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核心 打造完美产业链条

访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会义先生

作者:郭嘉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2-15
分享到

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以原机械工业部第四、第五设计研究院为依托,在50年的历史发展积淀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汽车工程规划设计和汽车生产装备的提供方面已确立了自身的优势地位。凭借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人才优势,长期以来一直为中国各大汽车工厂提供技术服务,承担整体工程设计、生产线设计和技术改造、工程总承包、工程建设管理、监理,还承担了众多中外合资合作汽车厂的工厂设计任务,在国内汽车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  

AI: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规模和业绩。

张会义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为“中汽工程公司”)是按照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在2005年由原机械工业部第四、第五设计研究院合并重组而成的,力求打造集团的汽车服务贸易板块,实现更好地“为造车人服务”。作为国内知名的大型综合性设计研究单位,中汽工程公司在中国机械、汽车工程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近年来承担完成了多项国际、国内企业的大规模、高水平的汽车工程建设项目,研究开发了大量科技成果。公司现拥有国家颁发的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总承包和监理等36项甲级资质和27项乙级资质。公司拥有1400余名员工,其中85%以上是涵盖30多个专业包括工艺、土建、公用、规划和技术经济等领域的技术人员。公司总部设在天津,拥有总资产95800万元,净资产9900万元,近3年营业收入接近20亿元。


图1 陕西重汽焊装线

AI:中汽工程公司是在怎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并取得今天的成绩的?中汽工程公司如何在与国外公司的抗衡中占得优势?

张会义先生:中汽工程公司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大规模和跨越式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汽车整车装备主要依靠进口,厂房建设用钢结构板材大部分从国外进口,中国汽车工程设计的经验是经过学习模仿、消化吸收而不断积累、升华的。当时我们每年派几百人次到日本、韩国、德国、美国和法国等国家的知名汽车企业考察学习,经过20多年的积极进取、不懈努力和自主创新,中汽工程公司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当然这些成绩离公司战略规划中的“差异化发展”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在埋头苦干、努力爬坡,力求不断进步。

与国外公司相比,中汽工程公司为国内企业服务时的综合优势非常突出和明显。在乘用车及商用车涂装线、焊装线和总装线交钥匙工程领域,中汽工程公司已达到国际水平,完全可以满足国内汽车厂家的要求。要想完成交钥匙工程,要涉及许多领域的合作,不是单独设计一个环节水平优秀就能够保证交钥匙工程的顺利完成。从工程原材料的选择、采购,挑选建筑施工单位,到施工过程中对原有设计进行不断修改,再到设备的采购和安装,一系列具体环节要在国内施工,在这些方面,中汽工程公司比国外公司更有优势。近几年,中汽工程公司在上海通用东岳公司、上海通用(沈阳)北盛工厂、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一汽海南、保定长城、陕西重汽和中国重汽等企业完成了高端生产线交钥匙工程,工程应用非常成功,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中汽工程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快速优质的技术服务。在为国内企业服务时,由于设计人员和厂方都在本土,满足“地利人和”,对工程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能保证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修改、反馈,从而缩短工期,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宝贵的时间。


图2 上汽通用五菱总装项目

中汽工程公司与国外公司竞争时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上的优势,同一档次、同样水平的一条生产线,中汽工程公司的造价一般比国外同行低约1/3~1/4。中汽工程公司不单从事工业工程方面的设计,在生产线装备的专用设备的研发方面也有丰富的技术储备,设备采购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优势明显。

中汽工程公司已经具备与国外公司同台竞争的能力,并积极参与国际项目的竞标。我们整合利用全球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供应商,努力建立起企业自身的一套全球采购系统,将技术和产品通过全球采购平台打入国际市场。中汽工程公司先后参与过苏丹、越南和印度等国家的汽车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通用汽车公司印度项目的设计,为此在印度还设有办事处。

AI:中汽工程公司被誉为“为中国汽车工业创新发展提供装备的公司”,面对汽车工业越来越多的创新要求,中汽工程公司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

张会义先生:多年来,中汽工程公司在汽车工艺装备的自主创新上进行了大量的开拓,目前在汽车涂装、焊装和总装三大领域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专有技术,这些成果主要集中在汽车生产线的关键部件,如节能型高频逆变焊接设备、环保型水性漆生产线和低噪音宽板输送链等,既充分考虑了节能环保的需求,又做到了造价低、供货快以及运行成本低。

创新是无止境的,围绕汽车工业的节能、节地、节材、环保以及生产过程的精益化、柔性化和高可靠性等的创新需求,中汽工程公司每年都有较大的科技开发投入。中汽工程公司还与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技术创新。比如中汽工程公司最近开发的高频逆变悬挂直流点焊机,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频逆变、全桥软启动和DSP全数字控制技术运用在点焊机领域,具有技术先进以及节能、节材、环保、高焊接质量和低使用成本等优势,再加上高性价比,必将在我国乃至世界点焊机领域得到广泛运用,为中汽工程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中汽工程公司的其他创新研究还包括白车身柔性自动(机器人)焊接工作站、环保型水性漆生产线、环保型废气焚烧系统、节能型涂装烘炉设备、先进低噪音的摩擦输送系统、滑板技术、反向滑板技术以及先进可靠的控制系统等。


图3 上汽临港壁挂式机器人喷涂机

AI:作为总承包商,中汽工程公司的自主开发体现在什么方面?用户们的反馈如何?

