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行业入冬迎来坏消息

发布时间:2010-12-17
分享到

寒潮来袭,气温聚降,不仅人容易感冒就连汽车零部件行业也进入了感冒敏感区。

刚入冬零部件就给汽车行业当头一棒,最近汽车召回的频率不断增加,召回次数也越来越多,如:由于供油管存在泄漏隐患,大众汽车于12月15日宣布在美国召回377,286辆汽车,包括甲壳虫和捷达车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13日宣布召回全新多用途汽车(MPV)2011款新赛纳,召回涉及范围集中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总计约11万辆;由于汽车后刹车制动钳存在安全隐患,韩国起亚汽车公司宣布召回7697辆2011款索兰托轿车;美国国家公路安全局(NHTSA)近日发布通告,因车辆前座椅缺陷,沃尔沃汽车公司将在美国召回约7400辆汽车,入冬似乎也让零部件萎缩了,零部件企业应做好入冬准备。

“油你涨”、“蒜你狠”、“糖高宗”、“豆你玩”、“苹什么”、“姜你军”、“煤超疯”这似乎成了物价飞涨的代言词,就零部件企业来说:物价飞涨,工资不涨,不少零部件企业员工纷纷表示不满,据了解有的零部件企业工人工作情绪低落,甚至出现了罢工的严重后果,从而影响零部件生产的正常运作。

这个冬季我国轮胎行业更是雪上加霜,近日WTO裁定中国在输美轮胎特保案中败诉,这个出乎业内人士预料的结果,其实让中美双方都很“受伤”——受 “特保案”影响,1~10月中国出口美国轿车胎2595.3万条,同比下降25.5%;出口额8.4亿美元,下降23%。而提起特保案的美国,今年上半年相关类型轮胎进口总量增加21%,进口价格上涨30%;特保措施虽然使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明显下降,但美国却不得不向其他国家扩大进口。

继美国轮胎“特保案”之后,巴西、印度等十几个国家也相继发难,我国轮胎出口严重受阻。

这个冬季零部件企业不太好,从政策角度看,目前几乎所有的汽车鼓励政策都针对整车,对零部件企业的支持少之又少。按国际上标准,整车和零部件的比例投资应该在1:3左右,而中国的现状仅为1:0.3,投入经费严重不足。而从企业角度看,核心技术的研发经费投入同样少之又少,在这严寒的冬季无疑是给零部件行业又加了一层冰衣服。

但是不管怎样冬天终会过去,希望终会来临,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会有关加大零部件企业扶持政策的制度,希望能够真金白银的帮助零部件企业更好发展,希望不管在哪个季节都能迎来灿烂曙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