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选择飞思卡尔产品实现下一代汽车发动机控制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3-22
分享到

中国汽车制造商选择32位Qorivva微控制器系列,用于其未来车型的发动机控制

2011年3月15日,上海(慕尼黑上海电子展)—飞思卡尔半导体日前宣布,将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奇瑞汽车提供领先的微控制器(MCU)技术。奇瑞汽车将在未来的汽车车型中采用飞思卡尔芯片技术实现发动机控制。 32位Qorivva MPC563x MCU系列具有出众的性能、可靠性和可扩展性,这也是奇瑞选择飞思卡尔的主要原因。

飞思卡尔和奇瑞公司拥有长期的合作和创新历史。 2008年4月,飞思卡尔与奇瑞公司在中国芜湖市建立了联合开发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从事电池管理、动力系统、车身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研发,以及混合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技术开发。 2009年,奇瑞推出基于飞思卡尔16位S12XE MCU的奇瑞发动机管理系统(CEMS)。奇瑞计划在其最新ECU中采用的Qorivva MCU系列是基于32位Power Architecture® 技术,采用此更高性能的32位MCU的新的奇瑞汽车车型计划将在2012年全面投产。

目前奇瑞正在研发更高级别的EMS系统,涵盖VVT/EGR/GDI等先进的控制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采用使EMS系统更加复杂,要求MCU的计算能力更加强大。奇瑞这些系统的研发将采用飞思卡尔32位Qorivva MPC563x MCU。奇瑞认为这款MCU将成为汽车电控领域的核心芯片。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发动机工程研究院院长朱航(奇瑞EMS自主研发项目总监)表示,“我们认为飞思卡尔Qorivva  MCU是实现我们新的发动机控制技术的绝佳选择。 MPC563x系列可以提供复杂的高级控制,它将成为未来奇瑞发动机控制系统中使用的最主要的芯片。 我们与飞思卡尔的合作不仅仅限于普通汽油发动机控制,双方在压缩天然气(CNG)、弹性燃料(flex-fuel)和缸内汽油直喷(GDI)技术方面的合作成果也将在不久的未来投入生产。”

飞思卡尔高级副总裁兼微控制器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Reza Kazerounian表示,“这次合作是奇瑞和飞思卡尔之间长期成功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非常高兴Qorivva MCU能够在最新一代的奇瑞汽车中得到采用。 奇瑞公司是飞思卡尔在中国的主要OEM合作伙伴之一,我们计划在生产下一代更智能、更清洁、更安全的汽车方面继续扩大合作。”

中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0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销售量达到1800万,这一数字有望在2011年再创新高。奇瑞以及其他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可替代能源汽车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究和资金,并通过奇瑞与飞思卡尔联合实验室这样的研发中心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电子系统设计能力。

关于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民族品牌汽车企业,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奇瑞EMS自主研发项目采用国际先进基于模型的开发模式。从变量命名、控制策略设计、软件测试、软件集成、HIL测试、到标定等,摸索出一整套开发流程。先后研发出CEMS1.0(Chery Engine Management System1.0)系统、CEMS2.0系统。从09年8月开始,CEMS1.0和CEMS2.0已经应用车型包括旗云2、旗云3、风云2、QQ3等车型,月销量超过2万。应用CEMS系统的车辆在2011年下半年将占到奇瑞月度总销量的80%左右,每年可节约成本1亿多。基于扭矩模型的CEMS系统,具有较好的怠速稳定性、驾驶性、起动性能、排放和燃油经济性。通过售后IPTV统计,与其他EMS系统比较,CEMS系统质量更加可靠。

关于飞思卡尔半导体

飞思卡尔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为汽车、消费、工业、网络市场设计并制造嵌入式半导体产品。这家私营企业总部位于德州奥斯汀,在全球拥有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机构。如需了解其它信息,请访问www.freescale.com.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