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管理成功的先决条件

作者:郭德江 黄义修 文章来源:好富顿(中国)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14
分享到


图1 好富顿北亚太区总裁赖重颖先生认为,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化的今天,化学品服务外包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化学品管理是外包专业技术服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现代化企业通过将有关化学品方面的业务外包给专业化学品公司经营管理,实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达到优化管理、稳定和改进加工质量、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目的,从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一种现代企业经营方式。

先进的化学品管理理念

创建于1865年的好富顿国际公司在特殊润滑油领域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以合作方式向用户提供产品和技术人员,进驻用户现场,为用户提供在化学品方面全方位的,从产品选择、采购、运输、库存管理、质量控制、产品使用、维护到废液处理等的一体化服务,即“化学品管理(好富顿全球注册商标为Fluidcare)”。在管理过程中,好富顿将协助用户一起组织化学品管理运作,以达到综合的业绩目标:成本降低目标,技术、质量提升目标,操作标准化目标,安全强化及完善健康环境目标等。这些项目的完善和成功将依靠一个团队的努力,包括好富顿的现场及后方技术支持人员、全球化学品管理服务团队,也包括好富顿所管理的二级供方技术代表及用户直接应用团队的全面配合。

化学品管理者与用户之间是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用户分享到化学品管理者所提供的先进产品、专业技术与服务理念,生产得到稳步提升,并通过程序、产品和工艺的优化与完善,实现“前端”成本节约,让用户对化学品管理及其供应商的信任度增加,便于化学品管理商赢得更多业务,进一步创造多赢的合作局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化学品管理者必须始终聚焦于优化用户化学品使用过程、减少化学品用量、提高用户工作效率以及降低用户在化学品使用中的各种风险,使用户将注意力集中在其核心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始终关注用户在化学品环境安全、质量、成本、响应和组织发展等各方面的持续改进,满足用户快速发展的需求。

完善的管理和技术支持网络

实践证明,化学品管理的成功取决于供应商不仅要有优越的产品,还需具有丰富的实践能力。化学品管理业务需要克服传统的销售思维模式,通过与合作伙伴间的通力合作,集全球性化学品应用经验与技术支持、树立以客户核心业务为中心的服务管理模式,对化学品管理的高效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好富顿能将其全球系统的综合运作经验及时提供给用户,这是只有跨国企业才能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好富顿致力于化学品管理,将之作为好富顿的核心业务之一,将质量、整合、创造性及快速响应作为指导原则,致力于提供给客户国际水准的服务及全面化学品管理解决方案。为了进一步强化这个承诺,好富顿加强对管理团队的培训,使之在配方的观念、产品应用及环境管理系统方面掌握重要的知识。而且,这种培训已经从“通用知识型”转向“专业能力型”,使得公司中各层面的员工在Fluidcare活动中更好地担当灵活运用的角色。如今,好富顿国际在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经营机构, Fluidcare也已经遍布了全球主要的生产及加工领域。化学品管理业务在过去的10年里无论在欧洲或是美国均获得了显著的增长。自1998年好富顿开始在中国开展运作化学品管理业务以来,十几个项目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2 高素质的现场团队是贯彻化学品管理理念和项目得以有效运营的重要前提

下面介绍两个好富顿全球合作和经验互享的成功案例。

案例一:在设备调试中,某生产企业由于OEM的工艺要求,需要改用高压、大流量的专用回液泵,其夹带的大量空气导致清洗剂泡沫大量增加,影响生产。在与国际团队通力配合下,好富顿快速调整了设计试验方案,在72h内做好各种试验数据和现场调试参数,重新调配产品配方结构,使清洗剂的抗泡性符合OEM最新设备技术要求,满足了客户调试进度。

案例二:由于上海地区湿度大,零部件清洗后短期存放易生锈,无法达到装配要求而不得不经常返工(除锈+清洗)。按照传统技术思路,零部件需要在装配前进行清洗,以消除前序残留介质对发动机油的影响,但清洗剂很难提供有效的防锈保护。有鉴于此,在美国总部的协助之下,好富顿改为用与发动机油兼容的专用防锈剂RV4214进行防锈,大大加强了防锈性能,解决了零件大量返工除锈的问题,同时又免除了装配前的再清洗,减少工序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清洗剂的使用费用,综合成本大幅降低。

开放的供应商网络平台及成熟的战略合作关系

与二级供应商的良好合作是项目成功的有效保证。随着化学品管理项目的扩大,二级供应商团队也在不断壮大。对二级供方的选择与筛选中,好富顿制定了完善的供方考核标准,同时也支持本土二级供方在物流与管理上所需增强的要素,采取发展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以满足Fluidcare对二级供方的考核标准。通过与所有供方的共同努力,在质量持续提高的同时,降低供应商销售成本,促进综合成本的持续下降。

1. 企业自身具有的管理能力、技术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

化学品使用的安全性、先进性和综合低成本高效运行是化学品供应商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以汽车为代表的现代化企业,技术过程复杂,行业标准严格,所以,好富顿化学品管理积极学习和应用先进的行业技术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对各类化学品进行监控。例如,对化学品使用安全、过程监控和废液处理等,国家陆续制订了很多严格的法规和规定。好富顿的化学品管理协助用户设法满足这些要求和规范,为化学品的安全、合理和高效的使用建立起规范操作程序。

2. 丰富完整的产品系列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使用的金属加工产品品种繁多,要求化学品管理供应商有能力解决使用过程中多种化学品的选择、使用、监控和优化等问题,这就要求化学品供应商有能力对全系列化学品提供专业服务,及时有效地满足客户需求。通过多年成长和发展,好富顿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经验,形成了丰富完整的金属加工介质产品系列,为工业客户提供各类高质量的特殊化学品及其技术支持,满足客户多方面的需求。

高素质的现场管理团队

如果把化学品管理比做一台大型交响音乐会,化学品管理者的职责就像乐队指挥,按照乐曲内涵制订一个基准,充分发挥协调功能,调动各方资源,把演奏手技能发挥到一个共有的平台上,使各种资源有机结合,表现既复杂深刻又圆满成功的乐章主题!

高素质的现场团队是贯彻化学品管理理念和项目得以有效运营的重要前提。好富顿公司采用多种方法包括各种针对性地专业技术培训、岗位职能交流、参与现场会议和溶入客户管理等多种方式,实现了从传统销售到化学品管理的思维转换。通过不懈努力,团队合作以及持续改进等现代管理理念已经充分溶入其现场工作中,并成为Fluidcare的重要特色,标准化程序化运作是Fluidcare现场人员知晓和遵循的普遍原则。

在中国,好富顿充分利用在特殊化学品制造方面140多年的专业技术知识积累,以及全球产品和技术支持的优势,充分地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好富顿(中国)化学品管理历经二十几年风雨历程,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对推动化学品管理服务在汽车及机加工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