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汽车销量总数有望超过去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1-02-18
分享到

日前车企年报纷纷出炉,全球汽车巨头年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去年下半年逐渐走出汽车召回阴影的丰田汽车以842万辆蝉联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宝座,通用汽车以839万辆排名第二,大众汽车以714万辆位居第三。

几乎各大汽车厂商都在2010年取得历史最佳业绩。大众汽车2010 年汽车交付量显著增长,首次突破700万辆,全年共交付汽车714 万辆,相比2009年的629 万,增长了 13.5%。

另外,雷诺-日产联盟公告称, 2010年销量达到7276398辆,福特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了552.4万辆汽车,本田汽车全球累计产量为3643057辆,同比增长20.9%,其中海外累计产量达2650555辆,同比增长22.1%。除了丰田增长8%之外,其余企业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

跟随车企销量一同水涨船高的是企业利润。据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英女士向记者表示,福特汽车2010年全年净利润达66亿美元,或每股1.66美元,较前一年增长38亿美元;税前营运利润为83亿美元,不仅扭亏为盈更是创下十年历史新高。

全球著名咨询公司J.D. Power全球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John Humphrey向记者表示:“全球经济总体增长支撑着汽车销量的进一步恢复。随着经济更加令人乐观,我们看到市场正趋于稳定,同时消费者新车需求也呈上升趋势。”

很明显的是,在各汽车巨头的年报中,中国市场成为增长的发动机,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成为年报的最大亮色。中国已经成为通用、大众、现代-起亚、日产、本田、PSA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据介绍,除了中国是亚洲增长的关键力量外,印度也展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10年销量为270万辆,增长了30%以上。

John Humphrey表示,新兴汽车市场在2010年首次占据了全球轻型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51%),这表明全球汽车市场在过去五年中已经发生重心转移。预计新兴市场在整个2011年将继续保持这种增长势头。

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的亚洲汽车预测总监曾志凌表示:“中国仍是亚洲市场的看点,也是全球市场增长的驱动力。中国汽车市场在2010年增长强劲。我们预期汽车销量在2011年将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J.D.Power发布预测称,2011年全球汽车销量有望达到7650万辆,超过2010年创下的7200万辆销量纪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