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创新的得力助手

访LMS国际公司CTO Jan Leuridan博士

作者:邢桂芬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2-27
分享到

比利时LMS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初在华开展业务,并于1997年在北京正式设立代表机构。2000年以来,汽车工业成为LMS在国内业务增长的重点行业,LMS也为汽车行业自主开发创新作出了很大贡献。2010年LMS用户大会之际,笔者采访了LMS国际公司CTO Jan Leuridan博士。

AI:我们注意到LMS今年有一系列变化,包括对Emmeskay的收购以及Noesis的出售,请问这些举措出于公司什么样的战略考虑?

Jan Leuridan博士:对Emmeskay的收购是公司战略性的收购,收购的完成完善了LMS公司对于机电一体化方面的仿真解决方案,完善了LMS对于智能多物理系统仿真,为“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 )”的产品开发提供了世界领先的全新的应用平台和服务,巩固了LMS作为世界工程创新者的领导地位,并为客户提供独特的解决方案,将试验、仿真软件及相关的工程咨询服务相结合。目前,我们能够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用于建模、仿真和测试机械和机电一体化系统的真实特性。

Emmeskay是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为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提供先进的仿真技术方案。通过收购Emmeskay,LMS公司推出了基于模型的设计平台,或称作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方法。使得产品从设计的早期就关注机械和电控系统的集成,节约用户的时间和成本。

LMS对于Noesis的出售也并没有影响对于Optimus产品的开发和客户的应用。Optimus优化功能本身已经集成在Virture.Lab和Imagine.Lab中,客户可以从LMS产品或单独应用Optimus来获得相应功能。

AI:您今年用户大会的发言题目及刚才的回答都提到了“Model Based System Engineering”这一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请您具体讲一下这个技术的含义以及工程应用的现状和愿景。

Jan Leuridan博士:现在随着客户需求的复杂化,智能系统的大范围应用以及全球范围内能源的紧张情况使得各主机厂都在研发新能源,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等方式。新能源的动力系统与传统内燃机方式存在很大差别,需要在机电一体化方面实现大的突破。收购Emmeskay完善了LMS Imagine.Lab AMESim平台,LMS Imagine.Lab AMESim是市场领先的基于物理学的协同系统工程仿真平台。这一平台包含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用于系统数据管理,称为LMS Imagine.Lab SysDM,用于管理LMS Imagine.Lab AMESim、 Modelica和Simulink等系统仿真工具的数据和模型。LMS Imagine.Lab SysDM为机电一体化系统工程系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持基于物理学的系统仿真和基于模型的控制工程。

这种新一代的开发方法为各汽车厂商产品开发流程带来了两个转变:第一,仿真设计将更多地向开发早期和概念设计阶段前移,甚至延伸到几何模型获得以前(3D设计之前),将仿真和优化加入到概念设计阶段;第二,对于基于模型的综合性系统开发而言,多物理仿真必须将机械/ 热与控制系统/ 电子学等多领域结合,以确保一个更精确、更可靠的开发手段。在设计早期进行基于模型的智能系统综合分析和优化设计,能够有效避免因电子技术的广泛使用带来的昂贵的召回以及质量问题。

为了应对各方面的挑战,厂商需要应用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需要改变已有的很多流程,将系统仿真、优化系统架构渗入到概念设计阶段,在详细设计阶段使仿真更真实,在测试认证阶段应用试验和仿真紧密结合的手段等。我相信随着未来产品复杂程度的增加,对于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方法会呈现越来越高的需求,应用此方法也会真正让客户体会到可以大量节约时间和节省成本。

AI:LMS 在30年内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以NVH为主要业务的试验公司;第二阶段是CAE和试验集成并存的时期;第三阶段是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阶段。我们注意到在这一过程中,LMS在CAE技术以及CAE相关的系统性集成领域的解决方案的比重在增加,请问这一变化会给作为公司起点的试验技术带来什么影响?

Jan Leuridan博士:LMS从成立以来经历了30年的发展,的确经历了上述三个时期。下面我简单对三个时期做一介绍。第一时期,LMS以NVH等试验项目起步,为厂商提供优秀的NVH和疲劳方面的试验解决方案,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认可。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主机厂在仿真方面的不断增长的需求,LMS公司结合自身优势,通过收购和自己开发,逐步发展了仿真领域,用更新、更完备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我们认为,只有系统级仿真才是真正的、能真实反应现实的仿真,只有将试验和仿真充分结合才能使系统级仿真更完善。是第二阶段,将试验和仿真充分集成使LMS赢得了航空航天和汽车等领域的众多客户。第三阶段就是我们刚刚说到的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阶段。对于LMS来说,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我们的专家团队也是一直工作在客户第一线,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随着产品复杂程度的提高,设计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设计机械产品同时引入了大量电控系统。就汽车行业而言,可能存在着40~50个控制系统,要设计出好的产品就要优化各种需求的组合,解决方案需要满足机电、控制、NVH、疲劳、燃油和排放等多物理场的耦合。从2007年,LMS公司已经有意识地加大“控制”方面的研究和开发,2010年通过对Emmeskay的收购,LMS公司推出了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平台,使得产品从设计的早期就关注机械和电控系统的集成,节约用户的时间和成本。

未来,LMS还会继续对试验方面加以关注,以及探索CAE方面如何更好地支持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解决方案。

AI:第二天的技术分论坛中,长安汽车、中联重科研究院、吉利汽车、东方汽轮机、中国航天运载火箭研究院等企业和同济大学、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分别分享了各自应用LMS Test.Lab/Imagine.Lab /Virtual.Lab的经验和体会。通过收购和不断完善的技术开发,LMS为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为企业自主研发和产品创新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手段,已经成为企业创新的得力助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