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作者:张 爽 张秀萍 文章来源: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厂 发布时间:2011-02-24
分享到


图1 在金属加工液的使用中,那些看不见的恰恰是最致命的

汽车需求量激增,对各大汽车制造厂商来说,既是机会又是挑战。能否把握机会迎接挑战,就要看谁能生产出质优价廉,满足广大消费群体真正需求的汽车。在有效的成本控制中,化学品的应用与管理正逐渐引起汽车制造厂商的重视。

在汽车制造技术日趋成熟的今天,怎样才能生产出一辆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汽车?独特的外观、先进的技术、较高的性价比及较低的油耗等,当然,这些都是战胜竞争对手的资本,但是,要达到这些要求所要付出的成本,如人力、研发、管理、运输以及设备维护等,这些比较大的成本输出,相信那些知名的汽车制造商们都有具体而有效的控制措施和手段。然而,还有一些成本表面看来只占很少一部分,但是其相关联的成本确是极其庞大的,如化学品的使用与管理。对于这些非汽车厂商的专业和擅长,正逐渐引起汽车制造商的高度重视,专业的化学品应用与管理团队迎运而生,化学品管理服务(简称CMS)逐渐深入汽车制造企业。

化学品管理服务

CMS,是指由专业的化学品公司整体承包制造型企业的所有生产辅助化学品(间接化学品),负责从产品推荐、采购、物流和仓储、添加和维护,到废弃物处理的整个过程的系统化管理,并提供相关的职业安全健康、技术和培训服务,降低企业化学品成本的服务模式。

从定义来看,CMS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化学品成本,但是,作为CMS团队要降低的不只是企业化学品的采购成本,这还只是整个成本的冰山一角,与之相关联的还有停机成本、刀具成本、维护成本、机加效率、残次品率控制、废液处理、安全和环境成本等。

项目启动时,CMS团队会跟客户一起,通过一段时间的数据收集共同确定一个基准值,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成本下降。作为CMS团队有责任降低甚至杜绝客户方因化学品原因而造成的意外停机。每天监测各种化学品的各项应用指标并及时调整它们的使用状态,使其处于最佳状态;每天巡检,帮助客户发现一些设备的异常,包括因化学品原因造成的异常,也包括其他各种原因造成的异常,及时向客户反馈,帮助其尽快消除故障隐患;并向客户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客户顺利完成生产任务。

CMS项目的实施过程是一个合作共赢、共同提升的过程,在向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CMS供应商自身的业务能力。只有真正做到急用户之所急,做用户之所需,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成本节约,生产企业才会接受和认可CMS。与此同时,CMS供应商自身也会在合作过程中受益匪浅,每帮助客户解决一个问题就会积累一份经验,提高了自身的技术服务水平,同时也向专业化更进了一步。


图2 SGMW青岛分公司防锈问题改善的前后对比

SGMW的化学品管理

2006年起,在发动机工厂建立之初,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GMW)便遵循企业的经营理念引进了外包供应商,包括刀具管理、工厂保洁以及化学品管理等。在化学品管理的竞标中,奎克CMS团队以其高质量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员工配置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在发动机工厂,奎克CMS团队能直接参与到SGMW的日常管理中,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提出各种节约成本的合理化建议和管理方案,实现持续的成本降低。例如:发动机工厂中的一些一次性自动润滑油杯使用成本较高,奎克CMS团队发现后积极研究相关原理,在与工厂设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使其使用寿命延长了3倍,相应的使用成本降低2/3左右。再如工厂中有一些利用率低的设备,其使用的化学品利用率也很低,相应的维护成本很高,本着精益管理的思想,奎克CMS团队与这些设备的管理、使用部门相互配合,制定了最精益的使用管理方案,使这部份的化学品使用成本下降了95%。

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奎克CMS团队还积极参与到SGMW的流程改革及工艺改进之中,为我们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制定作业指导单(TIS)、监控车间环境等,为工厂的安全、低成本生产和低报废率等提供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例如,每年夏天,因为SGMW青岛分公司靠近海边,空气湿度比较大且盐份大,对工厂的防锈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针对这个问题,奎克CMS团队利用本身专业优势与对现场实际情况的熟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工厂实际防锈能力比改善前提高了5倍,防锈成本却下降了85%,而且工作环境得到改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最终实现了双赢。

结语

实行化学品管理可以让汽车制造企业集中精力于核心业务。相关化学品的管理由专门的化学品公司来做,实际上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更有利于生产企业自身的发展。供应商的减少(多家变为一家),CPU(单台工件化学品消耗量)值的稳定下降等,这对于生产企业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

现在,国内能够提供CMS服务的公司还不是很多,但CMS的优势却是显而易见的。在双方合作的这几年中,可以说完美实现了CMS的双赢管理模式,相互影响,共同发展。所以,与一个像奎克公司这样的专业伙伴合作管理化学品可以得到显著的效益,不仅在化学品的使用上可以节省成本,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整个工厂的综合成本。

目前在中国,CMS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相信未来将成为一种潮流被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企业所接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