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原材料价格上升助推轮胎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0-12-06
分享到

受主要原料天然橡胶价格持续攀涨,国内轮胎行业正酝酿年内二次提价,业内人士认为,涨势或将持续到明年3月。

综合媒体12月6日消息,涨价似乎已经成了2010年的主题,从日常消费的大蒜到工业原料钢材,一波又一波的涨价行情让我们迷失了双眼。如今,受主要原料天然橡胶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轮胎行业正在酝酿着年内的第二波提价高潮,而根据行业估算,轮胎的这波涨价势头可能要到明年3月前后才会平息。

现状主要轮胎品牌轮流涨价

不久前,德国大陆集团宣布上调亚太地区替换市场的轿车与轻卡用夏季胎和四季胎的价格,其中包括德国马牌轮胎,此次价格调整的平均涨幅为5%,新价格从2010年12月1日起执行。而在德国大陆集团之前,杭州中策、风神轮胎、三角轮胎等自主品牌也陆续宣布涨价,提价的幅度在5%至8%之间。

实际上,早在今年春季,在普利司通、固特异、米其林等一线品牌的带领下,轮胎行业就已经完成了一次3%到5%的涨价潮,而今年年底的这波行情则被视为轮胎价格年内的第二次拉升。“现在的市场现状是,行业排头的品牌领涨,自主品牌和一些低端品牌则在后面跟风。”东莞一自主品牌轮胎代理商称。现在轮胎行业已经泾渭分明地形成了三个阵营,米其林、普利司通、马牌、固特异等品牌占据第一梯队;锦湖、韩泰、佳通等企业位居第二梯队;朝阳、好运等国产轮胎则只能依靠低廉的价格冲击市场。而销量排名靠前的几个品牌今年更是轮流涨价,“最为夸张的就是韩泰,从今年8月开始,每月上涨3%,连续涨了4个月。”

对于轮胎价格集体上涨的原因,众经销商将枪口一致对准了轮胎原料———橡胶价格的上涨之上。广州迪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服务经理肖建中表示,造成天然橡胶价格高企的原因与炒作、产量等都有关系。

影响上涨或将持续到明年3月

对于持续上涨了一年的轮胎价格,东莞的私家车主们反应较小,多数接受采访的车主称轮胎不像汽油,即使听说要涨价,也不可能马上排队购买。捷力快车虎门店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更换轮胎的周期比较长,大多数私家车主对轮胎价格不太敏感。这位负责人表示,车主如果选择单价为500元的轮胎,在 2010年更换四条轮胎的支出将比去年至少多出200元。不过一个相对较好的消息是,记者询问了东莞多家4S店,其中包括通用、丰田、本田等主流品牌,其轮胎更换的价格目前尚未变化。

已经持续了近一年的涨势,什么时候才到尽头呢?东莞卡丁美斯轮胎总代理表示,根据目前的走势来看,预计到明年3月,轮胎价格才会平稳或者下降。该经销商称,行业对轮胎价格走势的分析基于两个判断,首先天然橡胶作为原料的上涨反映到成品轮胎上有一个滞后作用,目前市场酝酿着的这波涨价行情基本都是各轮胎厂商在9月份橡胶价格冲击历史纪录时无法消化的成本压力所致;另外,在天然橡胶的价格被游资炒高之后,得利的游资也陆续撤离了橡胶期货市场,现在天然橡胶在期货市场的价格已经开始呈现回落的态势,以轮胎厂商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厂的生产周期来计算,大约在明年2月到3月期间,轮胎价格将企稳或回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