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技术研发倾斜中国施压本土车企

发布时间:2010-12-03
分享到

随着丰田宣布在江苏省常熟市东南经济开发区设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升级。

丰田公司表示,投资额度达到7亿美元的该研发中心,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其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售成绩。

在中国市场设立技术研发中心的跨国车企数量正在不断增加,通用、福特、日产、现代,再到丰田,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通过合资公司以及进口的两条路径,他们开始将市场的触角伸向竞争的纵深。

未来,技术研发主导下的市场竞争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重要的方式,而对于中国的本土汽车企业而言,这场战争的影响不可小觑。

自主品牌车企的品牌仍然在成长阶段,自主品牌的竞争方式仍然是以低成本和低价格为主,但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技术研发倾斜,也警醒自主品牌企业必须要从基础做起,从高处入手。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饱和程度越来越高,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成熟度越来越高,品质的竞争、品牌的竞争、技术研发的竞争才是最终的制胜手段。

无独有偶,近日,从长城汽车传来消息,投资达到50亿的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在长城汽车工业园正式开工。即将开工建设的长城新技术中心,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两年,2012年年底建成,可容纳5000人办公。

50亿人民币折合成美元大概将近8亿美元,和丰田的中国研发中心投入相当。

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研发虽然从一开始只是一种简单的模仿,但是随着市场销量的增长,以及对于汽车市场的了解,本土汽车企业开始在技术投入上逐渐加码。

我们都还记得广汽本田在天津进行假人碰撞测试的那一幕,当时广汽本田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碰撞测试,就是告诉社会广汽本田在汽车产品安全技术的研发上一直不遗余力。广汽本田的人士当时说,他们购买的碰撞中的假人具有非常先进的技术标准,价格不菲。

如果去过长城汽车的人应该记得,他们自己的总部内就有一条自己的碰撞测试跑道,而他们在2010年购买的假人就有7个。这在本土汽车企业中应该是非常可贵的。

现在的试车场在过去几乎是本土汽车企业的奢侈品,但是现在已经成为各个主要整车生产企业的标配。

当然,技术研发的投入仅仅是竞争升级的第一步,决定未来企业前途的更主要的是汽车企业如何使用这些庞大的技术研发中心,以及招募什么样的技术人才,特别是技术研发的机制是否更加适合市场的需求。

日本汽车企业之所以能够战胜比自己强大的美国汽车企业,关键要素之一就在于日本汽车企业的技术研发体制更能激发效率,日本汽车企业的研发周期要明显短于欧美同行。

不过,这种效率的提高也并非如有些汽车企业所说的做车如炒菜,新车一推就是10多款。

今天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就如当年的日本汽车企业,今天的中国汽车企业中闪烁着许多丰田等汽车企业的痕迹。比如,长城汽车到处都挂着“每天进步一点点”、“精益生产方式”的标语、口号。 日本著名的学者藤本隆宏就曾经说过,未来颠覆日本汽车企业的因素首要来自于中国。他说,日本企业在中国很有可能会在连输给谁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陷入业绩不振的境地。

然而这样的局面远远没有到来,丰田等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强势进入中国市场,长城等本土汽车企业巨资建立研发中心应对不断升级的竞争情势,都将考验藤本隆宏预言的准确与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