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公司增发28亿元剑指乘用车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3-29
分享到

3月18日,江淮汽车(600418)披露2010年年报同时,公司亮出公开增发方式发行不超过1.5亿股,募资不超过28亿元的融资方案。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乘用车基地扩建以及公司年产20万台高性能汽油发动机两大项目。这展示出江淮汽车继续大力度投入乘用车的决心。目前各大券商多数都给予了江淮汽车“增持”评级。

28亿元增发方案投向乘用车

江淮汽车3月18日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受益于销售规模增长,公司实现总营收297亿元,同比增47.84%;实现净利润11.63亿元,同比增246.35%。实现每股收益0.90元,净资产收益率24.13%,每股净资产4.17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21元。

对于这一份靓丽的年报,多数券商认为江淮2010年利润的大幅增长,首先来自于轻卡和MPV两大支柱业务的稳定表现。

江淮汽车还预计,公司计划2011年实现总营收331亿元,销售汽车及底盘51万辆。江淮今年1-2月公司累计实现销量9.3万辆,同比增长17.6%。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江淮汽车还抛出了一份总额28亿元的公开增发募资计划。江淮汽车公告称,公司计划采取公开增发方式发行不超过1.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8亿元,主要投资项目为: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基地扩建项目、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台高性能汽油发动机项目。

券商意见分歧

国金证券分析认为,江淮汽车选择继续投入乘用车,主要是因为公司乘用车产能未来难以满足增长要求。江淮当前乘用车产能为24万辆,而2010年乘用车销量已突破20万辆,扩充产能确实势在必行,而增发的完成也将有利于公司乘用车业务的继续快速发展。

根据融资规模和发行股份的上限推算,江淮汽车本次增发价格接近18.7元。尽管有券商认为这体现出公司管理层对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但由于这一价格明显高于其股价(江淮汽车3月22日收盘价为14.19元),各大券商亦给出了不同评价。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预计这个方案要做调整。曹鹤认为,主要风险在于今后两三年乘用车市场处于缓和期,而各个企业的扩能可能演变成行业性危机。

中银证券则预计江淮2011年每股收益提升至1.5-1.6元左右的话,只相当于11.5倍左右市盈率,因此其认为18.7元这一隐含价格较为合理。

中银国际

我们维持对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1.50元的盈利预测,目前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综合考虑公司MPV和轻卡业务的稳健增长以及轿车业务盈利的大幅提升,建议给予公司2011年15倍市盈率,维持22.50元的目标价和买入评。

中金公司

公司目前股价对应2011年P/E和P/B分别为11.1倍和9.6倍,估值处于行业中低端。考虑到公司MPV业务盈利增长稳定,同时轿车业务盈利向上弹性较大,我们维持对公司审慎推荐投资评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