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马自达将推自主品牌

作者:黄少华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1-02-24
分享到

“审批最快2月底3月初就会有结果了。”不久前,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在谈及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时,坦然告诉记者,由于之前的方案没有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因此在去年年底时重新提交了方案,“这次应该问题不大了,我们也希望能尽快见到结果。”

2月22日,记者致电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他表示,审批主要是两个母公司在做,他这个层面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而马自达(中国)公关部经理何苗也表示,审批通过与否、什么时候通过并不是厂家能决定的,因此目前没有信息披露,但审批方案与是否推出自主品牌并没有直接挂钩。

事实上,早在一年多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即将分家的消息就甚嚣尘上。去年1月,本报就从福特中国处证实,马3三厢将转产南京,今后所有马自达品牌国产车型都将在南京工厂生产。当时就有人士分析,随着长安福特马自达产品生产线布局的调整,“分拆说”应该不是无的放矢。去年6月,安显林向记者证实,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需要走相关程序,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然而,过了半年之久,“单飞”却迟迟没有下文。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山田宪昭告诉记者,之前提交的方案因为某些方面的原因,没有获得通过,修改之后的方案已于去年12月初提交国家发改委,对于此次审批获得通过,山田宪昭信心十足。业内人士猜测,审批未获通过的原因可能也与自主品牌项目有关。

2010年12月9日,本报独家刊发《南海工厂审批受阻 一汽大众要发布自主品牌?》一文,“因担心若干年后出现大规模产能过剩,国家发改委对新增的汽车项目和工厂审批严格,必须同时满足推出自主品牌车型和新能源汽车两个条件。由于缺乏自主品牌项目,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项目并未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大众汽车等双方股东与国家有关部门再次进行协商,上报了自主品牌开发车型以及电动车开发方案,终获首肯,南海工厂年内应该会动工。知情人士透露,与一汽大众的境遇相似,为尽快获得审批,长安马自达已开始筹划自主品牌项目。但马自达(中国)及长安马自达相关人士对这个问题都非常谨慎,均表示未获得这方面的消息。

尽管马自达没有正面回应,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政策强有力的推动下,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已是大势所趋。除一汽大众、长安马自达外,近期传出将打造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还有一汽丰田。至此,国内排名前十的合资企业基本都已公布自主品牌计划。“长安马自达现有的产品谱系,基本上处在细分市场的较高端,随着市场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推出更低端的自主品牌车型恰好可以填补空白。”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长安马自达目前销售的马自达2、马自达3都属于小排量车型,但由于在同级别车型中价格相对高端,因此要快速增量难度很大。

据悉,2010年长安马自达共销售92821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8%。安显林告诉记者,今年长安马自达的目标是12万辆,比之前设定的11万辆目标又提高了1万辆,增幅将达到30%。早在去年年底,马自达(中国)就公开表示,“马自达将会协调均衡两方的车型投放计划,希望在2015年两个合资公司能够达到销量对等。”

根据马自达的发展计划,到2015年,马自达全球销量将达到170万辆,中国将占到24%左右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届时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 40万辆,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各占20万辆。而今年,一汽马自达已将销售目标提升至21.3万辆,不仅提前完成2015年目标,而且也拉大了与长安马自达的差距。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山田宪昭表示,今后将给长安马自达注入更多的车型,也不排除会生产相对高端一点的车型。今年1月,长安马自达已引入2011款进口马自达3两厢,未来或将有除马自达2、马自达3改款车型外的全新车型导入。此前,业界普遍猜测,国产马自达5有可能放在长安马自达。也许,上下拓展的产品线正是安显林信心的来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