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一鸣:应势而生 广本进双品牌运营阶段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3-29
分享到

日前,理念S1在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正式下线,这是广汽本田理念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理念S1正式下线,标志着广汽本田进入了“Honda”、“理念(EVERUS)”双品牌运营的全新阶段,也标志着广汽本田已经建立了研发、制造、销售一体化的运营体系,由单纯的制造工厂发展成为一家完整意义上的整车企业。

理念品牌应市场形势而生

姚一鸣指出,发展自主品牌,是广汽本田基于对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形势的判断而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他告诉记者,过去10年中,中国汽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并在2009年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是,中国幅员辽阔,区域文化各不相同,不同地区消费者的汽车消费习惯、审美差异巨大。要想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必须开发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习惯、更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牌、新车型。

广汽本田敏锐地察觉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趋势,在2007年便率先提出发展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并积极付诸行动,于2007年7月19日成立了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2008年4月20日正式发布理念(EVERUS)品牌名称及标识,并在2008、2009、2010年先后推出三款理念品牌概念车。

据介绍,作为理念品牌的首款量产车,理念S1在研发之初就立志要成为一款真正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能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幸福生活的国民车。为此,广汽本田的研发人员在国内进行了长时间的大规模市场调研,深入中国30多个城市,走访超过3000名消费者,倾听他们对于一辆家庭轿车的全方位需求。

调研发现,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家用轿车市场始终是最为蓬勃发展的细分市场,而随着消费者的日渐成熟,他们对家用轿车的需求也更趋理性。造型大气、品质可靠、性价比高、使用成本低,成为他们对一款家用轿车的基本功能需求。而在情感层面,他们又希望所购买的汽车品牌源自主流的汽车企业,这种企业品牌的强大背景能够给他们带来信赖感、安心感和体面感。

基于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入洞察,理念S1的研发团队以“打造中国人的幸福移动生活”为目标,提出了“适合中国都市的全新轿车(Urban New Face Sedan)”的开发理念。根据这一开发理念,研发团队围绕造型、空间、性能、配置、成本等单元提出了一些革新性的创意与方法。

理念助力广汽本田可持续发展

“通过理念S1的研发,广汽本田取得了两个成果,一个是理念S1产品本身,另外一个是建立了理念(EVERUS)的开发体系。”姚一鸣指出,通过理念品牌的发展,广汽本田建立并强化了公司的研发、制造及营销体制,并使得已有的制造及营销功能得以拓展,能够与研发进行联动,实现了由汽车制造工厂向完整汽车企业的战略转型。

几年来,通过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和品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一套自主研发的体系与流程,总结出自主研发工作开展的方法,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同时建立了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促进了广汽本田的人才自立化发展。

上一页01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