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工业的绿色、高精、高效制造

记中国国际内燃机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2-21
分享到

2010年11月30日,首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于第九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零部件展期间在北京举行,来自内燃机主机生产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优秀装备商和科研机构等中高层生产者、管理者和专家学者200多人共济一堂,探讨了目前内燃机制造领域的热点和焦点技术问题。

本届论坛由弗戈工业媒体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共同主办,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主编张忠军先生宣布内燃机论坛开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先生致辞并主持会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以“中国内燃机行业发展前景展望”为题在论坛现场发言。


图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先生

顾翔华先生在致辞中展望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前景,概括了三句话:第一,2010年我国汽车业发展将超历史,截止到10月份已经生产了1400多万辆,增长率接近35%,到年底预计超过1700万辆。由于政策变化及年底消费者的购车计划,很有可能超过1800万辆。第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必将是快速而稳定的。

2011年由于政策变化增长可能变缓,但增长是肯定的。因为目前消费潜力巨大,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很好,国家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金,而我国的千人汽车饱有量不足50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较长一段时间里,汽车行业的发展还将有巨大的潜力。第三,装备制造业大有前途,国家的“十二五”计划中装备制造业是一个重点发展的产业。

邢敏先生在发言中这样讲到,“中国内燃机工业自1908 年第一台内燃机诞生以来,到2009年已形成年总产量6700万台,今年内燃机产量将突破7000万台,产值突破3000亿。可以说,中国已成为内燃机制造大国。中国要从内燃机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之中对先进制造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不单对高精、高效和高复合的机床有需求,更多的企业对机床的可靠性和一致性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制造行业的需求、要求对各大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了很大的压力,需要更大的突破。”


图2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先生

一天的会议日程安排的紧张有序,来自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工艺师王玉春女士、吉特迈技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铣床产品经理陆俊杰先生、山特维克可乐满欧洲区铣削支持经理Wayne Mason先生、长城汽车股份公司动力研究院技术专家高德禄先生、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化学品总成管理部经理周炜先生、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魄先生以及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动力总成资深经理解希娟女士分别做了不同主题的演讲。

以下分享本次论坛演讲的部分精彩片段,更多详情,敬请关注auto.jgvogel.cn的相关专题报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