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汽车等行业重复建设严重,将重点调整

发布时间:2010-11-22
分享到

9月26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接受专访,就“促进企业兼并重组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有网友提问,为什么选择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作为兼并重组的重点行业?这样的选择有什么意义吗?

朱宏任解释说,我们在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中特别强调了要推动汽车、钢铁、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这些行业的兼并重组,因为目前我国一些行业存在着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竞争力提高,这些问题在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表现的尤为突出。

朱宏任补充说,此外,从自身行业特点看,这些行业具有一定的规模经济特征,企业需达到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才会更富经济效率。还应当看到,近年来,汽车、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下一步兼并重组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因此,以上述行业为重点来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发挥示范效应,进一步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