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成流行七家合资厂齐搞自主品牌

发布时间:2010-12-16
分享到

在今年汽车销量再创历史之际,合资品牌的表现十分抢眼,不仅在销量上增速明显,而且开始涉足自主品牌,首先是广汽本田的理念品牌,早在08年就已发布,在今年底的广州车展上量产车就将亮相。接着是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宝骏品牌,东风日产也发布了启辰品牌。除此之外,一汽丰田、东风本田、神龙、长安福特等厂商,也在今年透露要发展其自主品牌。

据统计,除了广汽本田、上海通用五菱、东风日产已经正式发布其自主品牌外,还有四家合资厂商的领导在不同场合表示,也将推出其自主品牌,甚至样车都已经成型。面对这样的特别合资自主风潮,像奇瑞、吉利、江淮等这样的自主品牌会作何感想,而比较尴尬的则是像长安、一汽、广汽等也在发展自主品牌的合作伙伴们,下述的三个因素则是合资厂商集体进军自主的重要成因。

一、用新品牌投放低价车抢夺低端市场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车型竞争,最重要的杀手锏就是价格,试想一个C级车的尺寸,价格却是合资品牌A级车的售价,而尺寸相近的车款,自主车很可能是合资车一半的售价,这样的“优势”下会有不少消费者心动的,尤其是在自主品牌的品质近几年提升比较明显的情况下。而合资车虽然在近几年价格有所下降,但相比自主品牌车型,性价比优势自然无法匹敌,毕竟还要考虑其品牌问题,以及后续车型的定价问题。

不过这样的困扰随着合资厂商也推出自主车而得到解决,以全新品牌而推出的车款不用在考虑原品牌的问题,而其自主车定位低端市场,售价自然也将更具性价比,同时由于它的出身在口碑上自然更容易认知。应该说,合资厂商这样的自主之路将对自主品牌,确切的说是民族品牌有很大的威胁。而除了能与民族品牌车型竞争之外,现有的被淘汰车型以自主品牌名义再次利用,也是这样做的重要原因。

二、“淘汰”车型再次利用降低成本

无论是广汽本田的理念或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都不可能为了发展真正的自主车,投入巨资重新研发,而仅仅是现有即将淘汰或换代的车型有了新归宿,这样既节约了成本,还能让老车型发挥余热,如果要是更新生产线的话,能够因此省下的成本就更大了。

以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品牌为例,其首款车就是以别克凯越为原型改进升级,不过目前凯越还在继续在上海通用销售,而未来很可能随着英朗的逐渐走强而淡出市场,这时走向前台的“宝骏版”凯越将继续发挥余热,占领市场既获取了利润还节约了成本。当然,上述的都是比较表象的问题,并且都是对于合资双方有利的,而下面的这点原因则是外方的小算盘。

三、防止技术外流抵制“内部”抄袭

目前在国内市场中,外资车厂除了面临很多自主品牌厂商抄袭模仿之外,还要面对着来自合作伙伴的“压力”,比如像一汽奔腾B70、B50,底盘技术源自马自达,动力部分源自大众,而仅是外形等部分自主设计,这样做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并且初期还和马自达6共线,马自达真是有苦说不出。

而外方与中方合作伙伴一起搞自主品牌,既保障了自己的新技术不会外流,同时也解决了合作伙伴发展自主的问题,让合作伙伴没有了获取技术的动机。同时,双方一起搞自主品牌,也让外方在自主车在分得一杯羹,而以往的方式往往是若干年后无偿转让给中方技术,现在这样的形势下,相信这样的条款将不会在出现在合资协议中了。

正是上述的三个原因,使得七家合资厂纷纷准备推自主品牌,而未来很可能还有跟进者,不过这样的方式是否如它们所预计的那样获得成功呢?还是等到新车推出时见分晓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