张会义先生:国产装备不仅要在外形和功能上达到一定水平,关键还在于控制系统要完全拥有自主核心的内容。作为总承包商,我们的许多产品是集成的,但是核心部分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在零部件的采购方面与国外公司都是在全球采购同一渠道下进行,通过一些辅助手段,完全可以保证客户真正的需求和应用。

中汽工程公司的自主开发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内容展开:工艺流程布局技术;设备,特别是非标设备;自控系统和机运系统控制;控制软件。其中最为核心的是自控系统和软件,因为国产装备不仅要在外形和功能上达到一定水平,关键还在于控制系统要完全拥有自主核心的内容。比如,涂装车间的机运系统控制,必须做到高速、准确和可靠。为此,我公司对其机运系统进行了多项自主技术开发,取得了一系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包括用于摆杆输送机的链式助推入口滚床、摩擦驱动式滚床和滑橇系统橇体检测装置等,还为用户开发了涂装线的控制功能软件、诊断功能软件和报警功能软件等。

这些装备技术在上海自主品牌临港基地项目、通用柳州五菱和陕西重汽等项目中成功使用,大大增强了生产线的可靠性,确保高产量、高质量,用户非常满意,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和影响,成为中汽工程公司自主开发的成功范例。


图4 陕西重汽总装线

AI:中汽工程公司2007年建立的“天津市汽车制造装备技术工程中心”现在发展情况如何?

张会义先生:“天津市汽车制造装备技术工程中心”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3.3万m2的厂房和实验室、1万m2的研发大楼和580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及附属设施,于2009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主要产品为夹具、模具、装焊线、总装线、涂装线及电子系统、汽车电子产品。该工程中心购置了大量仪器、加工设备、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达到了汽车制造装备技术研发、测试、中试和制造的条件。

该工程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采取企业会员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生产、着眼应用,实行研发、生产一体化的组织形式,实行以项目为核心,实施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商品化与产业化相结合的管理机制。该工程中心吸收中汽工程公司的应用成果,以高附加值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为起点,进行工程化、产业化,力争建成一个开放性的创新平台。

目前工程中心已建立包括营销生产管理、项目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共82项,已经完成开发(基金)项目3项,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的目标是,争取成为国家级汽车装备技术工程中心。

AI:中汽工程公司在在涂装、焊装和总装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您认为四大工艺的增效降本的难点和要点在哪里?在追求增效降本的过程中,汽车厂商存在哪些误区?

张会义先生:首先,增效降本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很多行业都开展此类活动,也涉及企业的各方面。总体来说是两条主线,即如何提高效率、效益及如何降低成本,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等。当然也可以从整个产品链上展开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

制造业中,汽车产业是成本上升后感到压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因为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无法避免的同时,下游整车的售价不但不能有所提升,相反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价格还得有所下降,整车企业降本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据粗略统计,一款新车从研发到生产的摊销成本中,开发费用占5%~6%,模具费用占3%左右,而生产(包括原材料、制造等)成本为总成本的91%,因此生产环节增效降本的空间最大。单就四大工艺而言,其要点包括精益化生产、物流改善、提高可靠性、减少故障率、提高合格率、降低能耗、降低物耗和提高国产化率等。目前中汽工程公司生产制造的涂装线、装配线和装焊线产品的可靠性达到95%以上,开动率超过93%,生产线的各项技术指标及产品质量满足通用、大众和日产等企业的标准,对提高效率和效益起到非常好的保证作用。

汽车厂商增效降本的误区在于:首先,工艺设备的选用往往追求高端、高效,动辄世界先进、水平一流,其实汽车厂商应该合理确定工艺水平,选购新设备时做到不图奢华、实用第一。其次,汽车厂商对国产化设备不敢或不愿意大胆使用。对于经过长期开发试制,性能稳定,完全可以替代进口的设备,要敢于选用;对于一些国内无法制造的尖端设备,可以采取外方设计、国内制造、关键零部件进口的半国产化方式,减少投资成本。第三,不能把增效降本作为口号或是短期行为,应该将其列为汽车厂商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最应该注意的是,增效降本绝不能牺牲产品标准和品质,而应该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挖掘潜能,达到效果和目的。

中汽工程公司凭借完备的专业设计体系、合理的专业机构、先进的技术设备和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秉承“高水平的技术+优质服务+持续创新”的经营理念,能充分满足市场对高水平技术的需求,满足汽车制造企业四大工艺增效降本的需求,为用户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