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收购再下一城 北汽自主品牌提速

作者:刘霞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1-02-25
分享到

继2009年收购萨博相关资产之后,北汽海外收购再下一城。

近日,北汽集团对外宣布,以约3100万欧元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全部设备装备及技术文件。至此,北汽变速箱生产能力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动力总成方面实现突破之后,北汽的自主品牌战略随之进入到加速阶段。

记者获悉,北汽集团高端自主乘用车基地近日将在北京顺义奠基,同时,首款“北京牌”轿车BC301Z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

“超值”收购

与当年收购萨博技术一样,北汽集团认为此次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同样是一笔“超值”买卖。

北汽集团收购威格尔变速箱厂主要囊括了设备资产、生产技术资料和管理服务支持三个部分,具体包括F25/35变速箱总装生产线和22个自制零部件生产线,以及相配套的质量控制、维修试制、动力设备、备件备料,生产技术资料,产品资料等完整的变速箱厂所必需的全部设备、工艺装备和生产技术文件。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动力总成方面,北汽发力较晚。一年前,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刚刚揭牌成立,也就是在去年2月,北汽动力总成基地在北京通州开工奠基。而在核心技术方面,此前北汽曾与德国博世集团开展过无级变速器CVT的项目合作。

此次收购不仅大幅降低了北汽自行建设变速箱厂的设备及工艺装备购置成本,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生产制造的各项工艺文件、质量控制文件和产品资料,以及管理支持和生产培训。北汽集团认为,这是本次交易最“物超所值”的部分。

北汽提供的资料显示,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隶属于德国威格尔集团,其前身是萨博变速箱厂。主要为萨博、雪佛兰和别克君威配套,在欧洲手动变速箱生产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多年来,威格尔变速箱厂的产品报废率为零,几乎每年都获得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颁发的供应商质量奖。

双方谈判过程中,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曾亲自带队访问了威格尔变速箱厂,根据北汽技术团队的初步估算,威格尔变速箱厂的设备主要来自德国、瑞士、瑞典和法国等欧洲最好的设备制造商,新建一个类似手动变速箱生产线,仅总装部分的生产线机器设备部分(不含工艺装备和模具及技术文件)粗略估算就达到了 6.8亿元人民币。但北汽仅花了约3100万欧元便成功将该公司收入囊中。

自主品牌提速

整个收购过程从双方谈判,到在德国慕尼黑正式签约,历时四个月。“此次收购是北汽收购萨博资产的一个延续,也是北汽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步骤。”汪大总坦言。

“由于历史原因,北汽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具备乘用车变速箱生产能力,尤其是中高端轿车变速箱的生产配套能力。”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表示,企业虽然可以通过向海外企业订购来暂时解决与自主品牌车配套的问题,但从长远看,建立并完善自己的发动机及变速箱生产能力,拥有自己的 “心”,是整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重点之一。

F25/35变速箱技术作为目前最大扭矩的高端手动产品技术,填补了国内大扭矩手动变速箱生产的空白。北汽集团也将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大扭矩变速箱从产品到制造的完全知识产权的企业。

北汽除了收购F25/35变速箱主产品外,还收购了12组34个变形产品,不仅完全可以满足北汽自主品牌车配套的要求,而且经过改造还可以为SUV和商用车提供配套产品,为今后发展DCT自动变速箱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平台。

“北汽变速箱的整体发展思路为,以收购威格尔变速箱为起点,首先实现北汽变速箱能力‘零的突破’,在此基础上,通过改造升级的方式,实现自动变速箱的落地与量产。”马童立说。

“十二五”期间北汽的一个重要技术目标,就是通过消化吸收,具有先进水平的手动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的设计、开发和制造能力。

根据北汽集团动力总成规划,到2015年,将形成年产40万台先进汽油机、30万台CVT变速器、30万台MT变速箱的生产能力,将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提供核心动力总成产品。

“十二五”开局之年,北汽按下了自主品牌的启动按钮,据本报获悉,首款“北京牌”轿车BC301Z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