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新Bulli车型全球首发

文章来源:大众汽车 发布时间:2011-03-03
分享到

【沃尔夫斯堡/日内瓦,2011年2月28日】大众汽车的小客车代表了独一无二的汽车自由精神。这款于1950年首次面世的车型以简洁自然的设计感染了全世界。大众内部代号T1的Transporter 1车型在德国被称为Bulli,在美国则叫作Microbus。它曾穿行于全世界的大街小巷。直至今天,全球第一辆小客车仍被全世界爱好者追捧。现在,大众汽车重新诠释了这款传奇汽车的紧凑造型,推出新一代Bulli概念车,并让它驶向未来!一如60多年前的原款车型,新Bulli空间宽敞,感召力不减当年,造型之简洁可谓前所未见。

大众汽车从2001年开始打造新Bulli,而这款车的诞生为这项工作画上了完美句号。十年前,怀着建造新Bulli这一愿景,大众汽车推出了Microbus这款令人难忘的概念车。但愿景有时需要长久的酝酿方可结出硕果。现在,实现这一愿景的时机终于来到——其设计概念历经磨砺、终至纯熟,必要的可持续科技也一一在握。此次参展的新车型比上一款概念车更紧凑、更经济。新Bulli由电动机提供动力,可容纳六名乘员,并配有iPad控制的信息娱乐系统。

这款概念车可能成为继开迪、途安、Sharan和宽大的Caravelle之后的第五个小客车品牌,甚至极有可能像T1 Samba车型一样成为经典。时至今日,T1 Samba依然保持着极高的成交价,是少数经久不衰的车型之一。

Zero Emission(零排放)—— 单次充电可行驶 300 公里

由于配备了尖端驱动技术并采用电力驱动,亮相日内瓦的新Bulli不排放任何尾气,成为人们所称的“零排放汽车”。Bulli的电动机输出功率为85 千瓦,扭矩可达到惊人的270牛·米。与同类电驱动系统相同,Bulli从起步开始就能输出最大扭矩。电动机由最大容量40千瓦时的锂铁电池供电,这一电气化组合使该车单次充电行驶里程达到300公里,在电动汽车中表现出众。使用专门设计的充电站,Bulli的电池可在1小时内完成充电。

新Bulli从静止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1.5秒,最高速度可达140公里/小时(电子系统限速)。这样一款行驶里程可观、驾驶性能出色的零排放紧凑型小客车不仅是短途行驶的理想之选,也是通勤和休闲之首选。

这款概念车也可加装大众汽车高效的汽油和柴油直喷发动机作为替代驱动系统。1.0或1.4升排量的发动机燃油效率高、动力强劲,是满足低油耗、长行程需求的完美选择。

Bulli —— 创意源自64年前

如果没有荷兰的大众汽车进口商Ben Pon,T1小客车可能就不会诞生,更不可能有日内瓦展出的这款新Bulli概念车,因为T1草图出自Pon之手。1947年4月23日,Pon在笔记本上绘制了一幅紧凑型小客车的草图。这位荷兰人的作品不过是一幅简单的侧面图,草图中的汽车仿佛一辆大大截短的公共汽车,轴距则与甲壳虫车相当,车身上还写着字母“m”,代表“motor”(马达)。 就这样,全世界第一辆小客车诞生了。伟大的创意往往只需寥寥几笔。但是,要实现创意需要努力与付出。大众汽车的设计师拿着这张草图,创造了车头呈现独特“V”字型的经典车型。

新Bulli概念车循着最初的脚步,展示了最高效的空间利用理念。前端以独特“V”字造型搭配大众汽车标志,整车比例简洁凝练。此款概念车采用了大众汽车的全新设计理念,也绝非复古设计。由大众汽车集团总设计师瓦尔特·德·西尔瓦(Walter De Silva)和大众汽车品牌总设计师Bischoff领导的团队根据畅销车型甲壳虫、高尔夫I 和T1小客车的理念开发出了现代的设计DNA。

设计 —— 杰作的视觉解构

新Bulli车身长3.99米,宽1.75米,高1.70米。相比之下,T1小客车车身更长、更高,但宽度较窄。Bulli以2.62米的轴距充分利用了车身整体长度。另一突出特点是,该车的前后轮距达到1.5米,相对车身宽度而言相当大了。

前端:像之前的Samba小客车一样,Bulli也采用了双色涂漆;这款新车上采用的是红色和白色。发动机罩上的“V”字造型为白色。与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Samba不同的是,Bulli采用前置电动机,由前轮驱动。这套紧凑型集成驱动系统的主要元件包括电动机、高压脉冲逆变器(high-voltage inverter)和用于12伏电气系统的DC/DC直流转换器。

