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4.45亿元收购五羊本田50%股权

发布时间:2011-01-04
分享到

上周末,广汽集团(02238.HK)发布公告表示,其与广州摩托订立收购协议,拟以人民币4.45亿元收购五羊本田50%的股权,同时以3096万元人民币收购五羊商标。

五羊本田主要业务是生产销售摩托车和相关部件以及提供售后服务,分别由广州摩托、本田及本田(中国)投资按50%、40%、10%的比例出资组成,注册资本0.3亿美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按2010年12月31日外汇牌价),其中广州摩托为广汽工业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广汽工业集团为广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截至2009年12月31日,五羊本田净资产为人民币17.32亿元,去年前11个月的税后利润为1.40亿元人民币(未审核)。

广汽集团表示,收购五羊本田将和该集团生产及销售乘用车及商用车的核心业务形成互补。此外,五羊本田的另外两名股东,本田及本田(中国)投资,是广汽集团的合作伙伴,收购事项将增进与本田的合作。

根据中国相关政策及摩托行业的有关规定,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名下注册的商标仅可由该企业或属同一集团的企业使用。五羊本田现使用的“五羊本田”商标是由广州摩托拥有的“五羊”商标及本田拥有的“本田”商标组合而成。在广汽集团完成收购后,五羊本田将不再属于广州摩托,而广汽集团并非广州摩托的成员公司,因此,需要收购五羊本田50%股权的同时,再收购其商标。

在此次收购完成后,五羊本田的注册资本将增加1.3亿元人民币,广汽集团、本田及本田(中国)投资将重新按各自所占股权比例出资,五羊本田将使用上述额外资金用于扩大其产能及建设一条新电动摩托车生产线。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