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市场再现厮杀大战 中高端产品成主流趋势

发布时间:2010-12-22
分享到

日前,全国各省市对汽车销售及汽车配件质量进行专项检查,提醒消费者在接受相关服务时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检查发现,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主要存在以下四个问题:一是在标价以外强制加价销售紧俏车型或者提供服务,收取标价外的费用。尤其是高级轿车加价13万-15万元不等;二是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提供服务,擅自增加服务项目或者附加其他条件(在高级轿车经销中比较普遍);三是虚假宣传、夸大宣传,误导、欺诈消费者,进行不正当竞争;四是消费者普遍反映4S店维修费用高。


汽配市场再现厮杀大战 中高端产品成主流趋势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汽车销售服务企业916户,其中汽车销售企业163户,汽车维修企业50户,汽车配件企业703户。着重规范了68户企业的经营行为,取缔无照经营9户,查处超范围经营3户。

据悉,汽配产品中刹车片、制动液、安全玻璃、灯具等涉及安全的汽车配件产品为专项检查的重点,凡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伪造产地、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认证标志的产品,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均将受到查处。这也预示着,以往汽配市场的那些不法“漏洞”将会在这次严打中得到改善,对消费者来说固然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对那些靠假冒伪劣、低价产品盈利的企业来说则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近期接受慧聪网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大都表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朝着中高端品牌努力。因为低价竞争已经不再是优势,经过数年的发展终将会被淘汰掉。只有发展企业自身的品牌,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企业需在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方面有所提升,才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配行业站稳脚根。

金融危机之后,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之间的竞争更是出现白热化状态。一大批外资零部件商入驻中国市场,给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莫大压力。随着行业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同时,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必须要在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方面下苦功,而行业内众多小作坊、小企业也将会在这场专项检查中被吞噬掉一部分。随着汽车二、三、四级区域市场的兴起,很多地区都新建一批规模较大的汽配城,这也带动了当地和附近地域汽配企业及小型集群的兴起。国内市场目前已经拥有一批汽配行业的核心技术正在突破和初步形成产业发展之中,而打造品牌以及中高端产品将成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