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技成我国汽车产业转型方向

发布时间:2010-11-24
分享到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的方向,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发展,经过十城千辆工程的示范推广和应用,电动汽车在我国也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

在电动汽车大行其道的环境下,燃油汽车是否已经失去了其竞争力?是否还有足够的市场去发展?

前不久,霍尼韦尔公司宣布将于2012年为广汽-菲亚特公司和江淮汽车的小排量汽油发动机供应涡轮增压器。同时,在柴油增压器方面,霍尼韦尔为江铃汽车最新提供的基于福特全球发动机平台的VNT™涡轮增压器。

这似乎传递了一个信号:对于以霍尼韦尔为代表的燃油汽车配套供应商来讲,电动汽车的日益崛起似乎并未成为他们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屏障。

进一步讲,霍尼韦尔在汽油涡轮增压器领域赢得的这两项新业务均针对1.6L以下的汽油发动机,迎合了全球汽车行业通过应用涡轮增压技术实现汽油发动机小型化的潮流,以保持在发动机性能不变的同时提高燃油经济性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新趋势。除了这两个新的合同,霍尼韦尔还与其它三家国内整车厂商在汽油发动机项目上进行合作。目前,霍尼韦尔已携手10多家国内汽车制造商联合开发项目。

对于传统汽车产业在今后的发展路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表示,节能减排是产业规划中的一个鲜明主题。节能减排不仅仅要靠新能源汽车,也不仅仅要靠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走向产业化的过程中,以传统汽车为基础的节能汽车,也是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传统汽车产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吴海军说,综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成熟度发展阶段基础条件的不同,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经过深入慎重的研究,并报经国务院同意,形成了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的发展战略,即一手抓全面推广普及节能汽车,一手抓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试点。

因此,国内整车厂商及消费者对于在不损失发动机性能的同时如何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越来越重视,汽油涡轮增压技术也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实现发动机小型化的有效方法,通过更小型的发动机输出更强大的动力,同时帮助提供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预计未来10年,中国市场上使用涡轮增压的车辆将大幅增长,而汽油涡轮增压车辆是增幅的主要驱动力。根据预测,2009年至2015年,汽油涡轮增压车辆的销售量有可能增加5倍,而使用涡轮增压器车辆的保有量将同比增长近20%。

针对这种发展趋势,霍尼韦尔涡轮增压技术部中国区总经理高定贵表示:“目前我们正与中国主要的整车厂商合作,他们都对通过使用汽油涡轮增压器实现发动机小型化,同时保持高水平的发动机功率非常感兴趣。我们注意到小排量汽车发动机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1.6升以下的汽车。”

高定贵同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霍尼韦尔等传统汽车配套商来讲机遇多于挑战。

韩镭认为,新能源在现阶段还存在技术不稳定、购置成本高、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这是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当中,都要面临的问题。

因此,节能汽车要在传统内燃机的效率提升上下大力气,这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同等重要,并且都有着非常大的潜力空间。

“新能源汽车是发展的方向,但就像专家所说的,我们要两条腿走路,新能源汽车要发展,传统汽车也要发展,因为这个替代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传统汽车不可能一下子退出历史舞台,如何降低油耗、做到节能减排非常重要。”高定贵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