修长的双头灯、“L”型LED日间行车灯和在两侧外角呈倒“L”的LED转向灯呈水平布局,体现了大众汽车独特的设计DNA。LED不仅发光强、寿命长,而且能耗很低,是电动Bulli的理想照明装备。大众汽车的标志仍位于车灯中间的发动机盖上。标志下方水平布局的进气口分别通向乘客车厢、电池或替代型常规驱动系统。

最后,无缝集成在前端的保险杠完美收束整个设计。保险杠两侧是较大的圆形雾灯,中间是另一个进气口,黑色前扰流器居于其下,外形轮廓与门槛线条相吻合。

侧面:Bulli侧面采用了双色涂漆。“特征线条”(character line)以上的整个区域均为白色。白色条纹从前翼子板向后延伸到显眼的D柱,条纹以上的整个车顶区域均为白色。车窗的连续线条在白色区域间形成反差。纤细的黑色车柱采用2001年Microbus概念车上的造型,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红色的车门后视镜外壳从车窗线条中延伸出来。

“特征线条”以下是红色的车身区域。轮罩独具特色,门槛上方的车门表面经过进一步调整,头灯严丝合缝地卷绕两侧。要以如此出众的造型和精度呈现这些细节,在T1上是根本无法实现的。1450公斤重的锂电池隐藏于夹层地板内。拉动白色把手,车门即可打开。18英寸合金轮毂尤其引人注目。轮毂中间别具风格的镀铬轮毂盖也是对前代小客车的致敬之笔。而新Bulli的前悬和后悬均比前代车型更短。

车尾:新Bulli车尾也主要运用了大众汽车设计DNA的水平线条。从下往上看,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上方(包括别具风格的黑色扩散器)是与车身同宽的后门。后门上修长的LED尾灯仍采用来自2001年Microbus概念车的主题造型。大众汽车的标志位居正中,比车头标志稍小。六个座位满员时,后方还有370升的行李空间。

内部空间 —— 汽车与iPad的结合

车内空间与车身一样,以大众汽车一贯的简洁明晰为特色。乘客车厢采用全景天窗,可享受充足光线。此外,乘客车厢还有很多惊喜。

实用亮点:新Bulli与多年前的T1一样采用水平地板,在前排安装长凳车座,后排可容纳三人。

信息娱乐系统:中控台安装的可拆卸iPad充当多功能触摸屏。除了网上应用程序和媒体中心以外,还可以通过iPad控制蓝牙免提电话和导航系统等。iPad支架还集成了空调控制按钮和位于中央的危险警告开关。

大众汽车特色:驾驶舱各个细节均布局清晰、设计直观。通风孔在整个驾驶舱内呈横向延伸。半圆形车速表位于驾驶员前方。通过半圆形的彩色多功能显示屏可以查看并(通过方向盘上的多功能键或触摸显示屏)控制导航系统、电话、行车电脑和媒体中心——整个车速表单元和多功能显示屏与iPad相连。车载音频系统由著名的吉他和扩音器制造商Fender(美国)生产,音响效果极具现场感。1969年,Jimi Hendrix曾用一把Fender Stratocaster吉他在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上弹奏了美国国歌 “The Star-Spangled Banner”《星条旗》。

新Bulli上没有转速表(电动机不需要),也没有传统的换挡杆或选档杆(也不需要)。驾驶者右侧的旋转开关取代了换挡杆,用于控制前进档和倒档。旋转开关上的按钮用于启动或停止电机。驾驶员左侧的旋转开关用于控制灯光。

乘客座椅可瞬间放倒

前排长凳车座外侧和中间座位都可以折叠放倒(2/3分离),而后排长凳车座则可完全收起,收起后行李箱容量可增加至1600升。除此之外,全新Bulli还再现了传奇T1车型的另一特色——仅需几个步骤的手动调节,座椅系统即可变成一个宽大的斜面,令这款紧凑型MPV化身成一辆紧凑型露营车,堪称周末旅行的绝佳伙伴。

对多数使用者来说,座椅系统不仅要灵活多用,舒适性也要达到最佳。新Bulli车座位置偏高,乘坐舒适轻松,前方视野更开阔。T1也曾采用这种设计。新一代Bulli的安全配置极其完备,可让用户放心驾乘。最重要的是,自第一辆T1(或称Bulli、Microbus)诞生之日起,这款车型屡经改良,已经面目一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