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器润滑油技术解决方案专家

访壳牌润滑油亚太区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经理郝建东先生

作者:陈永光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1-03-01
分享到


郝建东先生:壳牌润滑油将继续与领先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厂商紧密合作,为了一个“绿色”的未来,开发创新的润滑油技术

改进燃油质量、发动机/车辆开发,以及创新的润滑油技术方案这三大关键领域的研发将有助于改进排放并能够保证发动机耐久性能。在“施倍力(Spirax)”品牌之下,壳牌正在和全球领先变速器及其零部件生产商紧密合作,为其提供创新的润滑技术解决方案。

AI:壳牌可提供哪些车用润滑类产品,其性能特点如何?

郝建东先生:壳牌认为,可持续运输可能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涉及到实现环境保护、解决交通拥堵以及其他课题。改进和开发新的技术对于实现可持续运输系统而言非常重要。其中,三个关键领域的技术开发有助于改进排放并能够保证发动机耐久性,即燃油质量、发动机/车辆开发,以及创新的润滑油技术方案:

1、质量得以改进的燃油,比如开发用于更清洁高效燃烧的柴油,每加仑可以行驶的里程数(mpg)可以实现多达3%的提升,并且显著地降低颗粒物排放。在下一代的燃油GTL(天然气制油)燃油的开发方面,壳牌投资超过200亿美元,2011年在卡塔尔的新生产工厂将完全投入运行,该产品将进入市场向用户销售。

2、经计算,发动机10%的功率完全用于克服摩擦,因此油品在提高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改进的燃油、发动机油和传动系统用油能够显著提高效率并减少CO2排放。经过短短数年时间,我们在降低CO2排放方面就取得了巨大进步。

3、壳牌可提供满足摩托车、乘用车、商用车和工程机械车辆全系列的车用润滑油产品:

(1)壳牌全新的商用车润滑油劲霸系列产品提供壳牌独特高效的“动能保护”技术。劲霸R4 L 15W-40为全球第一个满足ACEA E9规格的要求的油品,其低SAPS的特性使该产品尤其适合配有尾气后处理装置的发动机。在推向市场之前,这一产品已经经受了超过2 500万英里的测试。R4 L能够适应各种工作情况,并且对EGR和SCR这两种技术都适用。劲霸R6 LME则代表了低排放、超常换油期的技术,可以节约维护成本。第三方测试证实该产品能够减少高达5%的燃油消耗,节省他们的燃油成本并减少CO2排放。劲霸R6 LMS和R4 L将帮助驾驶员实现更好的经济性,从而应对可持续性的挑战。

(2)“动力清净分散技术”是壳牌喜力系列乘用车用机油的独有技术。壳牌科学家相信油泥和污垢的积聚是对发动机最大的威胁之一。保持发动机清洁至关重要,因为这可以使发动机部件处于良好的状态。如果发动机变脏,机油可能阻塞,无法润滑和保护发动机。发动机内的污垢沉积能够加速发动机磨损,并导致发动机永久损坏。因此,机油所具有的最宝贵的特性就是清净能力。壳牌喜力顶级产品超凡喜力的清净能力是普通矿物油的5倍。使用壳牌喜力机油后,发动机更安静、运行更顺畅、响应更快。上述产品特性在壳牌的试验室测试、欧洲和亚洲的实地试验以及数百万用户的使用中得到证实。

(3)为了更好地适应环保和燃油经济性的要求,壳牌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Driveline Lubricant”的概念:配合使用发动机润滑油技术,新技术的壳牌施倍力系列传动油品以及能得力系列润滑脂技术可以使得燃油经济性真正实现有效提高。

AI:对于像壳牌润滑油这样的技术主导型企业,要想取得持续发展必然离不开新技术研发。请问,贵公司近年来在润滑油技术,特别是变速器用润滑油方面,进行了怎样的研发?

郝建东先生:壳牌在润滑技术方面的研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概括:

1、全球研发能力:整合全球研发和本地技术能力满足国际大客户的需求。我们位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研发中心,以及和工业界各个专业委员会和机构的广泛深入的合作,使我们一直处于技术研发的最前沿。2010年,我们在中国设立了一个技术中心,该中心将会成为展示壳牌技术的窗口,并支持中国汽车OEM客户在当地和全球业务的增长。

2、科技与创新:壳牌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1亿美元。世界级的科技人员和突破性的新产品,使壳牌成为客户技术伙伴的首选。

3、首选的客户伙伴:建立与客户互惠的双边关系,成为最值得信赖和最易打交道的伙伴。我们与主要汽车OEM客户的直接业务模式和关注该领域的战略使我们能够容易理解并满足客户的要求。壳牌是全球最大的2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的13家的油品供应商。

具体到变速器润滑技术的研发,近年来,降低CO2排放和提高燃油经济性一直是推动变速器和变速器润滑油技术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欧洲标准要求乘用车在2012年达到130g CO2/km的要求。各种新的变速器技术的发展,对润滑油提出了非常严苛的挑战,如DCT、AT的各种新的摩擦材料,要求油品和摩擦材料的配合可以提供更加有效的传动、平顺的换挡和稳定的摩擦特性;8AT要求润滑油有更低的黏度,同时对更宽速比范围的齿轮进行有效润滑,领先的变速器制造商要求有终身免维护的要求;DCT技术要求一种润滑油能同时满足MT和AT的要求;CVT技术朝着更高效率,以及能够满足电动和混合动力车辆要求的方向发展,对润滑油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MT要求润滑油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更好的同步器性能和更好的润滑保护性能;商用车变速器的换油周期要求达到50万公里甚至更长;新的材料的采用使得润滑油要能够和各种密封材料、涂料以及电气装置的材料兼容;在欧洲、美国、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市场,变速器润滑油品受到传统的规范比如Dexron、Mercon等和新的OEM规范的共同影响,如何研发推出单一油品满足尽量多的技术规范和OEM要求,从而简化选择,降低变速器油品库存,降低风险,对油品供应商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统一在“施倍力(Spirax)”这一品牌之下,壳牌正在和全球领先变速器及其零部件生产商紧密合作,为其提供润滑技术解决方案。

AI:未来几年,贵公司在变速器用润滑油的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郝建东先生:我们会继续推动“全球研发能力”,“科技与创新”,“客户的首选伙伴”工作的开展,依托我们与主要汽车OEM客户的直接业务模式,加大与新兴OEM的合作,关注变速器领域的技术发展,满足客户的需求。此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壳牌润滑油将继续与领先的汽车及零部件厂商紧密合作,为了一个“绿色”的未来,开发创新的润滑油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