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尽是“精益”

访安世亚太公司高级副总裁田锋先生

作者:邢桂芬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2-27
分享到

从“中国制造”走向 “中国创造”,需要企业从“掌握产品成本优势”走向“掌握产品技术优势”,这是企业持续获得高利润和竞争力的本源,安世亚太的精益思想是提升企业研发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AI:经济复苏的2010仍然难掩危机带来的疮痍,危机让企业学会了只有创新才能生存,请问以“精益”为理念的安世亚太公司的解决方案在研发和创新方面能为客户带来什么价值?

田锋先生:精益研发平台在企业的发展与应用,是企业走向高端研发的需要,是企业实现精品战略的保障。精益研发解决方案的价值概括如下几个方面:

1.协同并行研发平台,提高集团化研发管控能力

精益研发为企业集成、协同和并行研发模式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具有多项目、多场所和跨地域研发的并行协同柔性架构,支持集团化和虚拟企业研发,实现企业研发的系统化、集成化和完备化管理,这不仅提高企业产品研发的效率、缩短研发周期,而且凝聚行业优势资源,提高集团化研发管控和执行能力。

2.综合化的研发体系帮助企业研发出高水平的产品

精益研发支持综合化的研发体系,帮助个人和企业发挥最大潜能,加快企业发展和壮大,全面提升企业敏捷性,并帮助企业研发出高性能、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

3.推动全行业从“数量战略”向“质量战略”转变

精益研发为企业实现从“规模数量”向“效益质量”转变提供技术手段以及质量管理和控制方法,从产品的源头开始,实现产品研发全程化质量管理和控制,帮助企业以质量取胜。

4.有效促进企业从“跟随仿制”向“自主创新”转型

精益研发从企业产品研发的工具、手段和方法上,有效促进企业从“跟随仿制”向“自主创新”转型,建设创新性企业和知识性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5.从“装备建设”走向“能力建设”,支撑人才战略

精益研发及知识工程手段支持企业从“装备建设”走向“能力建设”,积累和重用研发知识,为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保障。实现企业的人才战略,解决企业经验和人才断层问题,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AI:“精益研发”的概念给了企业很大启示,精益让企业将目标调整为创新、效率以及成本的统一,请您介绍下2010年安世亚太有哪些收获?市场表现如何?

田锋先生:从市场表现上来看,这一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安世亚太自主产品营业额比重预计将进一步上升。危机让企业学会了只有创新才能生存,今年,不仅是大中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对精益研发以及知识工程解决方案的需求都有明显的增长。

这一年,公司形成了完善的“精益研发”产品研发思想。安世亚太基于系统工程的思想和方法,创立了支持复杂产品和系统高端研发组织开展的三维系统工程模型,并形成了研发平台的五层工作模型。基于上述三维研发体系以及五层工作模型,建立精益研发设计平台,实现复杂产品的综合研发管理,通过知识管理沉淀与传递知识、经验,解决人才断层问题。

这一年,大量企业平台成功实施与应用,精益研发方法学走向成熟。安世亚太认为,平台开发必须回归企业的需求,了解企业研发流程,和企业共同制定信息化和数字化战略,形成研发平台的理论体系和方法学,然后构建平台框架,开发单元技术,最后形成真正满足企业需求的精益研发平台。

这一年,工程咨询服务得到快速发展。公司成立了仿真业务咨询公司和研发咨询部,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再加上公司完善的产品体系,贴近客户、踏实服务的理念,工程咨询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

AI:贵公司现在在中国市场上主要关注的领域是什么?汽车制造业方面的客户有哪些?

田锋先生:在中国市场上,安世亚太关注产品研制和工程研发的各个行业和领域。用户群体涵盖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电器、核工业、汽车、国防军工、铁道、家电、通用机械、土木建筑及石化能源等众多领域。

中国一汽、大长江集团、东风康明斯和庆铃汽车等都是我们自主研发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典型用户,还有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简称无油所),就是我们精益研发平台在汽车行业的典型用户。无油所对我们的精益研发平台产品以及实施成果非常认同,认为我们的产品为无油所整个产品开发和研发流程带来了全新变革。并且,无油所可以基于我们新的“精益研发”思想的平台技术框架,自主创造,将平台应用逐步延伸到更多的产品和系统,甚至发动机整机中去,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AI:2010年ANSYS公司和安世亚太分别召开技术大会和技术巡演,请问以后ANSYS的产品还是由安世亚太来做总代理吗?在ANSYS产品推广方面有没有变化?

