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一:动力、底盘与新能源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1-27
分享到

传动系统NVH集成与优化——孙朝晖博士,AAM北美公司技术工程主管

面对噪声问题,工程师们不断深入研究,但各种设计方案会在提高一些NVH性能的同时降低其它性能。

孙朝晖博士重点讨论的正是AAM如何面临挑战,在传动系统的NVH分析、设计和验证过程中,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来平衡不同动力传动系统的NVH要求,并以车桥特别是后驱车桥的NVH设计为例,介绍了系统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尤其谈到对鲁棒性,也就是稳定性的研究。孙朝晖博士还对当今NVH工程工艺中采用CAE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最后对优化全轮驱动(AWD)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的NVH相关实例进行了讨论。

分享成果的同时,孙朝晖博士还希望传达给大家一些理念:“第一,传动系统NVH是一个系统集成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多项技术指标的合理平衡。第二,当今的汽车研发,计算机模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汽车立项、项目开始一直到最后生产,都与计算机模拟分析密切相关,这样能更有效地工作。第三,系统的鲁棒性极为重要,在各种情况下,我们都希望产品稳定可靠,没有大的NVH的特性的变动。”总之,通过技术指标的整合、平衡,用团队协作的方式模拟计算大量的运用来指导设计,同时重视鲁棒性/稳定性,这样最终才能达到系统成功。

二级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中的作用——沈伟明,泰科电子汽车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面临很多挑战,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标准和法规都不够完善,在这项工作的推进中,像泰科电子这样的二级供应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中国汽车市场,电动车发展非常迅速,泰科电子希望把他们在欧洲与奔驰、宝马、大众、奥迪、保时捷等主机厂一起进行的关于标准化的工作及其成果尽快推广到中国的电动车行业中,使得将来的新能源汽车的电气系统中有更多标准化的产品,从而减少大量的重复研发,加速产品创新,同时还可以逐步将测试标准和一些设计标准统一起来。

泰科电子在EV/HEV的汽车电气系统方面拥有很强的工程能力,以往与MAN公司的HEV城市客车项目的合作过程中,泰科电子保障了其1000V、200kW高压直流电HEV客车电气系统中有关电连接方面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最终使得MAN公司成功开发的HEV客车燃料节省达25%左右,同时降低了30%-40%的排放。泰科电子希望能够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到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中国城市大客车的混合动力、电动车中。

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驱动解决方案——Habil.J.-W.Biermann教授,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混合动力客车的应用呈现出不可阻挡的趋势。“主要原因是其传动系统能够更好地进行能量回收,更快更有效率地进行能量转换,提升内燃机的效能,并确保运行过程中能量消耗的减少。” Biermann教授说道。目前一些OEM厂商的商业化产品中,混合动力客车较传统城市客车而言,每年可以节省20%-30%的燃料,排放减少更是显而易见的,另外通过技术改进,混合动力客车在降噪方面也有很大的改进。

之后,Biermann教授介绍了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的不同基本架构之上对开发新型部件和设计能源-热-管理乃至整个系统所面临的挑战,就零部件方面的挑战而言,具体如:电力储存箱的电能储存能力、使用寿命,驱动装置的重量、噪音,还有电动马达的动力密度、噪声问题,各个零部件的成本问题,最后还有整个系统的复杂集成性等,但无论如何,都不能阻挡混合动力客车作为未来城市公共交通主力的趋势。

自动变速器的横向前置应用——高若夫博士,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监

目前,全球有80%左右的乘用车制造商都已着手进行横向前置驱动的汽车设计工作。

采埃孚正在制定的技术研究计划和已经量产的自动变速器产品,都非常强调提高燃油经济性、减少排放,得到较高的成本能效,同时保证很好的舒适性,并且体积越来越小、重量越来越轻,以便增强适用性。

高若夫博士介绍说:“我们在研究这项关于自动变速器的横向前置应用中,通过对各种类型的行星齿轮变速器和双离合变速器进行了比较和分析。试验数据显示,双离合变速器和带变矩器的行星齿轮变速器都能很好地满足未来市场对横置发动机车辆的需求。如果主要考虑燃油经济性,人们可能会更多地倾向于选择双离合变速器;如果重点考虑驾驶性能、加速性能以及动力性能,行星齿轮变速器有更多优势;但从安装空间和成本角度而言,行星齿轮变速器比双离合变速器有着更显著的优势。从能源消耗方面来说,它们相对于电动车有一些微不足道的劣势,但是行星齿轮变速器的液力变矩器的扭矩倍增功能却能使汽车在起动和加速时在动力性方面表现更卓越。当然,确定最终的最佳方案需要做一个比较合理的权衡,即一方面可以大幅提高燃油经济性,另一方面又能获得更好的驾驶性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