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百分之百质量检测

访DALSA亚太市场开发总监朱正刚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1-03-02
分享到


图1 DALSA亚太市场开发总监朱正刚先生

AI:请介绍一下DALSA公司的视觉产品系列,它们在汽车制造行业的应用情况如何,为客户解决了哪些难题?

朱正刚先生:DALSA IPD视觉产品不仅包括业界最先进的智能相机BOA系列,同时也提供单相机或多相机的面扫描和线扫描智能视觉检测系统,如 GEVA千兆网多相机视觉系统、VA模拟、1394及CameraLink多相机智能视觉系统。所有系统支持的相机分辨率从640×480到1600×1200,甚至更高。同时在软件方面,DALSA IPD特别开发了Sherlock和iNspect以适用和满足不同客户的视觉需求:Sherlock视觉检测软件,不仅无需编程,简单易用,根据应用需要开发添加自定义算法,具有一般智能系统无法比拟的灵活性;iNspect则是针对终端用户,无需任何视觉经验,步进式设置方案富有逻辑性,15min便可开发视觉检测方案,纠错维护成本大大降低,极受用户青睐。

DALSA IPD在汽车制造的主要工艺生产流程以及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电子领域,已成为全球视觉方案的主要提供者。DALSA IPD智能视觉检测系统性能极富创新,方案种类齐全,能够满足广泛的自动化机器视觉应用需要:从定位式机械手到完整的组装校验,从精密测量、机器人定位、导航、表面检测到总装线各种检测,DALSA IPD均能提供量体裁衣的实用视觉方案,从而极大地帮助制造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加成品率。

目前,很多著名的汽车厂商在生产线上均使用DALSA IPD提供的视觉方案,检测内容包罗万象,主要包括以下:引导机器人进行组装或焊接;汽车零部件的精密测量、零部件定位;涂胶检测;总装线上汽车车体识别、车顶类型识别及安装;汽车部件上的焊点、牙口、槽沟或其他特征点的计数;汽车装配(字符识别),识别条形码、二维矩阵码和OCR;在喷漆之前表面缺陷的检测;发动机气缸检测工位;冲压板自动导入工位;齿轮缺陷检测;灯光检测、轮胎检测等。

AI:目前DALSA公司主推的视觉产品的特点是什么?

朱正刚先生:跟市场上所有的智能相机相比,BOA高智能视觉系统高度集成化,凝聚多种功能于一体,更加智能、易用和灵活,是该级别中第一款配有多个处理引擎的智能相机。BOA利用其DSP优化算法,通过CPU管理应用,拥有由FPGA管理图像传感器功能,它也是第一款真正嵌入应用软件的智能相机,通过标准网络浏览器即可设置,无需安装软件。BOA外壳坚固,易于安装,内建工厂通信,低开发实施成本,为所有用户提供更大的灵活性。BOA极为小巧,是外型仅44mm的立方体,特别适合空间紧凑的应用。IP67保护级外壳允许相机可以直接在恶劣环境使用,极其符合食品和制药工业的洁净标准,无需外加昂贵的保护罩。强大的iNspect软件完全嵌入到BOA里。

VA面扫描包括VA15、VA30、VA31、VA40和VA41,从单相机、双相机到多相机视觉系统。VA15、VA30、VA31系列还将I/O(10路输入,8路输出)完全集成到该系统内,无疑进一步地简化了系统集成、安装,降低了成本。IPD VA40/VA41是更高性能、更高速度的多相机智能视觉系统,可支持3~6个各分辨率的相机,分辨率从640×480到1600×1200,甚至更高。


图2 用于气囊控制系统水封Torx螺丝部件质量检测项目

DALSA IPD最近推出了GEVA GigE以太网多相机智能视觉系统,它不仅支持多相机,长达100m电缆,而且各种相机可以混合使用(如不同分辨率的相机,或黑白和彩色相机),同时它还可以异步采集,一机多用,相当于多台系统,可以同时检测多条不同生产线。

DALSA IPD的Sherlock视觉检测软件,不仅无需编程,简单易用,而且可以对用户开放,根据应用需要开发添加自定义算法,具有一般智能系统无法比拟的灵活;iNspect则是一款针对终端用户,无需任何视觉经验,步进式设置方案富有逻辑性,15min便可开发视觉检测方案,纠错维护成本大大降低,极受用户青睐。

AI:DALSA如何通过技术和服务取胜,满足汽车行业用户的各种要求?

