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盈利轨道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5
分享到

经历了2009年全球市场的深度探底后,本年度的汉诺威商用车展标志着戴姆勒正迎来强势反弹。

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在2010 年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上展示了旗下三大品牌的产品及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参展车型包括卡车、轻型商用车和客车等共达60余台。经历了2009年全球市场的深度探底后,本年度的汉诺威商用车展标志着戴姆勒正迎来强势反弹:截至2010年8月,戴姆勒卡车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3%。表现最活跃的市场为拉丁美洲(增长68%)、印度尼西亚(增长76%)以及基数较小的东欧地区(增长129%)。

戴姆勒董事会成员,负责卡车与客车业务的仁施乐(Andreas Renschler)先生说:“这些利好数据使我们倍感乐观。8月份我们收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65%,因此我们对于长期的增长充满了信心。”据仁施乐先生预计,戴姆勒卡车2010年税前收益有望达到10亿欧元。

同时,戴姆勒预计全球卡车市场将进一步升温,展望年底,欧洲增幅将在5%至10%之间,北美自由贸易区增幅约10%至15%,而日本则介于20%至30%之间。

2009年,商用车行业在全球市场遭受了平均50%的销量下滑,仅在中国及其它一些新兴市场实现了增长。

在此期间,戴姆勒商用车部门开展的全球卓越计划开始发挥显著的作用:该计划积极解决了市场周期问题并有效挖掘了全球潜在市场,同时系统地通过新生代产品满足客户需求,产生了积极的协同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

金砖四国增长迅猛,新钻11国紧随其后

商用车销量普遍回升的主要拉动力来自于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新钻11国市场的推动,即埃及、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伊朗、韩国、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土耳其和越南等国。

从2009年8月至2010年8月,戴姆勒卡车在金砖四国实现了64%的销量增长,而在新钻11国增长率更是超过75%。所有这些新兴市场的销量总增长率达到了71%,占戴姆勒卡车总销量的40%左右(预计在2009年全年数据中占30%)。

与区域合作伙伴共同创造规模经济效应

为更好融入当地市场,戴姆勒卡车已在金砖四国内建立了多个合资企业。在中国地区,戴姆勒与国内增长最快的卡车制造巨头、目前在中型及重型卡车销售商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的北汽福田(2009年重型卡车销量达82234台)以50:50的资产比例成立了合资企业,目前正处于建设过程中。该项目有望在未来几个月中得到中国政府审批进行生产。经过审批后,该企业将采用戴姆勒发动机技术结合北汽福田欧曼车型平台实现量产。

2009年,戴姆勒在印度建立了戴姆勒印度商用车部,专门为印度市场生产卡车。目前位于印度钦奈的工厂已投入试生产阶段,正对测试车型进行专业调试,有望在两年内把新品牌卡车正式引入印度市场。

另外, 戴姆勒与俄罗斯当地市场领军卡车制造商卡玛斯 (Kamaz)再度深化合作,并投资建立了两个合资企业。其中“俄罗斯扶桑.卡玛斯卡车”将主要生产及销售Canter系列轻型卡车,该车型已于2010年4月开始在俄罗斯市场推出。而“东方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公司”则将于2010年下半年起,在位于车尔尼(Chelny)的卡玛斯工厂装配Actros系列卡车。

在西半球,梅赛德斯-奔驰(巴西)已投入4.6亿欧元,提升其圣保罗巴拿多工厂的产能达15%。此外,公司正在如尹斯迪福拉(Juiz de fora)筹建商用车工厂,预计将于2011年开始装配梅赛德斯—奔驰Actros车型。

积极进入新兴市场并在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是戴姆勒重要的全球化战略。目前看来,这一战略已经对销售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在将来几年内,当戴姆勒在中国和印度建立的两大新品牌正式投入生产并获得更高产能后,戴姆勒卡车必将更全面满足各细分市场的需求。

