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高层变动掀起波澜

作者:和玲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1-02-22
分享到

自去年11月份,车企高层频繁更替之后,春节之后,车企高层人事变动波澜再起。先是雷新出任东风标致总经理、魏文清出任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上周又爆出付强赴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叶永明将接任丁磊任上海通用总经理。尽管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企业并没有发布正式的人事变动公告,但是这两则人事变动消息可谓是业界大事。

人事调整凸显战略

其实,频繁的人事调整背后都是企业宏伟战略调整中的关键一步。从去年年底开始,直至目前的车企高层的频繁变动有一个今年是“十二五”开局年的大背景,各家车企都想开门红。“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指出,未来计划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3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谁都不想被兼并、谁都想兼并别人壮大自己,今年竞争将更加激烈。”车评人苏晖表示。

付强

投靠北京奔驰

自去年11月份,付强在自己微博中证实“由于个人的原因,我已于2010年11月1日正式卸任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开始,付强的去向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至此,谜底终于揭晓。新年刚过,付强赴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原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现已正式调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新成立的奔驰品牌业务部。

尽管2010年北京奔驰实现了其成立六年来的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盈利,但是付强接棒后2011年的责任更重。因为“2011年将成为北汽上市的重要时间节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这其中北京奔驰中方股权的注入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司卫+付强这样的黄金组合被徐和谊寄予厚望,由熟悉奔驰业务的司卫负责渠道融合的战略协调,而享有“车界营销高手”美誉的付强来负责具体战术执行。

入职北京奔驰付强将面临更多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尽快达成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销售渠道的协调发展。目前的情况是,奔驰在华的销售渠道是由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分别授权的,虽然销售终端实现统一,但却各有一套销售体系。其中微妙的竞争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北京奔驰的发展速度。

熟悉付强的业界专家表示,此前付强曾历任一汽大众奥迪品牌销售副总经理和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副总监时,就表现出优秀的协调、沟通、营销能力,是一个乐于接受挑战的人,此番就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后的前景值得期待。

其实回过头来看,发现起步较晚、比其他企业更渴求人才的北汽近年来正在变劣势为优势,正在大范围招揽人才,付强只是其中之一。如之前原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现北汽控股副总经理、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等等,北汽已经悄然组成了中国汽车的最豪华领军阵容。

叶永明

出任上海通用总经理

另外一条消息,同样跟上海有关。由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上海汽车自2月14日起停牌。停牌背后,更是牵动出系因上汽集团内部一次牵动三家公司的大规模人事变动。

有消息称,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调任张江高科董事长,原上汽集团分管服务贸易的副总裁叶永明将接替丁磊的职务。之后不断有人爆料,上汽此次人事调整不仅如此,更是牵涉集团内部三家公司。记者得知,除此之外上海汇众总经理陈德美将接替叶永明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而陈德美的职位由南京依维柯常务副总经理桂龙明调任。以上人事变动,并未得到上海通用方面的证实。有业内人士评价,此次大规模高层人事调整是上汽和上海通用国际化战略初见成效的双重结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