田锋先生:ANSYS公司与安世亚太公司的合作是建立在长期合作所建立的信任关系的基础之上。ANSYS很看重其在世界各地的用户基础,谁有能力对用户提供优质服务,谁就会成为其最佳合作伙伴。安世亚太在中国“以客户为尊”的经营理念,“服务开拓市场”的业务模式,“客户服务作为企业精神的核心”等方面都是ANSYS公司所认同和赞赏的。在ANSYS公司历次的技术整合过程中,安世亚太都能成为ANSYS公司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这与我们上述特点是分不开的。同样,安世亚太的自主研发之路离不开像ANSYS这样的世界先进的技术公司的支持,ANSYS公司是我们在自主研发之路上的良师益友。我相信,今后安世亚太仍将是ANSYS公司在中国的最理想合作伙伴。

同样,在ANSYS产品品牌管理、市场推广方面,安世亚太认为ANSYS的产品、品牌和我们自己的产品、品牌具同等重要地位,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呵护和发展这个品牌。对ANSYS产品本地化也是我们过去在推广ANSYS产品过程中向用户提供的一项重要服务,今后这些工作仍然会坚持下去,并且会做得更好。

AI:近期贵公司是否有新产品发布的计划?未来的产品和市场推广重点会放在哪些方面?

田锋先生:在明年,我们将会有一系列的新产品发布。不仅有大中型企业解决方案,譬如精益研发平台PERA 2011、综合设计平台PERA.Workspace和知识工程平台PERA.KM等,也有针对中小企业的解决方案,譬如知识魔盒Flex.KnowleBox等。

在产品和市场推广方面,正如前面所述,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呵护ANSYS的产品和品牌,在市场推广方面,ANSYS与我们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我们还将加大研发的投入,增加技术储备,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为用户提供最合适最优秀的产品,践行最佳的客户化服务,使我们的精益研发和知识工程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迎接挑战,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及企业的飞跃发展。

同时,我们将深化工程咨询业务,使工程咨询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优秀完善的产品体系和工程咨询服务是安世亚太特有的资源背景,再加上贴近客户、踏实服务的理念,相信安世亚太未来依然是高端研发领域的翘楚。

当然,中小企业也是我们公司未来几年的推广重点,我们正在设计一些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产品和方案,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做好产业升级的工作,共同发展。

AI:您提到知识工程PERA.KM这款产品,这与目前市场上所说的知识管理平台有什么区别?

田锋先生:知识工程平台PERA.KM是我们公司最新打造的产品,也是精益研发平台PERA基础平台的一部分。理念和技术是我们公司一直就有的,我们的仿真平台、创新和质量等产品都分别涉及到知识工程的理念和技术。再加上近年来,客户对知识工程的需求相当旺盛,因此,我们决定打造这款面向复杂产品高端研发市场的知识工程平台产品。

谈到区别,目前市场上,提到的知识管理平台产品总的来说都缺乏有利于高端研发企业知识沉淀和应用的有效手段,不能实现知识与日常研发过程的伴随,这样知识就无法直接支持研发人员进行研发活动,从而也就无法提升研发人员的研发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而我们即将推出的知识工程平台PERA.KM通过对工作包的改进,提出“工作包伴随知识”的概念,能够按照实际研发活动的需要提供直接的知识支持。同时,我们强调“点击即用”的知识,也就是把研发过程中所用的工具和方法制作成模板,通过这些模板可以使用封装的知识与经验,要比通过“阅读理解”的方式吸收知识再利用更加直接、有效。总之,我们的知识工程平台PERA.KM能够结合企业实际研发活动的进程进行知识沉淀,从而满足企业产品高端研发知识管理的需求。

AI:贵公司的精益研发体系还涉及到研发质量管理,谈到研发质量管理,很多企业面临质量与研发过程“两张皮”问题,不知贵公司是如何帮助用户解决的?

田锋先生:对于质量与研发过程“两张皮”问题,我们的研发质量管理平台PERA.Quality是通过对工作包的改进来解决的。研发质量管理的核心,就是对工作包的交付质量进行定义、监控和评估,确保将质量控制目标合理分解到一系列工作包中。同时,对于每一个工作包需要梳理其质量支撑资源和质量控制目标,从而将研发过程的各项质量指标,分解和映射到研发阶段各环节,并且,可以图形化地直观展示各级质量指标的实时状态,可以快速查询各质量指标的优化设计状况和实际数据,使管理者能够掌控研发过程的关键特性和关键质量指标,从而实现对研发过程的质量管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