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缘何呈逆差

发布时间:2010-11-24
分享到

由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汽车商品(含汽车零部件)累计进出口总额为781.48亿美元。其中,汽车商品进口金额为407.81亿美元,同比增长90.59%;出口金额373.67亿美元,同比增长 44.94%。贸易逆差达34亿美元,进口额比出口额高9%。因汽车零部件是中国汽车商品中的一大内容,如果只看汽车整车,则出口额与进口额的差幅更大。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进出口贸易一举改变了多年顺差的状况出现逆差,主要原因是进出口汽车的平均价格相差越来越大。以9月为例,9月我国共进口汽车6.63万辆,进口额23.13亿美元;出口汽车5.14万辆,出口额5.98亿美元。进口量仅略高于出口量,而进口金额却是出口金额的4 倍以上。若以1美元等于6.6元人民币计,则9月中国进口的汽车的平均价为23.03万元人民币,而出口的汽车的平均价仅为7.68万元人民币。

由于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海外主要汽车市场复苏缓慢,中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成为跨国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市场。跨国汽车公司对进口车市场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纷纷调整了对华策略,加快了进口车的战略调整和渠道建设步伐。国内供应商也纷纷加大了订货量,开始回补库存,形成新的市场增长空间。进口车市场规模已明显扩大,市场容量的扩大能够为跨国公司带来明显的规模效益。另外,进口车市场可以为跨国公司带来丰厚的品牌和利润双重收益。

由于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念正在升级,对汽车质量和性能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一些进口车在汽车安全和质量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使得消费者对进口车的青睐程度不断加深。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的SUV,以及中低排量进口轿车车型种类日益丰富,促进了进口车市场快速发展。

此外,今年以来,除日元有所升值外,美元、欧元及韩元都在贬值。其中,欧元贬值幅度最大。从去年8月到今年8月,欧元与人民币的比价从1∶9.741降至1∶8.862,一年之间贬值了9%。在今年6月初,欧元与人民币的比价一度还曾跌至1∶8.13,比去年8月下降了16%之多。这意味着一辆出厂价1万欧元的汽车,去年出口到中国时,原始成本为9.741万元人民币;今年同样的车再出口到中国,原始成本就变成了8.861万元人民币。成本降了,可是在中国的售价却没降,“利润”的增加使得欧洲车企向中国出口汽车更加积极。

而反观出口,人民币持续升值引来换汇成本压力增加。对于急待发展出口业务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一旦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出口越多,汇率损失就越大。另外,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优势下降。较低的原材料价格和人力成本是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固有优势。而近期钢材、油、铝、煤等原材料出现世界性涨价,造成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利润率缩减。2010年汽车出口占国产车份额仍徘徊在2.5%左右,自主品牌轿车出口的主力市场依旧以不发达国家为主,客观上反映了自主品牌综合竞争力不强的事实,未来汽车整车出口在短期难以出现爆发式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