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技术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庞大市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4
分享到

据世界能源组织(IEA)、欧洲联合研究中心、欧洲光伏工业协会预测,2020年世界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1%,到2040年光伏发电将占全球发电 量的20%,按此推算未来数十年,全球光伏产业的增长率将高达25%-30%。可以预言,在21世纪中叶,太阳能光伏发电成为人类的基础能源之一,在世界 能源构成占有一定的地位。从国内情况来看,在国家对“节能减排”行业的政策扶持下,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增长势头表现非常抢眼。以光伏大省江苏为例,2009 年晶硅电池的产量增长了将近一倍,位居全国之首。我们相信未来几年,凭借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业内人士的不断努力,我们国家的光伏产业必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 景。

由于太阳能不含碳,不排放有害的温室气体,无污染,加上取之不尽和可再生的特点,符合现今提倡的“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方针政策,而成为备受 关注的新能源之一。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是光伏太阳能行业的两个永恒主题,激光技术因其快速、精确、零接触以及良好的热效应等优势,在太阳能硅电池的切割、 划线及表面加工、钻孔、激光晶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应用。目前国内外多家激光制造厂商和研究机构都在积极发展各种新型激光技术及其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新应 用。激光技术在太阳能产业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激光钻孔、刻槽、划片、薄膜太阳能电池激光划线系统等。因其精确性和速度,激光技术使太阳能电池效率大大提高, 并降低了加工成本。激光技术与光伏生产科技的融合,传统半导体厂商的加入,使双方已经形成了独有的联合,而激光技术也为光伏发电进入市场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Rofin(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展位号:E4.4100)同中外著名太阳能厂商均有自实验室级别起的深度合作,面向不同 太阳能电池以及制成方式,特别量身定制了多款机型,可提供专家级的工艺及系统解决方案。由于Rofin在该行业同全球主要太阳能电池制造公司以及生产线供 应商的长时间合作,针对其行业应用专门开发的PowerLine SL PV系列激光器、DQ系列、StarDisc激光器,在激光划线和电池边缘清扫、打孔与切断方面,稳定可靠,是高效率、高产能、高良品率的保障。作为中国 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商之一,武汉华工激光(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展位号:E4.4326)也推出了诸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华工激光在太阳能光伏行业 的产品主要是应用在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的激光刻膜、清边、增透,晶体硅电池片激光划线、光伏电池板激光打标等方面。

在太阳能产业备受推崇的背景下,激光钻孔、刻槽、划片、薄膜太阳能电池激光划线系统、光纤激光器等大量激光加工技术及产品也越来越受到行业的关注。 近年来,众多企业毫不犹豫地把重心转移到了太阳能发电总量居世界第一位的中国市场上。即将于今年3月15-17日在上海举办的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 (LASER World of PHOTONICS CHINA 2011),Rofin(E4.4100)、Coherent(E4.4400)、Newport Spectra-Physics(E4.4318)、TRUMPF(E4.4102)、LEONI(E4.4226)、 Intelume(E3.3218)等国际企业将再次在上海展出其最新产品与技术,而我们的民族企业如大族激光(E4.4402)、华工科技 (E4.4326)、楚天激光(E4.4442),华中光电(E4.4358)等也将同台展示其划片机,刻模机,扫边机等相关的产品与国外同行一争高下。

从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太阳能产业中的激光加工技术将从当前的竞争技术提升为广为接受的、不可或缺的技术,并将成为快速实现技术目标和促进太阳能产业整体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1年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吸引了近350家国内外光学、激光技术企业参展,届时将吸引近30000余名观众到场参观,即可通过网上系统免费预登记,详情请登录官方网站:http://www.laserchina.net/

关于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

作为中国领先的激光、光学、光电展,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LASER World of PHOTONICS CHINA)自2006年起每年在中国上海举办,展会汇聚行业领袖与技术精英,全方位展示业内各种设计新颖、科技领先的创新产品、全新有效的解决方案和紧 跟潮流的应用技术,短短五年已迅速成长为中国激光和光电领域的顶级展会。2011年盛会将有350多家来自激光生产工程、激光器及光导发光原件、光学和光 学生产技术、光信息与通信技术、机器视觉、测试测量等激光、光学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示面积达到17,250平方米。预计将吸引25,000名 观众前来参观。德国、日本等国家展团也将再度隆重献演LASER World of PHOTONICS CHINA。

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简介

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展览公司之一,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举办近40个博览会,涉及行业包括资本货物、消费品和高科技。每年有100多个国家 的30,000多家企业来到慕尼黑参展,观众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超过200万。此外,集团还在亚洲、俄罗斯、南北美洲举办各类专业博览 会。慕尼黑在全球89个国家拥有6家子公司和66个代表处,集团网络覆盖全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