朱正刚先生:汽车制造业的生产技术日新月异,生产线产量巨大而且复杂性高,这就对视觉检测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从速度快、性能可靠、低成本、简单易用到方便维护。DALSA IPD的视觉检测系统近几年在汽车制造业应用越来越广泛,服务客户一般从以下几点入手:

1.搜集客户应用需求信息

与客户不断沟通,完全明白项目的各种要求,譬如检测的物件、缺陷的定义、精度、速度的要求、数据传输、第三方设备接口、用户界面要求及安装环境状况等。

2.方案配置

完全满足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尽量以最低成本的方案配置,使系统性价比最高。方案开发的过程中,尽量从简单使用和方便维护考虑,这些隐含成本往往在项目开发的开始被客户忽略,以致后期成本过高。

DALSA IPD的系统以简单、易用和灵活而著称,iNspect及Sherlock无需编程,满足最快速开发方案,如有特殊算法,用户还可以自己定制算法,极为灵活;如客户想设置定制操作界面,VB、VB.Net和VC++均可支持实现。

3.安装调试及现场培训

4.售后支持,全天24h,邮件服务或现场支持

DALSA IPD的视觉产品在汽车制造应用非常多,譬如,最近我们做了一个用于气囊控制系统水封TorxTM螺丝部件质量检测项目,客户是制造汽车安全系统部件的二级生产商,生产Torx螺丝带防水的绿色橡胶封套,在气囊控制系统中防止水流出。在汽车四轮离地时,中控台的下部会被弄湿,渗入包含气囊控制系统的盒子的水会导致系统失效,带来灾难性后果,因此螺丝质量和密封性是主要的顾虑。为满足客户质量要求,我们在其绿色密封机器中安装了DALSA IPD Vision ApplianceTM智能视觉检测系统,运行Sherlock图像处理软件分析螺丝装配图像。

DALSA IPD Vision Appliance智能视觉检测系统以太网连接到客户的局域网。如果PLC记录到空箱,或者一排几个螺丝装配失败,Vision Appliance会自动生成Email警报,发送到机器操作员手机等通信工具上,告知工作站需要处理。

该客户每周生产检测大约40000个部件,一年超过2000000个,停止生产线的损失高达1000美元/min。

DALSA IPD视觉系统使该客户完全实现100%质量检测,质量成为该一级生产商的38个二级供应商中最好的。

AI:人们早已看到机器视觉应用于汽车行业的巨大潜力,经过几年的发展,您认为机器视觉的应用有没有达到预期?现在机器视觉应用的热点和推广难点在哪里?

朱正刚先生:我想正如业界所有同仁所共识的,机器视觉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发展势头正如预期,但仍存在巨大潜力。很多生产流程中可以用视觉代替人工,这取决于视觉技术的突破和技术可靠性的进一步提高,譬如,车身的在线测量和喷漆的实时检测,这涉及到多相机、多角度甚至三维测量检测,是目前的一个难点之,在此方面,DALSA IPD正在不断突破。

视觉检测是生产制造过程质量的保证,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厂商摆脱危机、竞争中取胜的必要工具。选择一个合格的视觉供应商对用户来说极为关键,丰富的产品线、可靠的性能、简单易用的方案、高性价比、优良服务以及长期稳定的财务状况和人员配置,均是用户考虑的关键因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