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潜伏突破2013 奇瑞品牌转型步入第二阶

发布时间:2011-02-10
分享到

谁有望成为未来中国汽车的跨国品牌?一般人心中通常都会有三个答案:奇瑞、吉利、比亚迪,排名不分先后。至少在今天,这是一个只有三个可选答案的多选题。而不久前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年度“新全球挑战者”报告,则加深了人们的这一认知。该报告显示,在全球100家最有可能挑战老牌跨国公司的发展中国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占到了33席。其中,吉利汽车、鞍钢等9家中国公司新上榜,而奇瑞汽车与比亚迪、华为、联想、海尔等17家中国企业,已经连续两年上榜。

这项排名是根据公司的国际化收入、业务范围、就业人员、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等指标综合考量得出的。记者注意到,奇瑞是中国三家上榜汽车企业中唯一未上市的企业,之所以能蝉联两届排名,与其国际化战略和技术研发实力密切相关。波士顿咨询北京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麦德维认为,有些企业今年上榜明年下榜,原因大多是没有如期实现“走出去”战略,或错失了技术飞跃的良机。

这是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实力全面增长的今天,一个足以令人振奋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家上榜汽车企业中,奇瑞是唯一一家国有企业,且连续10年稳居国内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榜第一,其企业运作方式和发展轨迹更具研究价值。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看来,企业形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不断自我“刷新”,规模做大了更要不断思考,不敢有半点懈怠。

日前,奇瑞在北京发布了2011年年度战略——“成长2011”,年销售目标规划为80万辆,战略重心指向“技术、国际、品牌、责任”。尹同跃在诠释“成长”一词时表示:“成长,不仅是规模的成长,更是核心实力的成长。2011年,奇瑞将进一步推进战略转型,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推进组织变革,加强产品研发和品质跃升。”

向前追溯奇瑞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奇瑞每年会针对企业自身情况和市场环境制定一个特别战略。2008年堪称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当年,奇瑞提出由 “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转型,这是奇瑞连续两年跻身轿车销量四强,并于2007年实现累计销量100万辆后的一个崭新战略。9月,倾注四年半研发心血的A3正式推向市场,此前被多次提到的“多生孩子打群架”已不再受用,被全方位的精品战略所替代。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说,2008年,奇瑞已顺利通过“成为自主品牌领军者”的第一阶段,正式步入以打造“具有国际化远见的、技术先导的、值得信赖的中国汽车品牌”为目标的第二阶段,为实现第二阶段目标,奇瑞制定了六年发展规划,即蓄势2008、布局2009、精耕2010、成长2011、发展 2012、突破2013。

从字面上看,六年发展规划似乎只是简单的拼字游戏,但事实上,每一年的规划奇瑞都各有侧重点。在作为“布局”年的2009年,奇瑞的变化可谓巨大。当年,奇瑞首次划定四大品牌,根据不同的市场定位,分为奇瑞、瑞麒、威麟和开瑞。这是奇瑞多品牌战略推出的第一年,也是奇瑞确立高端品牌战略的第一年。有了A3的成功在先,奇瑞开始打造级别更高、更具精品内涵的G5、G6,希望借助一个全新的中高端品牌瑞麒,改变多年来在市场上的低端印象。

尽管在向高端去的过程中历尽坎坷,但奇瑞的战略步伐一直是稳健的。步入2010年,其战略方向更为清晰:当年2月,奇瑞汽车研发中心新基地正式开工;4月,奇瑞与美国BetterPlace公司在京签署电动汽车合作协议;7月,亚洲最大、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奇瑞汽车试验技术中心正式挂牌;8月,奇瑞新能源销售公司开始运作;9月,奇瑞对外宣布正式启动事业部制,以六大事业部统领公司外部销售和内部研发;10月,奇瑞正式确立上海研发中心的建设;12月,随着瑞麒M1(4S店)EV的上市,奇瑞与多家公司就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展开合作。与收购沃尔沃的吉利和牵手巴菲特的比亚迪相比,奇瑞在 2010年并没有什么惊人之举,却在低调运作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奇瑞海外战略的全面突破,更为其在“新全球挑战者”报告中的成绩加了分,成为国际化发展最突出的中国本土企业之一。

这就是奇瑞“精耕2010”的主要内容,其中囊括了许多具体战略和未来规划,而“成长2011”和“发展2012”,更像是“精耕2010”的递进。从2008年到2012年,五年的“潜伏”都是为了2013年的全面转型,而这一转型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在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的基础上,实现奇瑞成为一个中国主流汽车企业和一个真正国际品牌的梦想。

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郭谦表示:“一个企业最核心的价值是能不断根据环境的变化进行改变。在过去10年,奇瑞创造性地抓住了市场,以灵活的机制发展到今天。今天的奇瑞已经达到70万辆规模,继续沿用过去的方式一味追求规模发展是一条思路,但这样意味着品质和技术发展会有所不足。在未来这段时间,我们新产品增加的速度不会像以前那么快了,但如果过去开发一个产品,我们需要投入100份人力的话,今天就要投入200份人力。”

根据规划,2011年,奇瑞汽车将有5款传统新车上市,其中包括高端车型瑞麒G6(4S店)。年内还将推出新的纯电动车及增程型电动车,中度混合动力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将实现产业化。自主研发的第二代DVVT和第三代TGDI发动机系列产品将陆续投产,CVT自动变速箱将全面装备主力车型,AT 自动变速箱也将进入整车试验阶段。此外,奇瑞还将加快第四代HCCI分层燃烧技术发动机、8AT变速器以及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GDCT干式变速箱的研发工作。

“做任何事情都是一种连续函数的创新。企业的竞争主要是开发、管理、成本控制、市场开拓,特别是企业文化的定力。这些能力构造了企业在市场上的战斗力。”尹同跃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