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激光技术长足进步,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走向世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4
分享到

众所周知,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都是和制造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激光制造是继力加工、火焰加工和电加工之后一种崭新的加工技术,大功 率激光以“光能源”和“光工具”作为新加工手段应用于材料加工,扮演了一个创新尖兵的角色,代表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它可以完善周到的解决不同材料的 加工、成型和精炼等技术问题。从最小结构的计算机芯片到超大型飞机和舰船,激光制造都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从1960年第一个激光专利问世至今整整 50年。50年间激光技术相关产品以年平均增长率14%的速度在世界范围内普及,迅速在汽车、电子、航空航天、机械、冶金、铁路、船舶等工业部门广泛应 用,几乎包括了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被誉为“制造系统共同的加工手段”。

现代激光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及产业化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具有现实的重要意义。但是我国总体技术水平落后,可以说只是一个组装业,核心技术几 乎全部掌握在别人手中。我们要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不能光依赖人力资源优势,先进的制造技术才是我国能否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和制造强国的关键。发达国家的实 践已经证明,激光制造技术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都起着前沿开拓者的作用。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航空制造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纵观航空业近百年的历史,尤其是近十几年来,在该领域不断以创新的科技和先进制造技术引领着 向前发展。自主研制大飞机不仅能在中国和国际庞大的航空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也将极大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水平,对于国内制造企业来说是极大地机遇。截止 2008年底,中国共有1259架商用飞机。2010年1月至9月,中国乘坐飞机的旅客数量达到2亿7000万,增长18%。美国波音公司预计,到 2029年,中国可能需要新增4330架商用飞机,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

激光技术在航天航空中具有广泛应用:激光焊接由于精密、高可靠性,非常适合用于军用及航空航天行业应用,如航天电连接器、传感器的焊接,军工产品、 航空航天零部件要求进行 高质量的跟踪,零部件的打标也通常使用激光打标来完成,如航天用传感器、航天用刀具等。激光打标因其标记的内容不可擦除,耐酸碱腐蚀,不会被有机溶剂溶 解,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军工产品的质量追踪。在航天航空设备的制造中仅外壳的设计就需要多次反复试验,由于外壳采用特殊金属材料制成,强度高、硬度高、耐高 温,普通的切割手段很难完成材料的加工,激光切割作为一种高效加工手段而得到广泛应用。飞船在大气层中飞行会产生很大的热量,在飞船内需要有许多包覆层来 对实现隔热,为了在温度上升过程中顺利的将包覆层之间的空气排出,需要在包覆层上面均匀分布很多微细的小孔,华工激光针对这一应用并结合自身的薄型材料激 光切孔专利开发的自动激光切孔机已经应用到神七的包覆层切孔上。

为了适应现代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航空科技工业的主要产品也正向新型的高性能、高轻型、高可靠性、高舒适性及长寿命和低成本的方向发展和 更新。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先进激光技术,有的甚至已经赶超了国际水平,被广泛地应用于长娥二号,核潜艇等航天和军事领域。华工激光生产的激光焊接、打标 和切割产品也已成功建功于“神七飞天”,在神七飞船上打下了武汉光谷企业的烙印。目前中国正在加紧研制的大飞机项目中,一举应用上了国产激光先进技术,打 破了国外垄断。中国光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告诉我们:“我国的激光技术已经能直接成型完成很大的飞机零件,尺寸可达4米乘3米乘2米,这样的 技术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并且能够缩短加工周期,大幅下降成本,降低的幅度简直不可想象。”

相信随着我国航天航空技术的不断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激光加工技术被应用到其制造工艺中,也将有更多类同于华工激光的优秀生厂商,秉承着“代表国家竞争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目标不断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添砖加瓦。

即将在2011年3月15-17日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上,E3、E4馆的激光加工设备展区将呈现具有一定规模的激光 加工产业群,行业内各大高端产品如通快、罗芬、大族、沈阳新松、华工、德龙、苏州天弘等都将展示其前沿的高新技术和最新应用产品。

预知展会详情或进行网上预登记,请登录:www.laserchina.net

关于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

作为中国领先的激光、光学、光电展,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LASER World of PHOTONICS CHINA)自2006年起每年在中国上海举办,展会汇聚行业领袖与技术精英,全方位展示业内各种设计新颖、科技领先的创新产品、全新有效的解决方案和紧 跟潮流的应用技术,短短五年已迅速成长为中国激光和光电领域的顶级展会。2011年盛会将有近350家来自激光生产工程、激光器及光导发光原件、光学和光 学生产技术、光信息与通信技术、机器视觉、测试测量等激光、光学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示面积达到23,000平方米。预计将吸引28,000名 观众前来参观。德国、日本等国家展团也将再度隆重献演LASER World of PHOTONICS CHINA。详情见:www.laserchina.net

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简介

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展览公司之一,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举办近40个博览会,涉及行业包括资本货物、消费品和高科技。每年有100多个国家 的30,000多家企业来到慕尼黑参展,观众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超过200万。此外,集团还在亚洲、俄罗斯、南北美洲举办各类专业博览 会。慕尼黑在全球89个国家拥有6家子公司和66个代表处,集团网络覆盖全球。

更多信息,欢迎登陆网站:

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www.messe-muenchen.de

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www.mmi-shanghai.com

媒体联系:

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王燕鸣

电话:021-20205500*833

传真:021-20205688、021-20205699

邮箱:wang.yanming@mmi-shanghai.com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