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增压器制造商正加速技术升级

发布时间:2011-01-10
分享到

根据美国今年发布的汽车燃油经济性(CAFE)新标准,在美销售的2016款轻型车平均燃油经济性要比2011款车型提高约30%。参与市场竞争的汽车制造商迫切需要一项可直接应用的成熟技术,涡轮增压技术成为他们的首选。

“与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技术相比,涡轮增压技术成本优势明显。”J.D.Power公司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分析专家迈克尔·奥默托索说。据预测,到2015年,美国在售轻型车涡轮增压器的配装率将由今年的8%,上升至25%左右。

美国涡轮增压器市场刚刚起步,而在欧洲该技术普及率较高。据了解,欧洲约一半的乘用车是柴油车,柴油发动机基本全部配装涡轮增压器。

目前,全球主要的涡轮增压器供应商包括美国的博格华纳、霍尼韦尔和日本三菱重工,三者在欧洲和北美轻型车涡轮增压器市场的份额分别为41%、34%、15%和57%、30%、4%。此外,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也希望在涡轮增压器领域有所突破,正积极开拓这一市场。

整车企业中,福特是涡轮增压技术的积极倡导者。该公司表示,未来1~2年,力争实现北美地区在售汽车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配装率达到90%。福特预计,2013年,该公司配装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全球销量将达到150万辆。

与相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涡轮增压发动机体积更小,节油性更好。例如,2011款福特探索者配装功率为174kW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百公里油耗比旧款车型配装的V6发动机低3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福特研发的1.0L三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随Start概念车一起亮相。该公司称,将率先向欧洲引入三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巧合的是,大陆集团近日也宣称,有客户已经订购了三缸汽油机涡轮增压器,该批产品计划明年生产。

“福特对涡轮增压器的应用确实走在前列。”博格华纳涡轮增压系统总裁兼总经理罗杰·伍德说,“但我相信其他整车企业同样对涡轮增压技术保持高度关注。”

据悉,通用推出的新款雪佛兰科鲁兹采用配装霍尼韦尔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大众、宝马、现代等企业也将涡轮增压发动机配装到各自不同的车型上。

随着北美市场的增长,各大涡轮增压器生产企业正在加速技术升级。例如印度塔塔nano的两缸柴油机便采用霍尼韦尔的微型涡轮增压器。相比之下,大陆集团正在进行难度更大的汽油发动机微型涡轮增压器的开发。“公司正着手将业务领域延伸到1.5L、2.0L发动机用涡轮增压器。”大陆北美公司动力传动部高级经理克瑞格·威金斯说。

与大陆集团一样,霍尼韦尔和博格华纳也开发出适用于三缸汽油机的涡轮增压器。“汽油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发展非常快,我们才刚刚开始。”霍尼韦尔涡轮增压系统全球营销副总裁大卫·帕加对未来充满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