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再现“涨价潮” 一条轮胎最高涨70元

发布时间:2010-12-01
分享到

 马牌轮胎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宣布上调亚太地区轿车与轻卡用夏季胎和四季胎的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5%,新价格将于12月1日起陆续在中国、泰国等地区执行。天然橡胶价格全球暴涨再次引发连锁反应,这是继今年4月份之后,轮胎企业的第二波涨价,目前许多轮胎零售商纷纷提高价格,不少汽配店和4S店轮胎价格已悄然上涨,在广州,一条轮胎最高涨幅达70元。

轮胎价格一涨再涨

天然橡胶现货价每吨从1.6万元到如今的3.54万元,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而以天然橡胶为主要原料的轮胎制造商,随着天然橡胶的大幅涨价导致成本的增加,涨价已成为转移成本压力最有效的手段。目前,全球主要的轮胎制造商包括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和马牌,已在今年普遍提价10%-15%,还有厂家声称正在酝酿新一轮提价。

“韩泰轮胎从今年9月1日起上调了部分常用规格产品的价格,零售价上调区间大致在2%-5%。”韩泰轮胎公司公关部负责人黄清燕表示,韩泰轮胎曾在今年的2月和5月的部分区域如上海等地上调过产品价格。

10月份至今,杭州中策、风神轮胎、三角轮胎、华南轮胎等5家国内轮胎龙头公司,陆续宣布提高轮胎出厂价,涨价幅度在5%至8%。全球主要轮胎制造商如横滨、东洋、锦湖、马牌等发布了调价时间表,实施时间分别为2010年11月1日和12月1日。

以市场上最主流的经济型轿车轮胎为例,原来的价格一般为每条500到700元。若以涨价10%计算,每条轮胎的涨幅在50元-70元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轮胎原材料基本上是在三季度以后采购的,其间天然橡胶价格相对较高,因此轮胎价格可能还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1条轮胎贵了几十元

“普利司通上调了价格,以锐志为例,上调了70元。”广州一汽丰田广博店配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店内轮胎配件品牌有普利司通、邓禄普、固特异、米其林,除普利司通近日涨价外,其他品牌轮胎价格暂无变化。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品牌如上海通用、广汽本田、上海大众等的4S店轮胎配件价格仍然维持原有的价格,由天然橡胶引起的这股涨价潮还没有完全波及到4S店,但可以看到,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同一品牌不同的零售商的价格不是很统一,有些已明确表示要涨价,有些则表示视市场情况而定。

记者从米其林专卖店了解到,10月份开始其轮胎价格已经悄然上涨,调价产品几乎包括所有轮胎品种,幅度为5%-8%。佳通轮胎经销商也证实,为应对成本上升,目前公司已经调高部分产品的价格。而按照轮胎协会的预计,第二轮集体涨价的平均幅度为8%。

轮胎涨价一波接一波

东洋轮胎从6月1日起,全线上调其客车胎、轻卡胎、商用卡车及工程机械胎的价格,涨幅为8%。

普利司通从6月1日起,将其在美国销售的费尔斯通、代顿和奔达克品牌的轮胎价格上调6%;11月1日起,提高卡车、客车、农用车及工程机械的轮胎价格,最高涨幅达8%。

横滨轮胎从6月1日起,对其全部消费胎涨价8%;库珀轮胎橡胶公司将其轿车、轻型卡车、越野车轮胎售价提高7.5%;12月1日起,在美国 销售的所有消费轮胎价格将上涨8%,包括乘用车、performance系列及轻卡系列轮胎;2011年1月1日起,上调在美销售的轻型和中型商用车轮胎以及工程胎的价格6%,工程胎(斜交胎和子午胎)价格则上涨5%。

米其林从2010年5月1日起,提高卡车轮胎价格3%~7%;6月1起,提高乘用车及轻卡轮胎价格,涨幅最高达6%;8月1日起,米其林北 美还将农场及工程轮胎价格提高了3%至3.5%;12月1日起,提高其北美卡车替换轮胎价格,并从明年2月1日起提高其北美乘用车及轻卡轮胎价格,平均涨 幅将达8%。

锦湖6月1日起提高所有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价格,涨幅为8%。

韩泰从6月1日起,对其全部轿车胎、轻卡胎和中型卡车胎提价6%。

马牌从12月1日起,上调亚太地区轿车与轻卡用夏季胎和四季胎的价格5%。

耐克森从6月1日起,对所有尺寸规格的轮胎提价8%。

倍耐力7月1日起,在美国销售的所有乘用车和轻型卡车替换轮胎将提价4%。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