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汽车无级自动变速器的领跑者

访湖南江麓容大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云山博士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1-03-28
分享到

近年来,无级自动变速器(CVT)技术越来越受到业界关注,其匹配车型的种类和数量正在快速增长。很多国内整车生产企业和变速器生产企业已开始涉足这一技术领域,湖南江麓容大车辆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最早研发和制造CVT技术的零部件企业,该公司不断加强CVT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关键部件国产化配套体系的建立,率先实现了CVT的国产化和规模化生产,目前已成功为力帆、众泰和野马等多款民族品牌车型配套。前不久,该公司携手博世公司,双方合作开发专为小型乘用车量身打造的CVT产品,将有力地推动CVT产业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发展。

自20世纪末以来,自动变速器在中国市场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其年销量增速一直高于乘用车增速。据初步统计,目前国内轿车市场中自动挡车型约占35%左右,其中高档车型的比例约为80%,中档车型的比例约为40%,家庭轿车的比例约为10%。无疑,自动变速器在中国汽车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CVT技术作为自动变速器的重要方案之一,也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国内的北汽集团和奇瑞汽车等整车企业,以及包括湖南江麓容大车辆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麓容大”)和洛阳联合变速器有限责任公司等在内的众多供应商企业均已着手研究开发CVT技术。

作为国内最早研发和制造CVT的零部件企业,江麓容大自成立8年来一直专注于CVT技术的研发、试制和产业化,并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在国内自动变速器配套环境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建立了完善的国产化零部件配套体系,率先在国内实现了CVT的批量化规模化生产。


图1 江麓容大董事长周云山博士(左)与博世变速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何满坤(右)签订CVT开发合作协议

CVT项目是国家“九五”期间重点攻关的高科技项目。江麓容大董事长周云山博士担任国家CVT课题组组长。“经过多年的研究与试验,江麓容大自主创新设计研制的RDC15系列CVT变速器,各项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而且成本仅是同类进口产品价格的50%,比有级自动变速器节油10%~15%,动力性能提高10%~15%,有害气体的排放则降低了20%。”据他介绍,目前该公司拥有两款成熟的CVT产品,分别为前置前驱型RDC15FB(配套力帆520、力帆620和川汽野马等车型)和前置后驱型RDC15RA(配套众泰5008和众泰2008等车型)。

2011年2月25日,在位于长沙的湘麓山庄,江麓容大董事长周云山博士与博世变速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何满坤(Coen Rooijmans)共同签订CVT开发合作协议。这也是继2009年9月与北汽集团合作开发CVT技术以来,博世公司首次将最新一代CVT技术引入中国市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云山博士表示:“本次合作,将融入博世最新一代CVT技术,结合江麓容大CVT开发和生产方面多年的技术积累,立足国内供应商体系,开发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全新小排量、紧凑型CVT产品。”据了解,这款CVT专为小型乘用车量身打造,电控系统由江麓容大自主研发,采用了博世诸多最新技术,如集成度更高的油泵、DNR机构和换挡机构、优化的液压和油泵系统以及以起步离合器替换原来的液力变矩器等,在实现降低成本、减小变速器尺寸的同时,提升变速器效率。另外,在设计中采用模块化的理念,可以在后期的应用中根据客户的需求方便地搭载液力变矩器和混合动力系统等,提高产品的适应能力。因而,这是一款更加适合中国人驾驶习惯,全新的高性价比的小型CVT,也会推动CVT从中高端轿车走向小型乘用车,帮助国内的整车生产企业打造出精品小车。

据周云山博士透露,江麓容大2011年预计将生产2.5万~3万台CVT产品,年产能将达20万台,待2012年二期项目启动后,年产能有望突破40万台。

“作为压力钢带式CVT技术的发明者,博世的CVT技术历经3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应用于全球100多款车型、2 000多万辆车中。秉承大力支持中国CVT市场的理念,博世一直致力于与本土企业合作开发,通过提供专有技术转让和工程支持,推动中国CVT技术的发展。”何满坤在签字仪式上表示。

博世公司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对5年后全球范围内CVT装车率进行了预测。“到2016年时,CVT在中国市场的装车率有望达到22%,北美市场达9%,日本市场达38%,韩国市场达12%,欧洲市场在5%以下。”何满坤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

“本次合作基于博世对中国CVT市场的良好预期,建立在博世对江麓容大自主开发能力和零部件配套体系的认可和信赖的基础上。并且合作双方都充分地认识到,CVT产业的发展不是某一家变速器生产企业自己的任务,而是国内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的大任务。为打造性能更加可靠的高性价比CVT产品,合作双方也将共同投入更大的精力来整合国内的优势制造企业的资源,推动CVT产业的全面发展。”周云山博士表示。

“从零部件的供应,到CVT变速器的生产,再到整车配套,中低转矩CVT变速器的市场前景广阔。基于此,江麓容大与博世合作研发的新一代CVT产品锁定1.3~1.5L车型,预计将于2012年面世。”周云山博士表示。


图2 江麓容大自主创新设计研制的RDC15系列CVT变速器:前置前驱型RDC15FB(左)和前置后驱型RDC15RA(右)

他认为,CVT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基于广泛的CVT零部件供应基础。“任何一款产品需要一定的工业基础,打个比方,美国的CVT技术比较好,但无奈其成本居高不下,也就直接影响了CVT技术在美国市场的发展,而CVT技术在中国市场则有着更好的产业基础,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认识CVT。”他谈道。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CVT的发展也受到了一些因素的掣肘,除其本身的转矩能力之外,还受制于其成本的居高不下和有限的市场供应。周云山博士分析道:“成本居高不下主要有两大因素:椎轮和椎盘的加工制造成本偏高以及核心部件金属带的成本偏高。”对于压力钢带,目前只有博世公司等少数供应商可以提供。他表示,国家已明确表示,重点支持开发CVT的专用制造装备,随着CVT关键部件专用制造装备水平的提升,椎轮和椎盘的加工制造成本将会下降,从而CVT的整体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

据何满坤介绍,目前博世公司的压力钢带主要在荷兰生产,其第二大生产基地落户越南,并已于2011年2月正式运行投产。“根据CVT市场的增长情况,预计几年后压力钢带的年产能将达到几百万台的规模,届时压力钢带的成本也会得以降低。”他表示。

“江麓容大成功牵手博世,这是一次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依靠自有技术赢得跨国巨头青睐的合作,这是一次突破‘市场换技术’模式的合作。此次合作已经吸引了国际目光的关注,例如印度塔塔公司表示,愿意借用江麓容大的研发平台,为其研制一款CVT产品。这无疑将有利于推动国内自动变速器生产企业快速进入国际市场!”谈到此次合作,周云山博士兴奋地说。

“本次合作对江麓容大CVT事业的发展乃至我国CVT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与博世联合打造,将在江麓容大自主研发的中国式开发模式上融入博世领先技术和经验,更多地吸收国际化的设计理念,从而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自动变速器设计团队。这将会成为江麓容大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将推动‘江麓容大CVT’从国内领先,成为国际一流;将会给‘江麓容大CVT’带来迈出国门的契机,也必将成为江麓容大从CVT行业内的追随者向真正CVT领跑者角色转换的起点!”对于江麓容大的CVT未来之路,周云山博士满怀信心地表示,“江麓容大,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