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记第十七届齿轮加工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庆祝齿轮加工委员会成立25周年大会

作者:孙 彬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2-14
分享到


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李盛其先生

2010年10月17~2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齿轮加工委员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暨庆祝齿轮加工委员会成立25周年大会在天津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名誉会长王声堂、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李盛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齿轮加工委员会秘书长夏德江和常务副主任吕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家企业代表、行业精英近300人汇聚一堂。作为会议承办单位的天津天海同步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泽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齿轮加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吕超致开幕词。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会议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板块:一,主题会议,包括:高层论坛、主旨演讲、工作报告、专题报告、领导讲话;二,技术峰会,包括:专家演讲、圆桌访谈、技术交流;三,论文发表;四,国际技术交流。会议通过高层论坛、专家演讲、圆桌访问和国际交流等组织形式,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具有空前的广度和深度。

夏德江在会上做了主题为“技术创新、合作共赢,为实现齿轮强国而奋斗”的发言,简要回顾了学会成长的经历,并对16届年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明确了协会的工作思路和今后的主要任务。工作方针:战略引领、科技支撑、产业推进、人才保证、突出特色。发展战略:努力追赶、缩短同发达国家差距,自主创新、掌握产业核心技术,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转移,向齿轮强国迈进。主攻目标:突破并掌握可持续发展领域即汽车传动核心技术;提升汽车齿轮前端自主研发能力和高端制造能力,打造齿轮精品;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CVT、AMT、AT、DCT)全面实现产业化;汽车齿轮产品批量进入国际市场并成为世界知名品牌;2~5家汽车齿轮企业实现齿轮强国梦;齿轮加工委员会力争升级二级学会,提高学术水平与国际接轨。

王声堂和夏德江的联合发言内容分为四部分:十一五的经验与教训,十二五汽车变速器产业面临的形势,十二五汽车变速总成产业培育自主创新能力需要的四方面行业机制,十二五自动变速器产业化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其中,重点阐述了我国变速器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了当前我国自动变速器自主创新取得的技术突破,分析了中国汽车变速器总成技术发展的三大瓶颈问题。

会议期间,大家还来到坐落于风景宜人的天津静海经济开发新区的天津天海同步器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走进天津天海同步器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内,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运转着,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工作着。作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化生产汽车同步器和相关传动产品的民营企业,天津天海同步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主导产品包括:轿车、微型车、轻型车、中型车和重型卡车等多种型号同步器系列产品300余种、600多种规格,同时生产高端工程及农机传动零件产品,年产量达1500万件以上。据悉,该公司建设的高水平的30万套变速器行星排的项目已经完成,产品已经批量化生产,可以满足不同变速器类型(AT、CVT)行星排总成的需求。如今,天津天海同步器有限公司已成为博格华纳、卡拉罗公司、约翰迪尔公司、格特拉克(江西)有限公司、法士特、重汽变速箱、一汽变速箱、东风变速箱、杭维柯、江淮星瑞、青山工业公司、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以及东安三菱的定点生产厂,为全国40多家重点变速箱主机厂配套,产品出口至北美、欧洲等世界其他地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