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 在国际化道路上狂奔

发布时间:2010-12-06
分享到

近一个旧闻新进展再度引起了国人的注意: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宾夕法尼亚(也有翻译为平尼法瑞那)要出售股份已经有段时日了,最新的进展是包括北汽、江淮、华晨等与该设计公司有过合作的中国企业出手竞购。

国际化现象

由国外著名设计公司操刀中国汽车国际造型

自主品牌汽车造型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有三类,不是“土”就是“雷”(诸如劳斯宾利之类),不雷不土的一定能看出不少经典车型的影子。

对于这点各大企业也是冷暖自知,在逆向研发之外,不少企业将造型设计目光投向了国际化。

奇瑞公司对于新A3就“不走寻常路”,别人的改款车多是新瓶装旧酒(改外观不动心脏),而新A3则是对动力总成的核心部件进行了提升,但外观没有多大变化。记者就这种旧瓶装新酒的反常做法询之以奇瑞销售公司的总经理马德骥,他很直接地表示,“A3的造型设计非常经典,已经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所以就没做改动。”而这款A3的造型设计就来自于宾夕法尼亚。在国内获得了“小宝马”之称的华晨骏捷的造型设计同样来自该公司,这两款经典的造型为两部汽车销售的成绩打下良好的印象基础。

另外,骏捷wagon造型同样由宾夕法尼亚公司打造,而骏捷FRV的造型来自另外一个著名的公司乔治亚罗。奇瑞则是在A3上尝到甜头之后,在G6的造型设计上找到了博通设计室,这是一个曾设计过法拉利、兰博基尼超级跑车的公司。

除了奇瑞和华晨外,江淮也在追求“国际化”的道路上急速行走。江淮的同悦、和悦两款车的外观也是由宾夕法尼亚公司操刀。记者从现任江淮副总、江淮汽车研究院院长严刚处得到的消息是,江淮不仅与著名的独立设计公司合作更在都灵建立自己的外形设计工作室,而在东京的工作室将负责汽车电子设备的研发工作。“江淮讲究的就是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来制造基于国际化的自主品牌。”

从合作到出手竞购,这种转变也表明了自主品牌对于国际化的向往正在一步步转向实际。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表示,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展现了沿产业链上移的新特点虽然很可喜,但设计只是整个产业链的一小部分,还有研发等多个环节需要中国车企去努力。

国际化现象

“走出去”变为“走进去”中国品牌海外制造

在国内汽车企业统计销量时,奇瑞、长城、华晨等多家企业都会多出一个出口销售量。这个销量或许不特别大,但其在各自企业中的分量则都在不断地加大。最近的消息显示,出口已经不再是自主品牌的一个简单的海外市场的概念,而是其国际化的重要一部分,他们正不断地在将“走出去”改变为“走进去”。

记者得到比亚迪的消息显示,他们同俄罗斯塔甘罗格(Taganrog)汽车制造厂签订了一份价值为360万美元的合约,该厂将量产曾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演了奇迹的比亚迪F3。而记者从奇瑞也得到了类似的消息,今年9月份奇瑞与巴西圣保罗州Jacarei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将投资5.34亿美元在当地建立一家生产工厂,占地100万平方米,二期建成后产能将达15万辆。而此前,奇瑞已在海外建立了16个KD工厂、4个合资(独资)公司。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的海外发展已经从“走出去”变为 “走进去”。“走出去是将奇瑞的技术、品牌乃至企业文化输入世界各地,并与当地市场在产品性能要求、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等实现高度融合,即要做到产品本地化(适应性开发)、营销本地化、人员本地化、文化本地化(尊重当地宗教、风俗习惯等)。并针对各海外市场不同的情况分别制定一整套管理和营销模式,为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虽然在海外发展中受到了阻碍,但华晨仍在不断将自己的国际化路线走下去。在埃及、越南、朝鲜、马来西亚、伊朗等地也建立了组装厂。华晨当家人祁玉民曾在多个场合向记者表示,他们会坚持向国际化发展并向高端的海外市场进发。“国际化的品质要靠国际化的市场来检验,我们会坚持向高端市场进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