2010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 戴姆勒三大品牌首次同台呈现

在2010年第63届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上,戴姆勒在其展台首次同时展示了旗下三大品牌产品,即:梅赛德斯-奔驰、扶桑(Fuso)和赛特拉(Setra),联合展厅面积多达13000m2。其中,“打造未来交通运输之路”的主题贯穿于各品牌展示环节,重点突出了安全性、环保性以及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品牌诉求。作为全球领先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本次参展的车型、科技与理念完美诠释了今年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商用车——高效、灵活,面向未来”的口号。

对此,仁施乐先生评论道,要使这一口号有效得到市场响应,公司全球运营网络,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都需要全面参与。这意味着公司应尽可能从全球经营的高度统一经营理念,但在必要时又要积极采取当地的实践方法以适应具体需求。仁施乐认为,与正确的合作伙伴一起协作将在长远的愿景中取得成功,而如今戴姆勒品牌广泛的产品系列也使其能够取得更大的协同效应。“目前我们预期零部件共享程度可达70%”,他说,“这不仅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和轮轴,而且包括电子电路结构等。”

环保驱动系统技术:从混合动力到燃料电池

位于日本的全球混合动力中心是戴姆勒卡车全球跨品牌发展的重要基地。该中心与当地组织协作,为戴姆勒集团开发最新环保技术,而其最新成果就是梅赛德斯-奔驰第一个系列化生产的欧洲混合动力卡车:

Atego BlueTec混合动力车。与同类车型相比,其油耗减少了15%,由此成为了本次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的一大亮点。另一个重要成果便是使用了环保替代驱动系统的扶桑Canter环保混合动力车,该车型目前已得到市场的积极回馈,售出近1000台。此外,首次在本次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上公开亮相的梅赛德斯-奔驰凌特(Sprinter)LGT天然气驱动车也是环保技术应用的重大突破之一。

下一阶段,戴姆勒将重点研究零排放车辆——燃料电池与电力驱动车型的研发与应用。作为该领域的先驱者,戴姆勒在此次在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上隆重推出了三款概念车型:梅赛德斯-奔驰Citaro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已在曼海姆小批量生产;首批100辆新款威霆E-CELL 电动车已交付客户使用,到2011年将再度追加2000台产量;扶桑Canter E-CELL电动概念也在此次车展上首次亮相。扶桑利用该概念车的推出收集客户的初步反馈,并进一步论证开发系列化生产车型的可能性。

仁施乐先生认为,从目前的技术水平看来,燃料电池技术是唯一能够确保日常长途零排放运输的驱动系统。戴姆勒燃料电池客车也通过其第三阶段的研发成果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

高效与安全结合:为戴姆勒客户打造定制商用车

通过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这一重要的机动车、运输及物流展示平台,戴姆勒卡车业务部不仅推出了环保替代驱动系统,还展示了其在定制商务车领域的突破性成果。 仁施乐指出,卡车、轻型商用车以及客车的购买价格仅仅是客户总成本的一部分,作为商用车,运营成本最终将占总成本约90%的比例。基于这一理念,戴姆勒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了系列定制服务,包括Charterway和FleetBoard远程信息处理服务等。
据统计,来自这些增值服务的收益目前已占到戴姆勒卡车业务总盈利的四分之一,而且该份额还在增长,预计到2030年将占50%。这些数据也说明了增值服务对于商用车客户而言是何等重要。

打造未来交通运输之路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安全系统的开发。戴姆勒研发的最新成果,主动制动辅助系统,能在前方车辆低速行驶并有可能发生追尾事故时自动启用制动功能。该系统于2006年首度在重型卡车上使用,目前已成功引入梅赛德斯-奔驰和赛特拉旅行车车型。迄今为止,已有大约15000台卡车和客车配置了主动制动辅助系统,为安全行驶保驾护航。另外,梅赛德斯-奔驰在本次车展上全球首发其主动制动辅助系统的二代产品,并在Actros重型卡车车型中使用。该系统可以识别静止障碍物并做出反应,将于明年年初导入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