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品牌”战略年底成形 北汽乘用车或换标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3-30
分享到

3月29日,随着微车品牌“威旺”的发布,北汽自主“双品牌”战略终于迈出第一步。而在发布会现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上向新浪汽车透露,基于萨博平台的自主轿车C70将于2011年年底问世。这将标志着北汽自主“双品牌”战略正式成形。

微车起头 今年目标6万

“微车项目进展比较顺利,所以北汽自主品牌首先以微车面目示人。”面对媒体“为何先发布微车品牌”的提问,韩永贵如是回答道。

但有了解北汽自主品牌发展路线图的人士透露,其实北汽非常想先以轿车品牌面目示人,如上汽一样,以高端定位自主品牌,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而微车平台已很成熟,也到了不得不发的时刻,所以,今天(3月29日)只是以品牌及产品发布冠名,而非上市。

虽然有些许无奈,但韩永贵对微车在未来的表现,仍充满期待。他表示:“除今天发布的BC306Z外,下半年还将推出BC301Z这两个型号将在今年撑起威旺品牌6万左右的销量,其中BC306Z将占主要部分。”

另外,威旺所在的株州基地已形成年产20万辆的产能,北汽希望在未来2-3年内,实现同等数字的年产量。而通过这样的成绩,北汽希望微车能坐稳国内同业第二集团的位置,甚至排在第二集团的前列。

据了解,2010年,国内微车销量249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与长安微车的总和已占近240万辆。除北汽外,其余国内各大汽车集团或公司均有涉及微车领域。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北汽在微车方面是赶了个“晚集”,但今年达到6万辆应该不成问题。至于未来3年内的发展,还有待市场检验。

未来与福田共享资源

北汽股份进军微车,是否与北汽福田业务有冲突?对此,韩永贵表示,北汽股份同样有轻卡业务,这不能说与福田冲突。而在北京汽车大集团的背景下,北汽股份的微车与福田的相似业务还可能在未来实现资源共享。

他进一步表示,在目前业务层面上,北汽股份正在研究与北汽福田在研发、代工及营销借用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比如营销借用,由于经营相似业务,北汽股份微车将会与原福田经销商签订经销协议,或者与还在经销福田车的经销商商讨共同经销的问题。“当然,这些一定会事先福田方面接洽好,以保证双方协同发展。”

但韩永贵坦言,目前这种共享也仅存在于研究阶段,威旺目前主要是先做好自己的营销。他强调,对于北汽进军微车领域,是从零开始。目前公司已组织专业的营销团队,以微车密集分销模式为主,对渠道下沉至田间地头,采取“1+N+X”的渠道模式。

“目前,威旺已签约18家一级经销商,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变为60家。而四川、湖南是我们首选的两个市场,之后,山东、河南、河北等地都将见到我们威旺的身影。”

收藏
赞一下
0