能源车激励政策来看,更加偏向于扶持国内关键零部件企业使之与外资巨头抗衡。例如目前针对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政策要求零部件的一定国产化率,使得部分来自外资的电机订单转移了部分至国内企业。ARC顾问(中国)集团预计国内EV电机企业将受益于政府激励政策,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例如其中的万向电机、大洋电机、江特电机和上海电驱动等。

推动智能电网的进一步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内充电基础设施短缺的矛盾将进一步突显。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充电基础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布局的步伐。

作为中国EV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国家电网披露已制定并实施大力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计划,计划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9~2010年,在27个网省公司建设75座充电站和6 209个充电桩,初步建成EV充电设施网络架构;第二阶段,2011~2015年,建设EV充电设施,使EV充电站规模达到4 000 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初步形成EV充电网络,开展EV充放电站技术研究和工程试点建设;第三阶段,2016~2020年,EV充电站达到10 000座,同步全面开展充电桩配套建设,建成完整的EV充电网络。除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也表示今年在深圳的建设规模为两个充电站、134个充电桩。另外,各类油企也纷纷涌入充电站行业,中石化成立了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主要利用中石化现有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中海油也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EV能源供给网络,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EV充电站网络建设。据此推测,到2020年,中国将会建成充电站12 000座,充电桩900 000个。

一个完整的充电站包括供电系统、充电系统、监控系统和配套设施4部分,其建设过程中还需要用到计费装置、充电装置、变压器和配电柜等设备。在国际市场上,例如西门子、施耐德电气等在内的国际供应商已经踏足充电站市场,其中施耐德电气将与Parkeo合作就电动车充电系统开发、能源管理集成以及基于空间技术的支付展开合作,为欧洲和北美地区提供技术服务。在国内市场上,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和思源电气等电气自动化供应商也有着十分活跃的表现。ARC顾问(中国)集团认为智能电网技术在EV充电基础设施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结束语

由于电池技术不成熟、成本偏高等问题,电池也许无法完全承担动力来源的重任,新能源汽车可能演绎一条从轻混到强混到纯电动到燃料电池的发展路径,但是抓住新能源汽车这一全球趋势必将引领相关工业技术供应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