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持续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0-12-08
分享到

有关权威部门专家预测,今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超过1700 万辆!产销量和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不仅带动了汽车零部件企业在OEM 配套市场的发展,也昭示着越来越巨大的汽车后市场。

“增长”的喜和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0年11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62.38万辆和1467.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49% 和34.76%。今年年初,在2009年全年汽车产销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的基础之上,曾有人保守预计2010年全年产销量为1500万辆,这个目标在11月中旬就已提前实现!目前,有关权威部门专家预测,今年全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超过1700万辆!

另据公安部2010年10月最新发布的数据,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细分数据还显示,家用轿车增量最快,尤其是受国家各项政策的影响,1.6L及以下的轿车持续热销,是整个汽车
行业迅速增长的主要因素,尽管由此而带来的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重大社会问题令人痛苦不堪,忧心忡忡。

数字是最好的论据,无论产销量,还是保有量,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整个汽车市场增长带来了经济的空前繁荣,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同时,也在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的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不仅是OEM 配套市场,还有毫无悬念的越来越巨大的售后市场——当然,这些都是面向全球市场的,无论经济危机之前,还是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这个目标不会改变。

汽车市场的繁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1~10月,我国乘用车、商用车的各类车型产销呈现全面增长态势。

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07.84万辆和1110.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29%和35.53%。在乘用车各品种中,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速均超过8成,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增速在30% 左右。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42%, 市场份额继续提高。自主品牌共销售503.8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39%,占有率有所提升。

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4万辆和357.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18%和32.40%,其中产量同比增速为今年首次回落至30%以下。分车型看,半挂牵引车累计产销增速超过90%,客车、货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增速均超过20%,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分别增长8.34%和7.37%,仍是增速最低的车型。

OEM配套市场的挑战

毫无疑问,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生产大国,但是,要让中国跻身汽车强国,需要一个强大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支撑!

在全球汽车工业的价值链中,汽车零部件的价值占总价值的50%左右, 在我国, 虽然目前没有这个具体的价值比例,但可以肯定的是,数字会远远低于这个水平,因为很多很多在公路上行驶的轿车的关键零部件100%由国际零部件巨头提供,他们在高端市场获利丰厚,并且跨国巨头利用中国的资源和人力成本等优势,不仅占据了中国汽车零部件的主流市场,而且在中国全方位布局,面向全球市场,当然,跨国公司赢得市场靠的是资金和技术的巨大优势,在这一点,我们必须正视现实。

随着WTO的影响,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逐步融合,系统供应商、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以至基层供应商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面对中国国内的“国际化”竞争,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整体提升更加急迫,尤其是自主研发水平、产品质量、产业结构调整、创新服务等等,以使我国零部件企业逐步在“全球化采购”的机遇中走向价值链的高端,而不是处于代工低端产品的底层。

全面备战售后市场

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全方位布局也包括售后市场, 很多跨国公司的内部都分别设有OEM部门和售后部门,针对不同的市场分别采取不同的策略开拓市场,图谋长远发展中这两项业务的齐头并进。

有关专家称,从短期来看,售后市场占零部件行业收入的份额有望自2008年的14%提高至2013年的19%。受金融危机影响,近几年,相关零部件的出口市场增长率可能不会非常稳定,而售后市场却将持续稳定地大幅增长,增长速度有望在2013年超过出口市场。因此,汽车零部件的龙头企业纷纷看好售后市场。“我们正在为2-3年内中国的零部件后市场井喷现象做全面备战。”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代表如是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