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匆忙复产 1个月恢复期不碍在华大局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3-29
分享到

日本地震追踪报道

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显示,自上周开始,遭受地震重创的日本车企,已逐渐恢复了生产。

从3月17日开始,丰田汽车公司位于爱知县的七家汽车零部件厂恢复生产。日产三菱等部分受损较轻的组装厂也已恢复生产。到记者发稿为止,除生产线遭受破坏的基地,日本汽车基本已恢复了正常的生产、运输,此前一直为业界所担忧的日系车企在华合资企业零部件供应紧张的风险基本解除。

尽管地震对于日本国内汽车生产及以北美为代表的海外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却丝毫没有暂缓日系各厂在华的短期生产计划及长期扩张战略。

日前,丰田汽车位于爱知县的七家零部件厂已经恢复了生产,并于上周开始重启海外零部件生产。受复工消息的刺激,丰田汽车股票当天暴涨了9.8%,为两年来最高单日涨幅。

首先恢复对海外零部件供应

同时,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产公司也全面恢复旗下工厂的生产。日产汽车表示,除了位于福岛的发动机工厂受损较严重无法及时修复外,其他工厂的生产设施已经基本复位,但是恢复到正常生产状态还需要零部件运送等环节的配套。

本田汽车则表示,受地震影响,公司决定将日本国内埼玉制作所狭山工厂、铃鹿制作所和熊本制作所的所有整车生产厂停产至4月3日后,原因是国内零部件运输供应紧张。另外,本田还计划将暂时将一些工厂的部分功能转移,比如公司将把汽车研发和采购工作从遭受3月11日大地震严重影响的枥木县研发工厂转移出来。

而其他的几家主要日本汽车厂商,如马自达、三菱等公司,由于旗下多家工厂都离地震源较远,受灾情况并不严重,都已先后恢复了生产。

北美市场受影响最大

对于追求“零库存”和“精益生产”的日本企业而言,停工及运输停止曾一度引发业界对于日系车企海外零部件供应的紧张。

中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日本地震除了对日本本土零部件供应带来障碍外,如果说对海外市场有所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北美工厂以及那些零部件采购中日本原件占比较大的汽车品牌。

丰田汽车日前暂停了北美全部14家工厂的规定时间外和周六的加班生产,而富士重工也取消了美国印第安纳州汽车组装工厂的加班生产。

与此同时,本田墨西哥公司方内部人士透露,本田汽车位于墨西哥的一家主要生产CR-V( )车型的工厂将有可能裁减1100名员工,相当于该工厂总员工数的一半,原因是“日本机场和港口停止运营影响了零部件供应。”

据相关媒体报道,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受累库存日本零部件也仅能支撑一周左右,生产也将受到影响。

目前,沃尔沃汽车约有10%的零部件购自日本,而沃尔沃供应商中有7家位于日本灾区的已经停止生产,短时间内要从其他市场购买零部件来弥补这一缺口“可能比较困难”。

上一页0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