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产业政策出台 米其林在华投百亿扩张

发布时间:2010-11-25
分享到

一个多月前工信部印发的《轮胎产业政策》(下称《政策》)虽然提高了轮胎行业准入门槛,并提高了子午化率,但并没有因此而打击企业对轮胎行业的投入。

11月21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米其林搬 迁改造及扩产项目正式奠基。虽然不过是一个老工厂搬新址的扩建工程,而米其林的投资额却高达14.57亿美元,相当于100亿人民币。据沈阳市市长陈海波 透露,这个项目已是沈阳最大的投资项目。据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夏逸夫透露,这一投资额是目前米其林在中国投资总额的三倍多。

谈到在沈阳大张旗鼓的投资行为,米其林集团管理合伙人盛纳徳告诉记者:“中国市场的增长,已成为全球增长的动力,而不断增长的汽车市场,给我们的增长提供了空间,从潜力来看,我坚信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轮胎市场之一。”

而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兆华则向记者表示:“由于米其林在包括工厂建设、产品各方面都符合政策提出的要求,新政对米其林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利”。这也是米其林在中国敢于大笔投资的原因。

工信部此次发布的《政策》分别从产品、产能、技术、投资、节能、环保等多方面提高了轮胎行业的准入门槛,为当前的轮胎投资热降温。《政策》要求,到2015年,乘用车胎子午化率要达到100%,轻型载重车胎子午化率达85%,载重车胎子午化率达到90%。规定除航空轮胎外,不再新增斜交轮胎产能。《政策》还规定,除搬迁和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含兼并重组)外,在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期(2009年~2011年)内,不再新建、扩建轮胎项目。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 为,“这两项调整,虽然表面上看是限制了投资,提高了行业标准,但实际上,目前生产斜交轮胎的多为一些小型企业,随着政策挤出效应,这些企业将不得不退出 市场。那些资金和实力欠缺的小企业的退出,使轮胎市场的格局将发生大的变化,对于一些技术含量和资金实力较强的国内外轮胎企业而言,反而是一种福音。政策 将推动我国轮胎产业从分散走向集中化,推高龙头企业抢占产品升级带来的市场机会。”

《政策》发布次日,国内主要的轮胎企业,黔轮胎A放量涨停,双钱股份涨6.05%,此外,巨轮股份、青岛双星、风神股份也不同程度走高。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人士指出,现在轮胎业面临的过剩是品种结构上的过剩,而非整体过剩。与中低档轮胎重复建设不同,高档、高性能轮胎依然供不应求。

事实上,抑制国内轮胎企业产能过剩的政策并没有抑制轮胎企业在华扩张的冲动。今年早些时候,预期总投资4亿美元的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扩产 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计划于2011年10月前后投产。而2008年下半年遭遇金融危机影响的韩泰轮胎,近日又启动了暂缓的投资计划,11月初韩泰已明确 计划在中国建第三个工厂,主要生产卡客车轮胎,最大可能落户重庆。横滨轮胎的相关负责人近日也透露,目前在着手筹划卡客车轮胎扩产的项目。固特异一笔5亿 美元的大连工厂投资项目,也将于年底建成。

此外,针对《政策》提出的建立完善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管理制度,盛纳徳表示:“米其林不光发展乘用车轮胎和新轮胎业务,还要加大发展卡客车轮胎和翻新胎业务,未来这几个方面都是米其林的主要业务重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